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樣樣佛菩薩照顧,從來不操一點心


發布:清心  

  不想到我要怎麼樣怎麼樣做,就想“阿彌陀佛”

  【解】契理,契機,普令聞者,入於義理,深得法味,皆得度脫。故雲“度諸有情”。

  頭一個成就的是哪些人?是我們每天在一起生活的人,我們優先成就,我們優先得到佛菩薩照顧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萬緣放下,樣樣佛菩薩照顧,從來不操一點心,不想到我要做怎麼樣怎麼樣做一點,我不想這個,想什麼?想“阿彌陀佛”。“阿彌陀佛”替我鋪路,“阿彌陀佛”給我一些增上緣,你說這個多自在、多開心,自行化他都得三寶加持、龍天護法。

  第一個“說法契理,以契理故,所說之法,皆是正法”,沒有走偏,沒有走邪,真正的道法。“道”是道路,“法”是方法。

  【解】《勝鬘寶窟》曰,能以正法,授與眾生,如是正法,無相無為,無縛無脫,無諸分別,遠離顛倒。

  這四句是經文。“無相無為”,這是清淨心、平等心。“無相無為”,“無相”是不著相;“無為”,“為”是作為,我所做的,我所作所為、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不著相。不但是做了以後心地清淨,沒有染著,正在做的時候也是“無縛無脫”。這什麼意思?就是《金剛經》核心的兩句話,六祖從這開悟的,“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”。“生心”是什麼?“生心”是作,有相有為。無作無為是“無住”,心裡干干淨淨,什麼都沒有,這個很難,這是禅宗的,我們今天把它搬到淨土宗,那就是我們心裡面只留什麼?“阿彌陀佛”。我念得慢,“阿——彌——陀——佛”通常我散步的時候慢慢走,一步一個字,攝心,心裡頭沒有妄念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一字一句,踏踏實實,這就是此地講的“無相無為,無縛無脫,無諸分別,遠離顛倒”。

  工作的時候,起心動念也是遠離顛倒,心地清淨、平等,清淨、平等心生智慧,自自然然就把問題解決了,做得很圓滿。做完之後不放在心上,正做的時候也不放在心上,這是功夫,為什麼?下面講“無相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