末學一點膚淺戒色體會,分享給戒友朋友

發布:恆覺

  一晃好久沒有在咱們大悲論壇提筆寫文章了,原因是以前經常陷入反復破戒的怪圈跳不出來。隨著年紀的增長,閱歷的增加,以及對傳統觀念結合戒色方法的逐步深入實踐,現在的我成熟了許多,現實了許多,也對戒色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分享給戒友兄弟。那麼我就長話短說,咱們直奔主題。

  以我經驗來說,對於經常陷入破戒怪圈的戒友來說,失敗的第一大問題點是眼高手低,看的太遠,行動太少,知道太多,行動不夠。目標定的太高了,實際行動太少了,我們要沉下心來,先別著急把目標定的太高,先不要說我戒幾個月,幾年這樣的話,先現實一點,把眼前問題解決一下,那就是如何減少破戒的發生。

  一 戒不掉色反復破戒的根本原因就是咱們自己太自私了!

  看看吧,看看我們現在住的周圍是什麼環境,溫暖的房間,舒服的大床,電腦電視圍繞,手機時常不離手,身邊到處都是在助長你的貪心,讓你貪得無厭!父母親人給做飯,飯來張口。父母不在身邊做飯,寧可買飯自己也不願意親手去做飯,更不用說自己做一頓飯去給別人享用!懶到極致!這樣怎麼可能戒色成功?!電腦電視手機不根除,時刻苗頭在旁邊怎麼能不發芽?!有人說了,已經習慣了沒辦法根除!旁觀者清,我來跟你說說我自己的體會吧!

  我戒色跳出怪圈以來,不看電視,不看電腦,手機也不常玩,有時間玩手機也是為了在戒色群幫助戒友,再就是看看有意義的德育教育文章!我不玩電腦不看電視不是強迫的,是自然的,自然就不看了,自然就對那些沒有興趣了!等我對電視電腦沒有興趣的時候,有一天突然打開電視,看著裡面的人物表演,在演戲,在打籃球踢足球,男男女女的,有的展示才藝,有的在賣弄風騷,殺盜淫妄,財色名食睡,演的都是這些!所有這些,以前我都是愛看的啊!現在的我越看越看不下去,感覺越看越無聊,演的這些跟我又有什麼關系呢?!跟我有什麼關系?!於是又一次因為看不下去閉了電視!當我一閉電視一不玩手機,馬上就覺得,屋裡是不是需要打掃啊,幾點啦是不是該做飯了家人等吃飯呢,自己的衣服是不是該自己動手處理一下啦,明天工作需要提前准備一些什麼啊,還有什麼事需要出門辦一下去啊,鍛煉一下身體是不是該出門走一走了,很長時間沒往來的親人朋友是不是該主動去探訪一下啊,業余愛好與學習是不是需要溫習一下啊等等等等全部漸漸浮現腦中!

  現在的我即使這邊在看電視腦子裡也在想為別人做些什麼,自己還有什麼沒做需要做,心思完全沒在電視電腦上!電視電腦手機完全就是擺設!你為什麼總愛看電視玩電腦手機?是不是因為習慣了?習慣了貪玩?習慣了貪心圍繞?是不是因為沒事干?是不是因為無聊?沒事干與無聊,以及貪玩是不是破戒的因素之一?當你沒事干與無聊的時候,這時候,欲望就悄悄來臨啦!你還不知道那!戒色還沒起色的戒友,如果現在的還喜歡看電視,玩電腦,玩手機,貪玩,懶惰,那你不會戒色成功!因為你時刻都在不斷滿足你的貪欲,你身邊時刻都隱蔽著破戒苗頭!想破戒找刺激太方便了,打開電視電腦,手機搜索網頁,這邪惡的助緣就幫你滿足貪欲!一發不可收拾,然後惡性循環!所以,戒色成功的人,他都是很忙的,他都是時刻有現實生活中的正事需要去干的!他都是心裡時刻都想著別人的!他都是常常 換位思考的!

  當然,咱們話不說絕,現在這個社會電腦手機很多已經成為了工作必須。但是,這其中如何能夠讓自己除了正常工作學習之外不要去碰觸這些東西,那就看個人的覺悟了。我自己的工作是不需要電腦與智能手機的,所以我可以完全隔離開!

  二 戒色戒不掉是因為虧孝道!

