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了法師:天天做的都是表面上的事,怎麼可能往生呢?


發布:心源  

  印祖一錘定音:「凡修淨業,以決志求生西方為本」。請問,你下定決心求往生了嗎?如果現在問大家:「你願不願意往生?」大家會異口同聲:「願往生。」但是仔細觀察,我們大多數是「口念彌陀,心戀娑婆」。一方面想去極樂世界;另一方面,娑婆世界的事這也放不下、那也放不下,這就往生不了,這不是下定決心求往生。真正下定決心求往生是什麼樣子?對娑婆世界完全放下,沒有絲毫貪戀,沒有絲毫捨不得,必然是海賢老和尚那個樣子,一句佛號分秒必爭,從來不曾丟失。我們才知道我們的差距有多大!願往生不是天天在佛前唱「願生西方淨土中」就叫願往生,這是口頭,內心呢?內心卻堅固的貪著輪回裡的人、事、物,心甘情願沉溺在欲海當中,根本不願意出離。這是大部分人的通病,憨山大師有一帖對治此病的良藥,《示念佛切要》,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。...

  憨山大師《示念佛切要》,我們先把這篇開示從頭至尾讀一遍,再把重點的地方提一下。「念佛求生淨土一門,元是要了生死大事,故雲念佛了生死。今人發心因要了生死,方才肯念佛。只說佛可以了生死,若不知生死根株,畢竟向何處念。若念佛的心,斷不得生死根株,如何了得生死。如何是生死根株?古人雲:業不重不生娑婆,愛不斷不生淨土。是知愛根乃生死之根株。以一切眾生,受生死之苦,皆愛欲之過也。推此愛根,不是今生有的,也不是一二三四生有的,乃自從無始最初有生死以來,生生世世,捨身受身,皆是愛欲流轉。直至今日,翻思從前,何曾有一念暫離此愛根耶。如此愛根種子,積劫深厚,故生死無窮。今日方才發心念佛,只望空求生西方,連愛是生死之根的名字也不知,何曾有一念斷著。既不知生死之根,則念佛一邊念,生死根只聽長,如此念佛,與生死兩不相關。這等任你如何念,念到臨命終時,只見生死愛根現前,那時方知佛全不得力,卻怨念佛無靈驗,悔之遲矣!故勸今念佛的人,先要知愛是生死根本,而今念佛,念念要斷這愛根。

即日用現前,在家念佛,眼中見得兒女子孫,家緣財產,無一件不是愛的,則無一事無一念不是生死活計,如全身在火坑中一般。不知正念佛時,心中愛根未曾一念放得下,直如正念佛時,只說念不切,不知愛是主宰,念佛是皮面,如此佛只聽念,愛只聽長。且如兒女之情現前時,回光看看這一聲佛,果然敵得這愛麼?果然斷得這愛麼?若斷不得這愛,畢竟如何了得生死。以愛緣多生習熟,念佛才發心,甚生疏,又不切實,因此不得力。若目前愛境主張不得,則臨命終時畢竟主張不得。故勸念佛人,第一要知為生死心切,要斷生死心切,要在生死根株上,念念斬斷,則念念是了生死之時也。何必待到臘月三十日,方才了得,晚之晚矣!所謂目前都是生死事,目前了得生死空,如此念念真切,刀刀見血,這般用心,若不出生死,則諸佛墮妄語矣。故在家出家,但知生死心,便是出生死的時節也,豈更有別妙法哉。」

  忠言逆耳,良藥苦口,祖師無限慈悲,讀到這樣的開示,我們如獲至寶。這篇開示叫「念佛切要」,名符其實,切中要害!大師確實是修行的過來人,直抉病源,語語痛快。這篇開示雖然篇幅不大,只有七百多字,可是它在淨宗中的分量絕對不輕!對於指導我們念佛,有切實下手處。

