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這一念最大的好處是幫助我們到極樂世界

發布:王習訓

  1、“身心和順”,這兩個字記住,我們的身心不和。為什麼會有疾病?人生病,病什麼事情?就是身心不和。心是念頭、是思想、是精神現象;身是物質現象。我們這個身,是身心和合而現前的。“身心和順”就是身心健康。身體小宇宙,外面是大宇宙,小宇宙跟大宇宙是相等的,大宇宙很復雜,小宇宙的復雜跟大宇宙完全平等。所以把小宇宙修好,大宇宙就證得。這是真的不是假的,佛菩薩做榜樣給我們看。

  2、自性本有第一德行、大德,這個“大德”綜合起來說,就是“大慈大悲”。學佛了,學佛干什麼?學佛無處不現身、無時不現身。現身干什麼?現身教化一切眾生。一切眾生不是真的,佛事也是假的,都是假的,但是緣現前了,有緣那就得隨緣度眾。不要去找,找來的不是緣,那是業;隨緣的是緣,不是業。差別在此地,隨緣就是“恆順眾生”、“隨喜功德”。

  3、記住,要放下,不起心、不動念,守住真心,守不住就念阿彌陀佛,不許第二個念頭。阿彌陀佛是一念,這一念最大的好處是幫助我們到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雖然不究竟,是個很好修行道場,在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的加持,決定證得“常寂光”。沒有證得“常寂光”,你不會離開極樂世界;證得“常寂光”就得大圓滿

  4、在這個世間隨緣。隨緣什麼?與我有緣,我們恆順眾生,成就隨喜的功德。第一不能叫眾生討厭我們。眾生討厭你,你想度他度不了,他不願意跟你往來,這就是最重要的一個條件。

  我們要把“邊見”放下,“邊見”簡單地說、用現在的話說就是“對立”。放下“邊見”就是不跟任何人對立,他跟我對立,我不跟他對立,一面對立是對不來的,這個不能成就的,必須雙方面的。所以我要化解對立的話,把我這一方的對立化解了,對方他就立不住足了,他也得化解。所以一切法從本身做起,古人所謂“行有不得,反求諸已”,非常有道理!這就是不對立。跟人不對立、跟事不對立、跟萬物不對立,我們跟佛的經教不對立。

  摘自老法師《2014大經科注》第359集 2016年7月 日 講於 英國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