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不說別人過失,不是普通人能做到!


發布:心源 

 

  放下什麼?這個經上講的,「放下一切不善」,我們的善根福德就具足了,就達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求的標准。淨宗諸位都知道,「帶業往生」,放下一切不善,這不就不帶業了嗎?給諸位說,還是帶業。你放下一切不善這是緣,你帶的是什麼?帶的是一切不善的習氣種子,種子在,你沒有把它消掉,所以還是屬於帶業往生。這個意思就是說明,帶業是可以帶習氣種子,絕不帶現行,大家千萬不要搞錯了。我現在還造一切不善業,這個不能帶去,這絕對是障礙。雖然有惡業、不善業的這些種子習氣,有!種子習氣它不發作,它不起作用,這就能帶去;種子習氣要常常發作,發作是叫現行,那是你往生的障礙。所以「修行」,大家要特別注意這兩個字真正的意思,修是修正、是修理,行是錯誤的行為、不善的行為,這個佛家講現行,要把這個修正過來,我們念佛才能夠往生。

  這個事情要怎麼個修法?我想我們的同修都非常關心。今天晚上我們原本要邀請一位天主教的老修女,她最近在看佛經,佛經大概看了相當一段時期了,對於佛法非常敬仰。李木源居士邀請她來聽經,她今天晚上在上課教別人。這個修女今年一百零一歲,她是一九00年出生的,今天二千年,她今天晚上去上課了,她教別人。我聽說有這麼一個人,因為她托李木源居士問我好,她在看我的書,聽我講經的錄相帶,所以我聽說有這麼一個人,我去看看她。看了之後我非常驚訝,我看她不像五十歲的人,大概就四十幾歲人的樣子,所以要不把身分證拿出來給你看的時候,怎麼能相信她一百零一歲?所以她給我們大家說,她是一百零一歲的年輕人。聽說去年新加坡新聞界曾經訪問過她,在報紙上登了很大的篇幅報導她。我特別請她來干什麼?來教我們怎樣修學永離一切不善,她做到了!

  她一生辦了十幾個養老院,在新加坡,在其他國家地區,連非洲都有,一生照顧老人,照顧病人。她是一個護士,她告訴我五十多歲的時候,將近六十歲的時候,她才到英國去學護士、學護理,這幾十年當中,她一天吃一餐,日中一食。她是吃長素的,她是生下來就吃素,聞到葷腥她就吐,這我們中國人講「胎裡素」。一天吃一餐,她只吃生菜,因為她一個人生活,沒有人照顧她,她還照顧別人,生活非常簡單。有的時候就吃生菜,怕麻煩!有的時候生菜就用水煮,不吃油、不吃鹽、不吃糖,所有一切有味道的佐料,她統統不吃,完全恢復到大自然,心地清淨一塵不染。

  我們問她,你發不發脾氣?沒有,從來沒有發過脾氣。她告訴我們,發脾氣,發一分鐘的脾氣,要三天才能恢復得過來。這個話我懂,我們這個身體實在講就跟地球一樣,喜怒哀樂都會讓我們的生理產生不正常的振動,我們現在講地震,不正常的振動。要讓這個振動恢復,是需要時間的,恢復正常需要時間。發怒這是最嚴重的振動,大地震;歡喜,喜是小地震。我們現在講的地震分級,那是一級、二級、三級,發脾氣大概總是八級、九級、十級,一分鐘的大地震,要三天我們身體才能恢復正常。你要是常常發脾氣,你永遠不能夠恢復正常,而且愈來愈嚴重,所以你壽命短促。我看了她之後,我才想起來從前李老師跟我們說,中國的醫學不是治病的,是講長生之道。按照中國古老的醫學醫書裡面,像《黃帝內經》「靈樞」裡面所講的,人的壽命至少是兩百歲,人活兩百歲是正常的,你會保養,你懂得養生之道,所以兩百歲是正常。活三百歲、四百歲、五百歲都有,真有不是假的,那是完全懂得調身調心,懂得養生之道。你要是活不了兩百歲,都是你自己把你自己身體糟蹋掉了。