  看看吧,總破戒的有一個算一個,都虧孝道!我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,放的太大了!把別人看得太渺小了!去戒色群溜達一圈你就看明白了,都自己在苦惱破戒問題,都是在找人讓別人幫助自己戒色,都是在想讓自己出離痛苦,什麼都在想著自己怎麼辦,自己怎麼辦?全在自己身上,他就不清楚,成功是來源於實踐,但實踐卻來源於別人那!你要把實踐多落實在別人身上,落實在親人身上,落實在家人身上!落實在需要你的人身上!你要往外看,多把注意力轉移到為別人付出上面來!這樣,你才能越來越無私!

  好比你來問我如何戒色,我告訴你方法,這就是成功的基礎來源於別人的經驗,但是實踐卻靠你自己!靠你自己去落實!落實!

  為什麼說你自私!你的心裡沒別人,你吃飯等別人來做,這邊吃著父母做的飯菜,那邊上電腦打游戲玩手機!衛生不愛打掃,衣服不洗,工作不愛干,大事小事兒都讓父母為自己操心、憂心,自己一點承擔能力都沒有!完全一個逆子!弟子規——入則孝,裡面一條都沒做到!怎麼能不虧孝道!怎麼能戒色?色是怎麼戒成功的?是孝順父母成功的!你連你最親近的人都不孝順,不幫助,這是自私無情到了極點!腦子裡沒有家人!全是自己!幫助父母身體力行干活做家務這就是盡孝道,聽父母的話就是盡孝道!幫助父母做家務,這時候就減少了自己的貪心與自私心,這時候電腦手機就不玩了,電視也不看了,也不無聊了!如果不願意幫助父母干活,說還有一集電視劇沒看,游戲馬上就過關了,過完就干!那不是真干,那還是為了滿足貪心在前,盡孝在後。

  平常一定要聽父母的話,聽父母的話是順。父母的話都是愛你的,是有助於你的,是善語!你不聽父母的話,你嫌父母說話唠叨,你起逆反心理,這就是惡!善語是正能量,再唠叨的話也是正能量,你起逆反心裡,說明你心裡負能量多!說明你不願意聽好話!從這一點就能知道你到底做沒做到順!你到底正能量足不足!不足就要補,就要孝順!我們都虧孝順。

  我們看我們的父母為什麼不像我們這樣懶惰,為什麼不像我們這樣三天兩頭破戒?!那是因為父母心理時刻有我們,他們心理不是總裝著自己,他們的心理在想孩子吃飽穿暖沒?是不是該給孩子做飯洗衣服了?我應該給孩子多掙點錢,為此在外打拼,沒時間自己享受!你看父母們經常玩電腦看電視玩手機嗎?他們還有你要養活,他們除你之外還有雙方老人要扶養呢!他們還得為了你學習,工作,結婚,抱孫子去奔波勞碌呢!所以她們心裡都在時刻想這些!你作為兒女,你難道就不能為父母分憂嗎?還要再讓他們為你操心憂心嗎?我們都不經常換位思考啊!

  我曾經反感別人說孝道的話題,覺得無聊,也聽不進去!覺得這樣的問題很簡單,誰都明白,忽視了自己有嚴重的落實不足問題,忽視了實踐落實的重要性!現在回想起來,那時候真是自己福德不夠,覺悟不夠,太輕視孝道了!那時候太自私了!

  這裡特別提一下,就是家長對孩子的溺愛無意間導致了孩子的自私加強。應該培養孩子的自力能力,這樣會無意之中造就孩子的無私,減少自私,減少那種飯來張口,衣來張手的思想,自力更生。讓孩子利用剩余的時間去做現實中對家人,對別人有意義的事情!讓孩子從小認識到自己原來有這麼多力量可以去服務他人,這樣以後長大成人了,他就會把自己過多的精力用在服務他人身上!這樣他就不會總把時間用在自己享受上!享受是消福!享受其實是火坑!

  有的戒友說結婚了就能戒邪淫了,其實結婚是讓你學習實踐責任與無私,是責任與無私戒了邪淫,並不是結婚就能戒除邪淫了。更不是像有些戒友想的那樣,快結婚吧,快找女朋友吧,結婚了有女友了就有發洩的對象了,就不會欲望再這麼重了!這樣的想法絕對不正確!因為這種想法就是貪心的想法。舉例來說,當你對一部電影反復看,看膩了,你就想找更好看的電影。當你習慣了一個妻子或者一個女朋友時間長了你就會膩!膩了怎麼辦?難道你要再換嗎?其實你本身並不是一個喜新厭舊的人,但是為什麼會膩?是因為邪淫反復破戒的這個習氣,習慣,練就了你的喜新厭舊,培養了你的喜新厭舊!所謂,貪心無止境,欲望無止境!越貪越貪!所以,趕快戒色,清心寡欲,從新做人!

