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師:家裡的蚊子、蟑螂,可以打死了給它們念佛嗎?


發布:修_精進
 

  問:我知道殺生不好,可是家裡出現蚊子蟑螂就感到很惡心,就打死了。打死的時候我也念佛了,這樣可以麼?不然怎麼辦?

  淨宗法師答:肯定不能打死,它也是生命啊!在一些凶神惡煞眼中,我們人類眾生和小昆蟲差不多,他念著佛把你拍死,你願意嗎?

  蟑螂我遇到的不多,蚊子倒是一定會有的。不要感到惡心,這些動物都是很靈的,如果你很惡心的話,可能會招惹更多。我想舉兩個例子供你參考。

  一個就是上人(慧淨法師)的經歷。上人住的地方有一只蟑螂,他就輕輕地把它握住,給它念阿彌陀佛,念三皈依。後來,這只蟑螂每天晚上都會到佛前的燈那裡,到念佛機旁邊,就像上晚課一樣,每天都跑去聽,聽完了就走了,很有靈性的。

  另外,上人也有一則螞蟻搬家的感應,家裡爬來了很多螞蟻,上人很慈悲,經常買小米放在洞口,走路都非常小心,很怕踩到。上人就對它們說:“我怕不小心傷到你們,我們彼此都不方便,所以你們能不能搬個家,換一個地方?我這裡要修行的,我將來成佛度脫你們。”

  沒過兩天,螞蟻反而越來越多,發現這些螞蟻都在干活兒,扛著白色的卵,扛著糧食,一連幾天,浩浩蕩蕩,全部搬到院外去了,家裡完全干淨了。

  上人就到它們的新洞口撒小米,讓它們吃。這是螞蟻,它們是有靈的,你愛惜它們,它們就知道報恩。這些小蟲,其實都是很有靈性的,一定要有愛心,持續溝通。打是打不淨的,農民噴灑農藥,蟲子越打越多,這不是很清楚嗎?

  還有一則故事是外國的,《淨土宗簡報》登過。這個外國小孩家裡鬧果蠅,整個牆壁都會趴滿,呼吸都可能吸進鼻孔。

  這個小孩就寫了一封信給它們,說:我的家這麼小,你們的家在外面,很廣闊;我們的食物雖然你也能吃,但是很多你們能吃的食物,我們卻不能吃;前面那個垃圾場就挺好的。你們已經嚴重影響了我們的正常生活,如果你們不走,明天我爸爸就不得不買蒼蠅拍了……

  他寫得很感人,也很平等慈愛。把信貼在廚房的牆上,怕果蠅不識字,還大聲地念給它們聽,還畫了箭頭,希望果蠅從廚房的窗戶飛出去。第二天早上,果蠅一只都沒有了,全部飛到外面去了。

  所以這些小動物,不要以為它們不懂。天地之間的眾生,都是因為天地的仁愛所生的,如果我們有愛心的話,就能和天地溝通。彼此的佛性是一致的,一切眾生在佛性的層面上,有一個共通的平台,一震動,它們就能收到。

  這張桌子是一個平台,上面的筆,雖然不會跟我有什麼語言溝通,可是如果我敲一敲桌子,它不也受到震動嗎?我們用愛心敲擊佛性這個平台,那蒼蠅、蟑螂、螞蟻當然能夠感受到了。

  因為我們的愛心,或許佛菩薩也會加持,傳遞信息給它們。如果佛菩薩跟它們溝通,它們完全會聽得懂;這背後的深妙道理我們不知道,總之是仁心感通的作用。如果惡意打殺,也必有反面的業力作用。

  附:《親愛的果蠅》(約翰·羅賓斯)

  讓我先告訴你們一個小故事。我和我太太笛悠已經一起生活了37年,在美國文化中,這麼持久的婚姻關系是很罕見的。我的兒子名叫海洋,今年29歲。他的太太,是我們很鐘愛的媳婦。他們生了一對雙胞胎。我們三代住在同一個屋檐下。

  這個故事發生在海洋大約10歲或11歲那一年,那時候我們住在一個很小的房子裡。有一回,我們家裡突然來了一大群果蠅,它們無處不在。

  我們想盡辦法讓它們離開,我們把地方收拾得很干淨,把食物收好;但是,它們始終不走。有時候我們甚至不能隨意呼吸,因為我們怕萬一不小心就會吸進一只果蠅。

  後來,我們決定好好地與它們談談,希望它們離開,但是它們不理我們。我們不崇尚暴力,可是久而久之,我們想,是不是該買一把果蠅拍來試試。不過,海洋說:“不,不,不,你們買蒼蠅拍之前,讓我試試看。”於是,他寫了一封信給果蠅。

  “親愛的果蠅:首先,讓我祝福你們,也祝福你們的祖先,你們的後代,以及你們的子子孫孫。我希望你們過得很快樂,很安寧,很豐足。”

  “可是,這是我們的房子,我們付房租,而你們沒付房租;我們吃我們的食物,而你們也吃我們的食物——這就是問題所在。因為我們只吃某些食物,而外面的世界中,有很多很多的食物是你們能夠吃,我們卻不吃的。比如你們可以吃垃圾堆以及附近馬場的食物。你們應該去吃那些食物,而不是這裡的食物。”

  “我們真的希望你們離開這裡。你們應該到外面去,外面的世界非常廣大。我希望你們能離開,因為爸爸媽媽買了一把果蠅拍,而我相信他們會拿來用,所以我請求你們現在就離開。”

  “我們很愛你們,很尊敬你們,我們也祝福你們,你們的孩子,你們的孩子的孩子。我也祝願你們享有世界上最豐盛的垃圾堆食物。”

  他寫完後,就在廚房很大聲地念這封信。為什麼很大聲地念呢?因為他擔心有一些小果蠅不識字。念完以後他就把信貼在牆上,然後畫了一個箭頭,這個箭頭就指著窗戶,寫著:“我希望你們從這個窗口離開。”

  他把窗戶打開,然後我們就上床睡覺了。第二天早上,我們起床後,走到廚房一看,發現那裡一只果蠅也沒有。

 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。如果我們教育孩子從小尊重生命,就會有這麼美好的結果。當孩子還在胎裡,甚至在受孕之前,我們可以同我們的孩子在靈性上互相聯系的時候,就應該教育孩子尊重生命。

  我們能擁有生命,是因為我們來自一個更大的生命家族。我們不是孤立存在,而是與這個大家族共同存在的。

  我們的力量,康復的力量,生存的力量,讓自己活得很美好、成功、獨特的力量,皆來自與我們緊緊相系的生命大家族。我們灌輸海洋這樣的想法,因此這也成了他的思維方式。

  所以,當家裡來了這麼多果蠅時,他知道他有一種力量,他知道他可以跟果蠅溝通,而他的確做到了。

  我突發奇想,或許他可以去農田裡跟害蟲們溝通,給害蟲寫信,讓害蟲自行離去;不過,我想這可能會使制造農藥的公司都倒閉。

  我沒有這種能力,但有些人的確擁有這種能力。當年10歲的海洋,腦子裡沒有傷害他人的觀念,對他而言,人類是沒有殺傷力的,是可以同其他生命溝通的。所以,他生命中的每一個剎那,體現的是人類很美好、純真、莊嚴的特質。那也是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康復能量。這種特質可以引導我們如何生活,甚至可以在選擇食物等很簡單、很基本的事情上,給我們作引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