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意念從哪來的?量子力學不知道了,佛經上有


發布:南無阿彌陀佛
 

  就是一秒鐘有多少個細念?這微細的念頭有一千六百兆,這樣多的念頭累積連續不斷產生的幻相,這個幻相裡面就有精神、就有物質,用佛法的名詞來說就是五蘊,色受想行識就出來了,這是阿賴耶的三細相,現在量子學家發現了,我們不能不佩服他。

  佛在經上說過,第六意識,他的分別功能非常非常之大,對外能緣遍法界虛空界,對內他能緣到阿賴耶。現在量子力學緣到阿賴耶,但是他緣不到自性。如果再問,這個意念現象從哪來的?這量子力學就沒法子說了,佛經上有。佛告訴我們,宇宙之間有一個真正的理體,能生萬事萬物,這個理體叫自性,明心見性就是你把這個東西找到了。這個在哲學裡面講,叫宇宙萬有的本體,它能生、能現、能變,整個宇宙形形色色是所生、所現、所變。這個能生、能現、能變,科學找不到。為什麼?因為不能用分別,更不能用執著。你有分別、你有執著,你是妄心,妄心只能夠緣到妄,阿賴耶是妄的,可以緣到,遍法界虛空界這些現象是虛妄的,可以緣到,緣不到真。真要怎樣才能緣到?把妄放下就緣到、就見到,所以說知幻即離,離幻就覺了。那個覺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他就證得,證得這個境界,在佛法裡稱他為佛陀,他就成佛了。科學家,量子科學家距離成佛還有這一段,看他能不能放下?果然他能夠把妄想分別執著全放下,他就成佛了。

  科學的進步,我相信再有三年到五年,量子力學可以普遍被世人所知,知道這個,對於佛教有非常非常大的幫助,佛經上所說的這個統統被他證明了。人類對於處理這些環境就有能力了,想化解災難就知道用什麼方法,化解沖突都有辦法了。只要我們相信,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,你不相信你就沒法子。為什麼會不相信?你對這個東西不認識,不認識就不相信。我在年輕的時候對這個一無所知,在學校念書聽到老師講宗教是迷信。佛教是多神教,什麼都拜,尤其是迷信,迷信裡面的迷信。所以從來就沒有動個念頭說跟佛教接觸,沒有,寺廟都不進去,年輕的時候這樣頑固。好在我們有一個求知的心,我二十一歲對哲學就發生偏愛,非常喜歡這一門學科。我二十六歲遇到方東美教授,是當代的一個哲學家,我們心目當中非常仰慕的,我跟他學哲學。他最後一個單元跟我講佛經哲學,我感到非常訝異,我說:佛教是宗教,是多神教,多神教是低級宗教,它怎麼會有哲學?老師告訴我:你年輕,你不懂!他說: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,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。我在課堂上跟他學習,才把錯誤的觀念糾正過來,知道這裡面有這麼多好東西,非常渴望。

  老師告訴我,現在佛教的哲學不在寺廟,我問他在哪裡?在經典。為什麼?現在寺廟裡面的人不學習了,他說不像過去,過去寺廟裡那些出家人,那是大德行、大學問!所以佛門常說的,出家人是帝王師,那一點都不錯,真有資格做帝王師。帝王將相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向出家人請教,出家人真有能力教導他。可惜現在他不學了。所以老師告訴我,你要想學,在經典裡面,指我這條路子。這條路子指得非常正確,如果他沒有說在先,我去逛寺廟,遇到出家人向他請教,這一問三不知,我對老師肯定起懷疑,老師說的話不是真的,他把話講在先了,他沒有認真去學習。學,學了之後要做到,這叫習。你學了做不到,那是假的,那個沒有用。佛教要不是裡面有高等科學,我們學了這麼多年,知道不但有高等科學,有高等哲學,科學跟哲學那都是達到登峰造極。最近發現的量子力學,跟大乘經上所講的一模一樣。

  學佛有什麼好處?對自己來講,身心健康、身心清淨;給你的好處,沒有煩惱、沒有憂慮、沒有牽掛、沒有壓力,智慧增長、德行增長,你多快樂!所以學佛的人法喜充滿,大經裡面常講,菩薩常生歡喜心,你說這裡頭多快樂!所以老師告訴我的,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我得到了。天天感謝老師,要不是老師指出這條路,我這一生苦不堪言,哪有這麼幸福、這麼自在?老師指點的路子正確,我們自己要真干,曉得這是假的,《金剛經》說的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我們對於所有這些現相不放在心上,放下了。真的,沒有一絲毫控制的念頭,沒有一絲毫占有的念頭。世尊當年在世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,他是王子出身,貴族,出身於貴族。十九歲捨棄王位,離開家庭去學道去,學了十二年。過的是苦行僧的生活,三衣一缽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,這樣的生活過一輩子,快樂無比!成就了無上正等正覺。學成小乘,成正覺,大乘菩薩成正等正覺,這當年在世展現給我們看的,給我們這些後學做了好榜樣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一三集)  2010/8/13  馬來西亞華嚴講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