慧淨法師:阿彌陀佛已經來兩次了


發布:清淨心  

  幾年前,台灣有一位姓楊的老居士,一輩子很辛苦地撫養了九個兒女。
  九十二歲那年,他身染重病,已經病入膏肓,沒辦法醫治了,但意識很清楚。他有一個外孫女是學佛的,外孫女就請了一位師父為他歸依,為他描述六道輪回、娑婆世界的痛苦,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、美妙快樂,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,同時講解念佛的方法。

  老居士一聽就很高興,就和大家一起念佛。念著念著,旁邊的幾位親人都念得打盹了,老居士還是很精神、很賣力地念佛。有一個兒媳婦打盹後睜開眼睛時,看到公公在合掌膜拜,就問:“公公,你怎麼了?”老居士就說:“阿彌陀佛已經來兩次了,我已經答應他了。有阿彌陀佛,你們以前怎麼沒有對我講?”他的意思是說:剛剛在念佛當中,阿彌陀佛已經來了兩次了,他已經答應阿彌陀佛了。答應什麼呢?答應了阿彌陀佛的救度。然後就有點抱怨地說:既然有阿彌陀佛,你們以前怎麼沒對我講,一直到現在我要斷氣了,才知道有阿彌陀佛;如果這個時候我不曉得念佛,豈不是就要墮落了嗎?就是有這種含義。之後就繼續念佛,念著念著就往生了。

  這位老居士以前沒有學佛,沒有歸依,沒有吃素,也沒有朝山、拜忏,只不過是剛剛歸依,念佛也只是剛剛才念,他卻順利、安然地往生極樂世界了。

  阿彌陀佛的救度真的是大慈大悲——大慈就是不講條件,大悲就是同體。阿彌陀佛把十方眾生看成祂自己,同體、同心、同感,眾生的痛苦就是阿彌陀佛的痛苦。眾生和阿彌陀佛同一個身體,就好像手腳屬於同一個身體,手被燒到了,腳被刺到了,要趕快擦藥,消除痛苦。我們現在被地獄之火燃燒,被貪瞋癡的刺刺痛,沒辦法解除;但阿彌陀佛有辦法:因為我們專一念佛,就和阿彌陀佛的身體成為一體,與阿彌陀佛同心、同感、同受,阿彌陀佛就能拔除我們的痛苦。

  阿彌陀佛如何能拔除我們的痛苦呢?六字名號!《無量壽經》言:“其有得聞彼佛名號,歡喜踴躍乃至一念,當知此人為得大利,則是具足無上功德。”只要念佛,就能得到無上的功德。“無上”就是成佛的意思,沒有比佛更高的。我們還活著,就盡一輩子念佛,這就是平生的根機;臨終的根機,就像剛剛講的這位楊老居士,臨終念佛也能往生。阿彌陀佛壽命無量,能救度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一切眾生。不管是平生念佛還是臨終才念佛,哪怕只念了十聲、三聲、一聲而當下斷氣,都能往生極樂世界。

  阿彌陀佛光明無量,遍滿十方世界,救度十方世界的一切眾生,使任何眾生都有往生成佛的希望,無一遺漏——阿鼻地獄的眾生都要救度,何況其他的眾生?念佛只是為了死才念嗎?現生沒有利益嗎?現生念佛就能得到種種利益。念佛能夠逢凶化吉,遇難成祥,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。地震來的時候,不受地震傷害,還能夠避免水難、火難、空難、車難等一切災難。

  2001年,四川有一位姓羅的年輕人,到南非去打工賺錢。要離開家門的時候,他媽媽拿了一張佛卡交待他說:“你把這張佛卡放在皮包裡,帶在身上,這樣等同佛跟你在一起,同出同入,保護你出入平安;下班回到寢室之後就把皮夾打開,放在桌子上。這樣,媽媽為你念佛,不管你到哪裡,都能和你感應道交。” 羅居士就把佛卡放在皮夾裡,皮夾裡也有母親和家人的相片。在異國他鄉,羅居士很思念媽媽,對媽媽交待的話特別珍惜。回到寢室就把皮夾打開,要出門的時候,就合掌念三聲佛號,之後,把皮夾帶在身上。他打開皮夾念佛的時候,都會對著相片說:“媽媽,我不會辜負您的期待,我一定會好好努力。”那年的12月25日,聖誕節放假,他和幾個從大陸來打工的年輕人,開一部廂型車去旅游觀光。這部車最多只能坐八人,他們卻硬擠下十五人,嚴重超載。

南非的高速公路又平又寬,車輛也很少,年輕人喜歡刺激,所以越開越快,看著時速表,興奮地喊著“150公裡,170公裡,200公裡,205公裡……”當他們喊“205公裡”的時候,正好下坡轉彎,結果,整個車子就好像拋繡球一樣拋出去了,翻轉了很遠才停下。十五個人當下死了十四個,只有一個人沒死,只受了點皮肉之傷,他就是羅居士。因為事出太突然了,羅居士說:當時車子拋出去的時候,腦袋一片空白,他只喊了一聲“媽”,就看到一道光明把他包住,結果旁邊的人都死掉了,只有他沒有死,也沒有受重傷,只是皮肉之傷而已。

這完全是蒙受彌陀的庇佑,因為他看到一道光明包住他的身體。他一天頂多念三句佛,而他媽媽應該是一直很虔誠地為他念佛。媽媽念佛一定能庇佑兒子;兒子表孝心,每天出門之前合掌念三句佛號。所以“人有誠心,佛有感應”。之後,羅居士就改名叫羅佛恩,蒙佛再造之恩。他逢人就會拿佛卡結緣,然後講述他大難不死的經歷。一有時間,就到台灣佛光山建的南非南華寺打掃衛生,整理環境,報答佛恩。

  世間最貴重的就是生命,最悲慘的就是失去生命。羅居士的生命能夠被救贖回來,這就是念佛的現世利益之一。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