淨土法門:什麼是始覺合本?

發布:南無阿彌陀佛


  眾生本覺理體,就是眾生的自性,就是我的自性,就是我的真心,中峰禅師說得很好“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”,這個一點都沒錯,本來是這個樣子,只是現在我們把真心忘掉,把一些拉七拉八東西放在心上,心裡面常常惦念著,不能放下。那是什麼,那是垃圾,全是虛妄,全是假的,假的裡頭有真的,真的忘掉了,完全重視這些幻相,假東西。

  不能放下,那是什麼?那是垃圾,全是虛妄,全是假的,假的裡頭有真的,真的忘掉了,完全重視這些幻相,假東西,起惑,造業,感六道裡面不如意的果報,不就干這個事情嗎?諸佛如來看在眼裡,很感歎的說,可憐憫者。

  你們本來是佛,本來是阿彌陀佛,跟阿彌陀佛沒有兩樣,現在淪落成這個樣子,是你自己墮落的,沒有人誘惑你,沒有人陷害你,自作自受,他還不甘心,說是別人害他的,怨天尤人,罪上加罪。

  在這個經的末後,把彌陀的功德又詳細說了一翻,諸佛如來,祖師大德,無盡的慈悲,表現在這裡:

  “持名”即念佛,什麼是“始覺合本”?

  我現在開始念這佛號,這是始覺。

  我本來是佛,“是心是佛”,是本覺。

  “是心作佛”,我現在念阿彌陀佛就是要作佛。

  跟本覺就合起來,“始本不二,生佛不二”,眾生跟佛是一不是二。

  “故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