  所以我們一幫去訪問的人問她,那你見到這個社會上很多造惡的這些事情,造惡的人,你心裡頭怎麼樣感受?她告訴我們,她看到惡人、看到惡事,就像我們平常在馬路上走,看到一些陌生人一樣,不著心,一點印象都沒有。你們到馬路上走,馬路上來來去去的人,你有什麼印象?沒有印象。她說她見到一切惡人、見到一切惡事,就像這個現象,完全是不落印象,她做到這一點了。看到好事善人,她會記住,為什麼?向他學習。所以這一位老修女,我們常常講經說心善、念善、行善,她圓圓滿滿做到。她非常向往佛法,她問我她有沒有資格作佛門弟子?我跟她講:「你三皈、五戒、十善都打了一百分,沒有一絲毫欠缺,你是一個標准的佛門弟子。」佛家重實質不重形式,她雖然沒有形式,她是實質佛弟子,真正的佛弟子,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守護。我們天天在這裡講,人家做到了,圓圓滿滿的做到,一點私心都沒有,真的如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,「離一切相,修一切善」。

  一切相,《金剛經》上講得很具體,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」,她離了,她真正做到無我,起心動念都是想世間可憐人,如何去幫助他們?她告訴我們,自己幾十年沒有用過錢,錢對她完全沒有用,可是送錢給她的人很多,她說那些人為什麼送錢給我?是要我替他們做好事。所以她常常到外面去,看到有貧窮的人,沒有錢繳房租,沒有錢繳水電費,她就幫他繳。每天為一切苦難眾生解決問題,我們常講「日行一善」,她一日總要行十善以上,身心清淨,生活那麼簡單!衣服,從來不買一件衣服,衣服是撿別人舊衣服,人家丟掉了不要的,她撿來穿,真的叫糞掃衣。為什麼不去買一件新衣服?我問她,她說:「我要去買一件新衣服,我看到世間還有很多人沒有吃的,沒有穿的,我穿一件新衣服穿得很好看,覺得對不起那一些苦難的人。」人家存什麼心?我看她住的房子裡面,干干淨淨、一塵不染,自己整理的。喜歡讀書,書架上擺了不少書,整整齊齊。她是潮州人,她懂潮州話,懂廣東話,在英國念書的,懂英語、華語。我一定會請她到這邊來跟大家見見面,為我們來做證明,人確實可以活兩百歲。李木源居士說:再活一百歲,決定沒有問題。她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決定是上上品往生,善!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不善名,她現在已經沒有不善名。

  在養老院裡面,要跟這些同事們處不好,她總不說別人的過失,她說我自己不會做人、不會做事,做得讓別人不歡喜,絕不說別人過失,不是普通人能做到!六祖在《壇經》裡面講,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,這是我們親眼看到這麼一個人,不見世間過,不見別人過,只見自己過。我們在《壇經》上讀到的是惠能大師,今天我們親眼看到有這麼一個人,不見別人過,只見自己過,心裡面沒有一絲毫不善的念頭,這是個真正修行人,熱心幫助別人。那一天給我們表演,表演翻筋斗給我們看,你看看,所以哪裡像是老人?她自稱一百零一歲的年輕人,翻筋斗給我們看,全身柔軟。我問她平常生活?她平常靜坐的時間多,靜坐的時候一個妄想都沒有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讀到這一願:「國無不善」。她完全符合阿彌陀佛這個標准,只要想往生那就去了,條件具足,我們應當要學習。怎麼學法?在日常生活當中,我們對於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只念別人善,絕不記別人惡;只稱揚別人善,絕不說別人惡。本經在前面序分裡面我們讀過,佛教我們修學,首先教我們善護三業,第一句話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。善護身業,不犯律儀。善護意業,清淨無染」,我們看到她做到了,五戒十善她真的是打一百分。我跟李居士談過了,我們要對她做一次訪問,我們給她出一個錄相的光碟,向全世界介紹。我們今天講佛法,有的人不相信,說長壽大家都高興,你們想不想長壽?想不想做一百歲的年輕人?你要想做一百歲的年輕人,你看看人家怎麼做的。所以我們在經上講,學佛的人不老,真不老;不但不老,還不死,一點都不假。她不怕死,她知道死了以後會有很好的地方去,歡歡喜喜,一絲毫恐怖都沒有,自己有把握。也就是心善、念善、行善,純善之人,縱然不求生西方淨土,決定生天,天人,不是凡人。我們真的是很有福報,在新加坡居然有這個見證在,這麼好的證明!她今天晚上是上課去了,要不然她一定來,她去教人打坐。所以那麼大的歲數,她的工作跟年輕人一樣,還是很繁忙,這是我們說出一個明顯的證明,增長我們的信心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  (第七十六集)  2000/1/15 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檔名:02-034-0076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