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懷瑾:吃虧就是福,吃虧就是占便宜

發布:清心

  日光、空氣、水,對人是必需的,但是,有人利用日光殺人,也可以利用水把人淹死,更可以利用空氣把人悶死;所以,這都是負面的運用。天下事善惡是非在於自己,不在於教的人。老子始終主張用柔用弱,所以說“柔弱勝剛強”。照老子這一句話的道理,我們處世做人要懂得柔軟,像練武功的太極拳一樣,老子的精神所在與做人的道理,也是柔能克剛;英雄雖征服了天下,但美人的溫柔就能征服英雄。

  天下最柔弱的莫過於水,它柔軟得沒有骨頭,無絲毫之力,可是,一滴水在一個地方滴了幾百年,無論是鐵或石頭,都會被它滴穿成洞。這就是柔弱勝剛強。剛強的東西沒有剛強可加以對抗,只有柔弱可以制勝。

  老子主張用陰、用柔、用弱,不是叫人做壞事。所謂柔弱,在做人的道德行為上就是謙退禮讓,也就是吃虧;吃虧並不是笨人,多吃一點虧沒有關系,讓別人占一點便宜,他也高興,你也高興一下蠻好嘛!不要覺得被人家占了便宜而難過,只要想到他會因此而高興,自己坐在家裡也笑一笑,替他高興就行了。所以,吃虧是福,柔弱勝剛強。老子這些主張也就是後世所講的帝王術,被人認為是權術謀略的最高原理。

  【孫叔敖疾,將死,戒其子曰:“王亟封我矣,吾不受也。為我死,王則封汝;汝必無受利地!楚越之間有寢丘者,此地不利而名甚惡。楚人鬼而越人禨,可長有者唯此也。”孫叔敖死,王果以美地封其子。子辭而不受,請寢丘,與之,至今不失。】

  孫叔敖之所以了不起,他不但懂得人生哲學,有一件更了不起的事。孫叔敖在楚國的功勞之大,那可不得了,可是他死後,家裡的人生活很困難。晏子也是這樣,所以像諸葛亮這一班歷史上所謂名臣、大臣,死後有些人連棺材都沒有。而在世時那個威權,一只手就可以把太陽遮住。這是大國文化,歷史上這樣了不起的人很多啊,你們年輕的要注意。“孫叔敖疾,將死,戒其子曰”,所以孫叔敖死的時候,自己家裡沒有財產,但是他還吩咐兒子,“王亟封我矣”,他說楚國的君王對我非常感激,每次想封我。古代的封,譬如說把台北封給你,這個台北所有土地稅收都歸他了。“吾不受也”,他在世時始終不要。這個南方的楚國,當時在歷史上之所以強盛幾百年,是有其道理的。楚國地方很大,包括現在安徽、湖北、湖南、江西、河南南邊一部分,出了很多的名王與名將相。

  他說“為我死,王則封汝”,等我死了以後,楚王一定懷念我,曉得我不肯接受,一定要封給你。“汝必無受利地”,你可以接受,不過我囑咐你,好的黃金地段千萬不能要,你只問他討一個壞地方。“楚越之間,有寢丘者”,在浙江、安徽之間,一個邊區荒涼的地方,有個小山坡很大,平常閒在那裡沒有用,“此地不利而名甚惡”,誰都看不起,也沒有人要。他說地名也不好,叫做寢丘,寢丘是做墳墓之地,埋葬死人用的。“楚人鬼而越人禨”,楚國的人迷信鬼,迷信得很。浙江一帶的這些越人,那個時候還是野蠻地區,也是迷信得很,認為這塊地風水不好。楚國也不要,越國也不要,三角的地帶,你就要那個地方好了,“可長有者”,你要了這個地方,後代子孫才可以永遠保留。這就是道家的思想,人之所棄我取之,別人要的,趕快讓。

  像我當年在大陸的朋友,在南京、重慶有這麼一兩條街,都是他的財產。我這個朋友送人戒指、金剛鑽,口袋裡一摸,拿個大的,也不管什麼克拉不克拉的,他就是這個威風。我這些朋友很多,反正富的也好,窮的也好,都是我的朋友。我一輩子有一個壞毛病,喜歡罵人,所以把牙齒都罵掉了。那麼在威風上的朋友,我看到就罵,當然我罵是開玩笑地罵,所以他對我又恭敬,又沒有辦法,因為我什麼都不要,所以拿我沒辦法,他不敢在我面前玩這些。

  此人到了台灣之後飯都吃不上,當年的威風一點都沒有了,連我的大門都不敢進來。有一天我廚房門一開,他站在那裡吃飯。我說你干什麼?為什麼不從前門進來?他說你前面那麼多客人。我說你混蛋,你是我的朋友,再窮也是我的朋友,大大方方進來吃飯,為什麼這樣窩在後面吃?!收起來,叫他們加菜,某人沒有吃飯。這是真的啊!他後來沒有辦法,說要自殺,我說你不能死啊,你自殺了我丟人,說我有一個朋友餓得自殺了,這不行。但是我也沒有辦法幫助你,那時蕭先生在憲兵司令部當政治部主任,我說拜托他幫你找個小工作。當年高得那麼高,後來找個工作低得沒有再低的,我跟蕭先生都關心他,千萬不要自殺。這個人如果講到名字,你們老輩子人都知道。像我這些看得多了,不止一個兩個,是一打兩打算的。我一生的學問是從這些人身上讀出來的,我還是我,看到很好玩。所以孫叔敖就懂,告訴兒子,好地不取,取最差的才可以長久。

  “孫叔敖死,王果以美地封其子”,孫叔敖一死,楚王果然要以最好的地方封給他兒子。“子辭而不受,請寢丘”,孫叔敖的兒子也很高明,推辭了。其實歷史上還有一段內幕,這就是中國人的話,“人在人情在,人死就兩丟開”。孫叔敖死後,楚王也忘掉他的兒子了,因此歷史有一個“優盂衣冠”,唱戲的叫優盂,看到孫叔敖的兒子那麼可憐,楚王忘記了他的功勞,這個唱戲的演話劇給楚王看,扮孫叔敖,楚王一看到孫叔敖出來就想起來了。然後這個戲子在台上就講,做人不要做孫叔敖,對國家那麼大的功勞,死了兒子在那裡餓飯。楚王一聽難過了,所以把他兒子找來;封很好的地給他,那麼這個兒子照爸爸的意思要了那個最壞的地方。“與之,至今不失”,結果呢,楚王當然答應了,孫叔敖的子孫後來永遠保有這個壞地方。所以吃虧就是占便宜,千萬不要占眼前的便宜,你們年輕人做人也好,講話也好,不要只顧眼前,要看結論,這些歷史告訴我們的,都是人生的結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