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念阿彌陀佛,增福最快

發布:清心


  學佛要在經教上下功夫。沒有經教的,禅不用經教;密有的時候也不重視經教。沒有經教做基礎的,假的多,真的少。你要碰到真善知識,好,你學到真東西;你要碰到假的,你就被他騙了。不容易辨別,唯獨經教沒有辦法作假。因為它寫得很清楚、寫得很明白。

  現在善知識少了,經教,研究經教離不開“注疏”,就是“注解”。對於“注解”要認識,我們要取古人的注解。好的注解,他不會說錯,能夠流傳幾百年、一千多年,這決定是好的、決定是可靠的。

  說到這個地方,文言文很重要。大乘經傳到中國全部翻成中文,文言文翻的,當時是最淺顯的文言文。所以“經”,跟中國“經、史、子、集”去相比,文字容易懂,它跟白話接近。這是當年翻經,祖師大德的慈悲,他們希望大多數人都能看懂。有幾分國學的基礎,讀經都不成問題。

  阿彌陀佛無量劫積功累德,我們要學習,不能夠得少為足,要真干,要努力去干。阿彌陀佛的功德說不盡。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,也不過是略舉個例子而已,真實功德說不盡。故雲不可聖言。

 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從早晨起來睜開眼睛,到晚上睡覺,這一天用真心待人處事,沒有妄念。決定不能做“損人利己”的事情,“損人不利己”是更不應該做。這就是真向阿彌陀佛學,為什麼?“住真實慧”。有智慧的人決定用“真實心”,要不然他那個慧是假慧。不是真的,有智慧怎麼會不用真心?!為什麼?真心成就真實的功德,而且是處處幫助別人。總希望成就別人,總希望別人超過自己。無論在哪一方面,方方面面都超過自己,這就對了。

  中國過去讀書人戴的帽子,特別是官員戴的帽子,叫“進賢冠”,帽子兩層,前面一層低,後面一層高,像樓梯一樣。戴那個帽子表什麼意思?希望後人都比我高,眾生才有福。如果人都不如我自己,這一代不如一代就完了。這念頭就是惡念不是好念。官做得愈大,這旁邊還有兩個支腳,伸出來的,也很大,那是什麼?今天講的影響,造福,你要為眾生造大福,你要想到一個國家,想到一個世界,不能想一家,不能想我這一個地區。含義很深。

  阿彌陀佛、釋迦如來慈悲到極處,種種教誡不是一次、兩次,四十九年當中,愈是重要的,說的遍數多,就怕我們忘記,要常常想在心上,斷惡修善。

  惡業從哪來的?連現在量子力學家,美國的布萊登博士都說過,我記得是二零一二年,瑪雅預言的災難,這些科學家在悉尼開了兩天會,也邀請我,我沒去,我讓我們學院派了八個同修去參加。他們回來告訴我,第一天的會議,是科學最近發現的報告;第二天一整天,就是討論這個災難,怎麼樣避免。布萊登做了一個結論:希望地球上的居民,棄惡揚善、端正心念,這個災難就能化解。這個原理就是“以心控物”,地球上人心只要善,這個物質現象的災難就能化解,這是永遠不變的真理,那個時候好用,現在依然好用。只要我們肯持戒、修定、念佛,或者前面教的我們,念觀世音菩薩,都會有明顯的效果。

  早年只是在佛經上看到,有許多人半信半疑,現在佛這個說法被量子力學家證明了:念頭確實可以改變物質現象。對我們學佛的人,在保健這一方面來講提供了很大的能量,心地善良,身體健康。沒有邪思就不會有病,何況這一句佛號念到底,念念都是阿彌陀佛。“阿彌陀佛”是所有一切善念當中,第一善念,要相信,信的人有福,真干的人有福。

  海賢老和尚一百一十二歲往生,他真有那麼長的壽命嗎?我不相信。我認為他老人家壽命也不過就是七十幾、八十幾,跟他母親相仿佛。他母親八十六,他師弟八十二,他多活了二十多年。這二十多年壽命怎麼來的?阿彌陀佛加持給他的。他的壽命沒有了,佛給他的。

  佛為什麼給他?叫他在世間表法,給念佛人做個好榜樣。特別是給念佛人、往生淨土的人做好樣子,給佛門弟子做好榜樣,給修淨土的人做好榜樣。這個原因,他就不能不長住人間。

  他自己也著急,所以《永思集》裡頭記載的有,他曾經多次見過阿彌陀佛,這給我們作證。要求阿彌陀佛帶他到極樂世界去,佛不帶他,佛給他講,你修得不錯,好樣子,你在世間表法,多住幾年。佛就跟他講,辛苦幾年、多住幾年,給大家表法。表法就是做榜樣、給我們作證。證明什麼?證明佛法是真的不是假的,極樂世界是真的,阿彌陀佛是真的,往生極樂世界是真的,都不是假的。他能往生,我們每個人都能往生。

  這個老和尚一生不認識字、沒念過書,沒有念過一部經,沒有聽過一次講演,在寺廟裡,跟大家一起做早晚課,人家念經念咒,他念阿彌陀佛,好!為我們做證明,這一句阿彌陀佛可以往生,這一句阿彌陀佛可以成佛;成佛不難,只要你能夠一直念下去,不能中斷、不能忘記,念念不忘就能成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