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只有這個真正靠得住


發布:王習訓
 

  中國的不幸,就是最近這兩百年來,我們大家把民族自信心喪失掉了。怎麼喪失掉的?懷疑祖宗,不相信祖宗。所以現在受這麼苦,就是祖宗懲罰你,你要是覺悟,趕緊回頭去找老祖宗,問題就解決了。曾經有人,我在國外的時候,問過我,我們遇到困難,這是講現代的社會遇到困難、國家遇到困難、世界遇到困難了,怎麼辦?問我這句話。

  我反過來問他,我說你看看三歲小朋友,小朋友三歲,他遇到困難了他怎麼辦?他頭一個要找的,找他爸爸媽媽,他爸爸媽媽把他問題解決了。那我們今天遇到困難怎麼辦?找老祖宗,只有找老祖宗才有辦法,不找老祖宗就沒有辦法。就跟三歲小孩遇到困難知道找爸爸媽媽,我們今天遇到困難,要知道找老祖宗,老祖宗有辦法,真有辦法。

  老祖宗給我們的辦法就是《群書治要》。《群書治要》從哪裡來的?從《四庫全書》來的。《四庫全書》就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真正的智慧、理念、經驗、方法,統統在裡面。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,祖宗對於後代這樣愛護、這樣照顧。還特別發明了文言文,讓千萬年前老祖宗留下的東西你能夠真正理解,不會把意思解錯。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,不是什麼高科技,什麼到月球、到外太空,不是的,是文言文,沒有一樣能跟文言文相比。最偉大的發明、最了不起的發明,千萬不能把它丟掉。

  這個東西外國人學,三年就學會,我鼓勵外國人學中國文言文,希望二十年、三十年之後,全世界通用的文字是文言文。世界就太平了,世界就和諧了,衝突、戰爭統統可以消弭,人與人之間像兄弟姐妹一樣。現在說兄弟姐妹都打架,為了財產上法庭。從前說兄弟姐妹相親相愛,現在這句話不適用了,找不到名詞了。夫妻也不行,夫妻都有私財,都有什麼互相隱瞞,都不講真話,你說現在怎麼辦?只有找佛菩薩,佛菩薩不騙人,老祖宗不騙人,這真正可靠,真正靠得住。

  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0七集)2013/3/5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