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懷瑾:病由業,業由心造,如何才能身心無病呢?


發布:清心

  過去我們有句老話:人心不同,各如其面。每個人思想不同,就像人的面孔不同一樣。世界上的人類,沒有面孔相同的,因此說明世界上的人,心裡想法也沒有相同的,眼睛的看法,也沒有盡相同的。不要以為這個白色黃色大家看起來都差不多,實際上差得很遠,老花與不老花,老花度數又不同,因為每人的業力不同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肉體及頭腦思想健康與否,都因種性、業力不同而有差異。有人對氣候特別敏感,今天很熱,有些人不大怕熱,卻怕冷!因為每個人身體不同,健康不同,都是因為業力不同。所謂一切病由業而生,善有善業,惡有惡業,業由心造,是絕對唯心的道理。

  身體的病怎麼來的?由念而來。念又怎麼來?念由心造。因為心理不正常,慢慢形成身體的病。所以依佛法的醫理,一切的病都是心理來的。像我們現在,都有“老”病,生老病死的老,這就是個病態,這個病態的過程是由業力來,業力怎麼來?從心來。病由業生,業由心造。了心以後,就沒有病,也沒有生老病死,所以都要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  所謂佛以慈眼觀眾生,所以畫佛不難,可是要畫佛的眼睛真難。我要一位同學替我畫張菩薩像,過了兩個月畫好了,我看了一下,覺得差不多了,但是交待他點睛的時候千萬不要隨便,好壞都在此了。尤其是畫佛像,眼珠子點對了,跟活的一樣。我要這位同學點睛前吃三天素,沐浴淨身後,打坐靜下來,等靈感來了,拿筆就點,包他成功。

  善眼是有智慧之眼,看一切都通達了。看相的人,看人心地如何,智慧如何,是先看眼睛。就這麼一對眼睛有千萬種不同形態,但是不論什麼形態的眼睛,修行到某一個程度時,善眼就出來了,自然變得慈祥。你們抱怨眼睛不好的,要知道那是可以經由修行轉的。眼睛不好就是病,病由業生,業由心造,能轉心就能轉業。若此心不能轉,又有什麼用?

  我們經常聽到佛教的朋友們說發心,一般所說的發心,不外乎出點錢出點力,這是發小的心。經典上說發菩提心,什麼是發菩提心?大徹大悟而成佛,這是真發心。發菩提心又叫發大悲心,真開悟了,才可以無我,才可以犧牲自我度一切眾生。大悲心是菩提心的行用,菩提心是大悲心的體,那麼,菩提心的相呢?就是“圓覺經”此處所講的清淨心。諸大菩薩雖然在大慈大悲中,自性卻是清清淨淨。菩提者覺悟也,悟了道,得了清淨心,才進入大慈大悲菩薩道。

  發了清淨心有什麼好處?可以遠離諸病。什麼病?頭疼、牙痛、胃痛、心髒病、肝髒病、腎髒病,這些是肉體地水火風四大不調所引起有形的病,還有屬於心理無形的病,諸如一切煩惱,一切希求,一切妄想,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等等都是病。

  佛眼看世間,一切眾生皆在病中。病從何來?病從業生。每個人的因果報應不同,身體健康情況都不同,有些人天生身體健康,到了七八十歲,還步履輕便,精神奕奕;有的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不在病中即愁中;另有些業力重的人,沒病還自認為有病,到處求神問卜找藥吃。業從哪裡來?業由心造。換句話說,要如何才能身心無病呢?很簡單,發清淨心,就可以遠離諸病。

  講到“發清淨心,遠離諸病”,中國禅宗有個故事。禅宗的教育法很特殊,如德山棒、臨濟喝、雲門餅、趙州茶,再加上慈明罵。宋代慈明禅師喜歡呵佛罵祖,罵人是他的教育法,他的罵是出了名的,他的佛法可也了不起。當時的驸馬爺是他的同參道友,也參禅開悟了的,臨死前,寫封信給慈明,告訴他要走了。慈明乘船趕去,驸馬等他一到,兩人談了幾句就走了。慈明禅師在回程的船上,突然中風,嘴巴歪斜。

  他的徒弟急得不得了,說:“師父啊!您是悟了道的一代大師,現在嘴巴歪了,回去怎麼見人?”這位師父平日愛罵人,呵佛罵祖慣了,現在果報來了,嘴巴都罵歪了,這怎麼辦?

  慈明禅師說:“別急!不用擔心!”然後雙手托住下巴,用力一扭,說:“你看!這不就好了!果然嘴就不歪了。大家想一想慈明何以有此本事?

  還有一位天王悟道禅師,整天打坐,縣長來訪,亦不加理會,把縣長惹惱了,叫人把這個和尚丟到河裡,河裡浮出一座蓮花,他就坐在蓮花上面,這下子把這些人嚇住了,因此感化了這位縣長,成為他的皈依徒弟。天王悟道後來生病躺在床上,疼痛難過得哎呦——哎呦——地叫。

  旁邊服侍的徒弟說:“師父!您叫輕一點好不好?你是悟了道的大和尚,叫那麼大聲,讓人聽見,多丟臉!師父啊!您當年的威風哪裡去了?”

  悟了道的師父生病還哎呦哎呦地叫,這像什麼話?他的道悟到哪裡去了?天王悟道一聽不再叫了,說:“哦!不對呀?我痛得叫哎呦哎呦裡,有個不痛的,你們知道不知道?”這幾個徒弟都說不知道。

  師父說:“我傳給你們要不要?”“當然要,求之不得。”“好!喔呦!這個是不痛的!”然後,兩腿一盤,走了。各位參參看!哎呦哎呦叫的是痛的,喔呦喔呦叫的是不痛的,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

  禅宗三祖來見二祖時,三祖一身是病,古代講“風病”,就是現代講的血壓高、神經痛、骨節發炎、渾身是病,求二祖替他忏罪。二祖對他講:“將罪來與汝忏”,要他把罪業找出來,然後為他忏悔。二祖對三祖這樣說,過了好一會兒,“良久,曰:覓罪了不可得。祖曰:與汝忏罪竟。”

  三祖由此悟了,病後來也好了。這個可不是普通心理上有個空的念頭而已。病由業生,業由心造。二祖等於告訴他,你心若空了就沒病,後來三祖的一身風病就好了。這悟個什麼?這是心物一元的心,如果只從意識心上講:噢!我心好清淨,我解脫了。解脫個什麼?解脫不了的。他的病從此好了,這裡值得注意。

  依佛法來講,身體上的病,是由“業力”所生。“業”通三世因果,所以有先天的五官不全,身體的殘疾與怪病等等。“業”由“心”造,而身沒有離開心,因此,心物是一體的兩面,也就是心物一元。可是,佛法特重於心,以心為根本,心轉,物亦隨之轉。如要治身,不如治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