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佛怎麼教我們離苦得樂?

發布:心源

  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只為一樁事情,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離苦得樂。來,就這一樁事情。眾生受盡苦難,不知道受苦難的原因,佛菩薩清楚。你為什麼會受這麼多苦、會受這麼多難,他清楚。怎樣幫助你解決苦難,必須消除你苦難的因緣。這個作法才真的叫合情合理。不是說你有苦他可以代你受苦,這個話講不通。你沒有樂,他可以賜樂給你,這個話也是假的,理上講不通。所以他只能把方法教給你,告訴你你苦從哪來的,你明白了,你把那個因跟緣改變過來了,那問題不就解決了嗎?

  因果的復雜,太復雜!佛為一切眾生細說,四十九年說了這麼多經論。把它做一個總結,就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。苦從哪裡來?苦從迷來的。樂從哪裡來?樂從悟來的。迷悟是因,苦樂是果報。果報上沒有辦法解決,因緣上有辦法解決。所以佛把這一些理事真相給我們說出來,我們於是明白了。無量劫來我們所造作的業,善業惡業統統有,所以阿賴耶裡面含藏的種子,種子是因,業因,作佛的因、作菩薩的因,作聲聞、緣覺的因,都有,每個人都有,生天的因、得人身的因,你去變餓鬼、變畜生、變地獄的業因,也統統具足。十法界的業因,一切眾生個個具足。

  佛怎麼教我們離苦得樂?佛教我們在緣上下手。所以佛家講緣生論,不講因生。因,我們沒有辦法控制,已經造了,不能改變。但是緣可以改變,緣是現前,過去我造的業因,我從現在再不造惡業,我有惡因我不會有惡緣,惡的果報不會現前。過去造的有業因現在再造惡,那好了,你的因、緣都具足,下面的果決定是苦報。這個道理是真的,這不是假的。同樣的,過去我們造的有善因,我今天做善事,專做好事,不做壞事,我沒有惡緣只有善緣,我阿賴耶識裡善因種子起現行,你一定得善報。所以種善因一定得善果。

  由此可知,十界六道苦樂果報從哪裡來的?自作自受,不是別人給你的。你在受苦難的時候,你不曉得這個事實真相,你還埋怨別人,怨天尤人,你是罪上又加罪,你的苦報就很可憐,受不盡的苦報,這個人叫糊塗到所以然,愚癡到極處。真正明白覺悟的人知道,全是自作自受,「我得的福報是自作自己享受,我受的苦報也是自己作的自己受,與別人統統不相干」。這個道理幾個人能參透?我們想做一樁好事,遇到有人來破壞,這個好事做不成功。是不是他真能破壞?果然真能破壞,因果定律被推翻了。所以我們清楚,不是別人破壞,是我們自己的善緣不足。我們做好事人家能破壞,因果律就被推翻了,沒有這個道理的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  (第九十六集)  2000/8/12 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檔名:02-034-0096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