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,胡小林居士的驗證!


發布:王習訓  

  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,是不是真的?真的。胡小林居士上一次到我這來告訴我,讀書千遍、其義自見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他這個六年讀《大乘起信論》,《大乘起信論》的分量跟我們這個《無量壽經》差不多,不太多,他讀了三千遍,這個六年三千多遍。他說一千遍念下來之後,他意思都懂;兩千遍念下去之後,深入了,他能夠體會得深度了,講得更深,講得更廣。

  現在到我這個地方,我請他講一遍,我們把它錄音錄下來,是第三千遍。告訴我,古聖先賢的話真話,不是假話。他沒有老師,找誰印證?老師是印證的,找不到老師印證,找古人,他找蕅益大師。蕅益大師有一部批注,《大乘起信論裂網疏》,蕅益大師寫的,他就用它做印證,他悟的跟蕅益大師講的是不是一樣的?一樣的。

  所以老師是給我們做印證的,不是講給我們聽的,講給我們聽的是我們從他那得來的,是他的東西。自己悟出來的是自己東西,是自性裡面的《大乘起信論》,不是別人講的,這個老師給我做印證,講得沒錯。

  所以,經論沒有意思,一定要知道,所以不要求解,起作用的時候無量義,字字句句都是無量義,這叫真開悟了。一悟一切悟,一經通了就部部經都通了;一部論明了了,百論、千論、萬論全明了了。這是中國人自古以來教育的理念、方法、目標,跟今人不相同。

  文摘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329集)2016/5/9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