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空法師:既然我們都是佛,那為什麼還要修行呢?


發布:佛弟子  

  問:外在的一切都是自性的顯現,那外在的一切都是佛,山河大地皆如來。既然我們都是佛,那為什麼還用修呢?

  聖空法師答:大家知道為什麼嗎?我從開始講到現在,為什麼?

  因為佛是一個明因果的人,我們是一個不明因果的人,我們什麼都敢干啊。佛是一個習氣斷盡的人,我們是一個習氣沒有斷盡的人;佛是一個知見斷盡的人,我們是一個知見沒有斷盡的人;佛是一個沒有想法的人,我們是一個太多想法的人;是一個沒有意思的人,我們對啥都有意思;佛是能做到的人,我們是什麼都做不到,明知故犯。是不是這樣?那差在哪,就差在這裡呗,是不是?

  佛和我們沒有差別呀!都是帶鼻子,帶眼。吃飯、睡覺、上廁所,我天天都說,就這三件事。如果沒有這三件事,咱啥也不干了,也干不了了,對不?就這麼簡單。

  我們是什麼呢?不明白因果,我們天天面對這一切煩惱執著。我們天天知道,講了,還是要按照自己的習氣去,那就是業力,那就是業障,天天有自己的知見和想法,自己的邏輯,都要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,這就是無明。斷掉了就開佛知見了。所以,有一個人問我,那沒意思,大家都沒想法了,那怎麼活呀?都沒意思就是意思,都沒想法就是想法,那就是正法。需要就干,不需要就不干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