  所以,趕緊找對象結婚的想法不能解決根本問題。那只是貪心一時滿足或一時沒滿足罷了。自己沒對象苦尋對象其實根本上來說也是貪心作祟,別人都有對象,為什麼我沒有。就苦苦尋找,找到了以後,貪心一時制止了。沒找到的,貪心無法得到滿足,然後有的戒友怎麼樣?他的心情就這樣被現實所轉動,心情開始低落煩躁或不安?這是什麼?這就是負能量了!然後呢?下部就很有可能是情緒破戒的到來。

  我簡要說下我現在的生活狀態,我是已婚人士。結婚以後,妻子現在懷孕了,這個時期我正好也開始戒色了!因為我經歷過所以我明白,婚前跟婚後,有女朋友跟沒女朋友對於戒色來說沒有絕對關系,戒不戒色主要在於你自己,妻子支不支持那得看你找啥樣的妻子!說到這裡我簡單說下我的妻子,我妻子漂亮善良,性格溫順,是我見到的難得的好脾氣,愛好傳統文化,信仰佛法,孝順雙方父母,不好錢財不爭名奪利。她遇到我之前放生吃素一年,我遇到她之前吃素三個月放生半年。結婚後很合拍,我倆都不吃肉,都學習傳統文化,學習佛法,互相沒有脾氣,生活其樂融融。結婚後很快有了寶寶,寶寶也很健康。更可貴更值得贊歎的是,她支持我戒色,而且以後徹底斷色也不是不可能!因為她了解縱欲的害處,因為她有信仰,更因為她善解人意。

  婚姻就是互相扶持,互相幫助理解,互相提高!性生活就是為了傳宗接代,為了安雙方父母的心,為了祖國繁衍新的活力,培養新的棟梁!僅此而已,別的都是為滿足貪心、增長貪心!記得妻子常常跟我說過的話“其實我們就這樣互相牽牽手,抱一抱就好了,我就滿足了,其他的真不重要,婚姻就是生活與修行上互相扶持!”簡單的一句話需要我去好好學習,簡單的一句話道出了她內心的真谛!我們的心,就需要這麼簡單,我們要懂得知足,要看淡欲望!並且一定要做到!所以,找啥樣的對象也決定你未來的人生走向。

  我沒結婚沒處女朋友之前那個面目是非常非常死板的,臉是繃著的,沒有絲毫笑意,很嚇人!不會自然的微笑,笑不起來!那時候苦於戒不了色,苦於身體有問題,工作不順利,找不到合適對象!現在戒色有起色了,常常提醒自己保持微笑,練習微笑,短短的幾個月把這些年的笑都給補上了!臉不再那繃緊的,笑的也越來越自然了!有的戒友找不到合適對象,或者總被甩,或者常被人拒絕,那就要自己照照鏡子觀察下自己的臉,到底會不會笑?!

  再有就是談下身體疾病與恢復問題。很多戒友邪淫很多年,身體恢復不理想,特別是年紀大一些的朋友。年紀越輕越容易恢復,年紀越大,越不容易恢復。邪淫多年的戒友戒色恢復到百分之百是不大可能的,恢復一半以上或者身體不再走向惡性循環就已經很不錯了!有一部分戒友為了健康到處奔走,求醫問藥,治療了很長時間花了不少錢還是不能解決根本問題,為此長期懊惱郁悶。如果期間因為心情或者其他因素再破戒,那病就白看了,錢白花了。對於這種情況,一定要讓咱們自己心智成熟起來,看開一點,多把注意力集中到事情上面,多把注意力集中到他人身上,別總盯著自己。雖然身體不是很好,但總不至於起不來床,需要人照顧,拿不動東西吧?最起碼微笑一點,向別人多說幾句好話,為家人跑跑腿、掃掃地什麼的能做吧?!人生免不了疾病,有了點病就什麼都不干了?!天天想這個嗎?!越想病,病越擴大,你不想它,她就縮小了!你能把她忘記了,她就沒有了,就不起多大做用了!所以,看開點吧!堅強些吧!戒色了不再漏了以後,身體本身就自然恢復了,該看病看病該吃藥吃藥,病也看了,藥也吃了,色也戒了,這時就該把目標多放在他人身上了!不能再總盯著自己那點事,一年裡有半年多時間都在求醫問藥,害得自己身心疲憊,家人親人為你擔心著急!這就是自私,就是不孝!

  三 總反復破戒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的貪心太足!