  提請大家高度注意文中兩個地方。第一,「空求生西方」。我們求往生只是嘴上說說,好像喊口號一樣,別人喊我也喊,但我們的求沒有內涵、沒有實質,所以大師不給我們留一點情面,說是「空求」,喊破喉嚨也枉然!回頭看看海賢老和尚,他的求是實實在在的!他是真真切切發自內心求阿彌陀佛趕緊接我走,所以他的佛號晝夜不停。我們現在,如果阿彌陀佛現在就來接我們去極樂世界,馬上就走的,大部分人當場嚇跑。我想往生,但不是現在。我還有這件事未做,還有那件事要辦……這種貪戀世間的心,就是我們往生最大的障礙。所以我們這種求往生是空的(空殼)、騙人的,騙人說要求往生,佛真正來接我又捨不得走。

  第二個地方,「愛是主宰,念佛是皮面」。憨山大師毫不留情揭穿我們,假念佛人!念佛只是門面功夫,所以佛號一邊念,生死的根一邊長,像兩條平行線,永遠不相交。現在被揭穿,還好過臨終時手忙腳亂才被揭穿!現在被揭穿,還來得及。自己根本沒有出離心,沒有真信切願,天天做的都是表面上的事,怎麼可能往生呢?祖師們都告訴我們,念佛法門是「萬修萬人去」,可是現今萬修只有二、三人去。問題出在哪裡?印祖一語道破:「永明所謂萬修萬人去者,指信願具足者言也。」真信切願,就萬修萬人去;信不真、願不切,就變成萬修二、三人去。

  我們普遍存在的問題是信、願、行不到量。不能說不信,半信半疑;並不是沒有願,又願又要猶豫;也不是沒有行,三天打魚兩天曬網。比如說,往生需要百分之百的信願,而我們只有百分之十的信和百分之十的願,這就往生不了。為什麼信、願、行不到量?根本原因就是沒有出離心。出離心就是「厭離娑婆、欣求極樂」的心,古人說的「願離娑婆,如獄囚之冀出牢獄。願生極樂,如窮子之思歸故鄉」,我們連一點樣子都沒有!出離心是信願的內涵。

  憨山大師勸我們放下,言辭痛切,無非為了觸動我們。因為我們麻木不仁太久了!對生死的大事無動於衷。大家都會說,哎呀,放下真難啊,放不下、放不下。其實,哪有放不下的?而是我們捨不得放,捨不得放!想想看是不是?捨不得子女,子女的子女還是捨不得,樣樣要操心;捨不得你銀行裡的存款;捨不得你名下的幾處房產;捨不得別人對你的恭敬贊歎……這些都是一條一條的繩索,把我們牢牢綁在六道輪回裡面。捨不得放,那麼生死的根就繼續滋長,無量劫又無量劫,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出頭。我們對於愛的,牽腸掛肚;對於恨的,耿耿於懷,這怎麼能夠往生呢?所以佛在《四十二章經》感歎:「人系於妻子捨宅,甚於牢獄。牢獄有散釋之期,妻子無遠離之念。」一天二十四小時,我們回想一下,二十四小時裡面,我有多少時間心系極樂?又有多少時間心系娑婆?我們心系娑婆的時間多,心系極樂的時間少!少得可憐,微乎其微,二十四小時當中有十分鐘想往生嗎?這個比例太懸殊了!這是一天的狀況,如果天天都是這樣,再這樣下去,年復一年,我們拿什麼去往生?才知道我們有多危險!海賢老和尚、師父上人都是時時刻刻想往生,那叫真信切願。

  海賢老和尚常常告誡身邊人:「好好念佛,成佛是大事,其他什麼都是假的。」老和尚的話,如果你能引起共鳴,聽到他那樣說,心想:對啊,我就是這種心態,一切都是假的,只有念佛成佛才是真的。那是實實在在想到極樂世界去,迫不及待,那麼,你的求往生不是空求,不會落空;否則,趕緊加功用行。

 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 妙音居士、自了法師、開吉法師  (第八十六集)  2014/9/30  澳洲淨宗學院  檔名:02-042-008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