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天天絞盡腦筋,想方法我怎麼樣去幫助眾生,這錯誤

發布:妙音居士

  無願,佛法裡面常講,要勸人發願,現在又講無願,這是不是矛盾?是不是抵觸?不是的。願要發不能有心,要有個心是什麼?是妄想。四弘誓願教你發願要稱性,心性裡面沒有妄念、沒有希求。所以我們凡夫發願跟覺悟的人發願不一樣。凡夫發願是念念希求,實在講是妄想執著;覺悟的人發願,願裡頭沒有妄想、沒有執著,完全稱性!

  譬如我們願生西方,你老實念阿彌陀佛就好了,念著阿彌陀佛又還要想著我要求生西方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夾雜著還求生西方,夾雜了,你這佛號不純了。或者是念著佛的時候,又想著我今天怎麼還沒有到一心不亂,憂慮自己不能成就一心不亂,這也夾雜了,都叫做不老實。老實的人是,我是要求西方,我念佛就是為了求西方,我念佛就是為了求一心不亂,把這個求西方、一心不亂統統打掉,一句彌陀念到底,到時候自然就得一心了,自然西方境界就現前了,不要想就來了,想就想不來了。那個念念想求一心不亂的人,他這一生沒指望,決定不能得一心,為什麼?他念佛功夫裡頭有夾雜,不純,他得不到一心。

  所以願要有,不能有攀緣心,不能有希求心,這就對了。我們發願,願度一切眾生,如果天天絞盡腦筋,想方法我怎麼樣去幫助眾生,這錯誤。為什麼?首先,你自己心不清淨,你怎麼能度得了眾生。所以佛教給我們隨緣而不攀緣,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,這就對了。因緣成熟自然成就,不要操一點心,沒有動一個妄念,這個事情它就成就了,這個好!起心動念去做一個好事,古人講得好「好事不如無事」。現在人就是喜歡做好事,喜歡做好事,把這個世界搞亂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當生成就第一法門)  (第四集)  1990/7  香港  檔名:02-008-000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