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師:阿彌陀佛饒了我


發布:極樂佛子
 

  有一個老居士,非常虔誠,非常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但是,她不知道怎麼去往生,聽人家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要讀誦大乘,她就讀誦大乘。可憐這個老太婆,她不識字,但是為了達成往生,她專門買了一本字典,請她的女兒一個字一個字地查,一個字一個字地教她讀經。她女兒就感到奇怪,媽媽這麼大年紀,又不識字,難道還想考佛教大學,怎麼一個字一個字學呢?老太婆認為女兒不懂,沒有跟女兒講明原因。她聽說要讀這部經才能往生,所以才一個字一個字地學經。學完之後,又有人告訴她要往生少善根不行,光誦經不行,咒還要會,咒要是不會也不行。她很著急:咒這麼長,也不知道意思,我這麼大年紀,背起來很困難。人家念《大悲咒》,她就“眉頭皺”,但是也只好硬著頭皮學。好不容易學會了一個小咒,又有人告訴她應該這樣那樣才能往生,她整天忙得不得了,內心非常惶恐:怎麼辦,怎麼辦?她在苦惱。她在苦惱,阿彌陀佛也在苦惱。她在說“怎麼辦,怎麼辦?”阿彌陀佛在扣她的心門,說“我來辦,我來辦!”但是她那個時候沒有聽到,這是阿彌陀佛說的——“你的往生我來辦”“你不往生,我不成佛”。阿彌陀佛說“我來辦,我來辦!”她沒聽到。

  有天,她聽我一說,高興了,趕緊站起來,向西方磕了三個頭,“阿彌陀佛啊,你可饒了我了,你可饒了我了!”她是什麼意思呢?“你看,我現在不用查字典背經了,也不用皺眉頭了,也不用這樣那樣了。我老太婆本來這麼累,又不識字,你可饒了我了,這下不用了,我就念這句佛號!這下可好了,我這樣完全放松了。”

  我說阿彌陀佛從來沒有捆著你,什麼叫饒了你了?我們都是自己把自己嚇破了膽,阿彌陀佛沒有什麼饒不饒的,大家不要誤解阿彌陀佛的誓願。我覺得這個例子很有說服力,她這句話雖然說得很土,但說得很實在。

  她的意思是什麼呢?“阿彌陀佛你解放我了,你讓我能徹底安心,能夠專修念佛往生淨土了。我不用再那樣辛苦了,還一點把握都沒有。”

  摘自《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