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我把身體借給佛菩薩用,佛菩薩藉著我這個口說出來

發布:心源

  過去谛閒法師講《圓覺經》,他自己寫《圓覺經講義》,可見得他准備得相當充分,寫成講義在講台上講。可是講的時候有的時候發揮,超出講義的范圍。聽眾當中有幾位大德居士,以江味農老居士為首,這些人聽經都做筆記,筆記做完之後全部交給江味農居士整理,把它會集整理,第二天送給老和尚去看,請老和尚改正。老和尚一看:「這是誰講的?」「昨天晚上聽你講的。」「我講得這麼好?」佛菩薩威神加持的。所以他們的筆記,一部經聽完之後,他們筆記也出了書,《圓覺經親聞記》。你們看《谛閒法師全集》,你看看序文裡頭寫的,《圓覺經》它有《講義》、有《親聞記》,《親聞記》是那一些居士們寫的。佛菩薩加持,你只要真心肯干!

  我學講經,我得力於李老師一句話,「至誠感通」。老師當年教我們:講經談何容易?這不是小事,大事!就佛法方面來說,你要通達三藏十二部,你不通怎麼講法?就世間法來講,你要通達世間一切學術。那個時候他就說:不說別的,就說中國古時候的《四庫全書》,你要是不能夠通達,你講什麼經?以這個標准的話,那我們全部被淘汰掉了,這個佛法在這個世間決定斷滅,誰有這個能力?以後老師就教我們方法,他是兩個方法。第一個方法,我們不是講經,我們是講注解,等於說把古人的注解,古人注解是文言文寫的,我們在講台上把它翻成口語,我們初學講經是這個辦法,講別人的注解。這個不要緊,講錯了,注解的人負責任,我們不負責任,只要我們依照他的注解講,不要自己加意思在裡頭。自己加意思在裡面,就怕自己出了問題;自己不加意思,完全照注解講,講錯了,責任他負,我們沒有責任。放心去學講。

  更進一步,老師教我,送了我四個字,「至誠感通」。他老人家教我:我們要通達世出世間法不可能,可是有一個辦法。什麼辦法?求感應,用求感應的方法來通達。用什麼方法來求感應?誠!至誠、真誠到極處就通了,在講台上講經超出你准備范圍之外。老師這樣教我,我就真的學著去做,果然有效。所以我最初講經,我講經到今年四十二年了,頭十年我有准備,十年之後全靠感通,不准備了,全靠感通。

  所以我常常給你們同學講,我講的都是句句真話。我把我的身體在講台上借給佛菩薩用,說出來的話不是我說出來的,佛菩薩藉著我這個口說出來的。我肯把身體借給他用,你們很吝啬,不肯借,那有什麼法子?所以我勸導你,你們要發心肯借,身體借給佛菩薩用,那就靈了。一上講台,經文一翻開,字字句句無量義,講不完!決不是自己能力,自己能力,平常你問我一句,說老實話,我講不出來。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也非常感激諸位同修,我也沾你們的光,彼此都沾光;我用真誠心求感應,諸位要沒有福報,我就沒有感應了,所以也蒙諸位的福報,善根、福德、因緣。所以我上是感謝佛菩薩,下面是感激你們每一位聽眾,你們不發心到這兒來聽,佛菩薩感應就沒有了。我跟大家講的是真話,一句都不假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  (第一一九集)  2001/5/12 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檔名:02-034-0119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