  我講一下我最近的一個真實經歷,關於對治貪心上的。我平時在工作上很尊敬我的直屬領導,工作方面沒有帶給他任何麻煩,可是在工作上三番五次至於我不利之地。消停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又在我身上做文章。同樣一個工作地,掙的都是一樣的錢,有舒服的地方,有勞累的地方。由於我的工作地比較清閒,勞累的地方沒人願意去,他就建議我去。按平常我就會鬧情緒,講道理,甚至找關系也不要去。但是學佛了嗎,而且學了好幾年,總這麼遇點困難與委屈就打退堂鼓,總是這樣什麼時候是個頭!?所以這次我就按照佛法來說的實踐一次吧,心裡開始升起總總正能量的想法,就想啊,想為領導分憂,領導信任我,我應該榮幸;領導是我的怨親債主,我前世欠了他很多,今生他來討我的債,我應該認債去受,受了受了,不受了不了;換個角度去說,我要去的這個地方如果覺得很艱苦,但是有的人一開始就是在最最艱苦的地方工作,如果讓最最艱苦的人去我這個艱苦的地方工作,那對他來說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嗎?我要為家人努力工作,不能有怨言;我曾經犯下太多邪淫罪業,自身罪孽太大,這是重罪輕報了;我應該去艱苦的地方磨練磨練,在舒服的地方呆久了貪心太重,不利於修行等等想法就這麼想啊!這麼一想心裡確實坦蕩的許多,坦然了許多,快樂了許多!

可是畢竟自己業障太重,上午好一點,下午打電話大概了解了一下那個艱苦地點的情況,情緒又開始消沉了,這一消沉,各種不好的念頭又開始升起!覺得領導為什麼總算計我;我應該找他好好聊一聊、評評理;我應該好好罵他一頓,甚至打他一頓!覺得學佛去除貪心太難了,根本做不到啊!這些想法瞬間陪同消沉的情緒襲卷而來,我趕緊用佛號硬壓下來,甚至不去想,趕快去想好的在把惡念壓下去,心情時好時壞,極度委屈壓抑的想哭出來!就這麼善念與惡念在大腦裡翻來覆去!我去轉移注意力去做飯,吃過晚飯然後與妻子電話聊天交流了一下。

  這件事的根本原因就是貪心在作祟,人身三毒貪嗔癡!我中毒太深了!想領導不找我麻煩,想永遠生活在舒適的工作環境下,這不是堅固的貪心嗎!?而由貪心得不到,不滿足就會引來嗔怒之心!這說的太對了!我深刻體會到了!佛說貪心墮落惡鬼道,嗔心地獄道!不試驗是不知道自己的境界到底在哪一道啊!這麼一想內心無比欣慰感動與快樂,覺得學佛真好,學佛不苦不難了,覺得好感恩我的領導讓我覺悟,此刻對領導升起無限感恩心!工作生活一切步入正軌,世間此刻安靜了!因為心靜了,心安了。

  這麼一想,辛苦的地方是好地方,怎麼能不好呢?可以鍛煉你以苦為師,以戒貪愛為師。所以一件事不能只從一個角度去看,要多去比較,心就平復了。我一個同事知道這件事後,就說我啊,你怎麼越混越次啊!?人家都往上走,你越走越往下!但我心裡明白,我這是往下走呢還是往上走呢?修行佛法第一步實踐的腳印算是邁下去了!

  我這個對治貪心的現實經歷不要以為跟戒色沒關系,就是這件事情過後,我的戒色覺悟提高了一大截!我們生活的太舒服,我們自身的貪心太重,你不改變一下你不會明白,你不實際行動一下你不知道自己到底貪心有多重,色欲有多重!溫飽思淫欲,貪心足欲望強!在工作上貪心是貪愛舒服安心的工作環境,在生活上貪心是貪求溫暖,舒適的房間,在娛樂上貪心是體現在吃好玩好,在業余休閒上貪心是體現在玩電腦,看電視,玩手機!在自身上貪心是體現在名牌與穿戴上!一即一切,你對治了一點,就無形中對治了多點!要多去體悟!

  好了,戒友朋友,就說到這裡吧,我現在不是在家裡,在網吧需要交網費。我家裡沒有裝電腦,很久不來網吧,到網吧來也是為了編輯整理下自己的戒色體會,發出去分享給戒友,我的心裡有你們,我的錢花的值得,時間付出的也值得。我在學習實踐無私,實踐去除貪心,實踐布施。希望戒友朋友也常常能來咱們大背拔苦論壇分享戒色經驗。文章不必多,關鍵在落實,落實到幾分,受益就幾分!慚愧末學像您頂禮!祝福您戒色成功,快樂常在,幸福吉祥,阿彌陀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