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懷瑾:只生歡喜不生愁,你就是活神仙


發布:清心

  “熙熙然”,熙熙就是我們笑的聲音“嘻嘻”,寫成“熙熙”,形容一個人非常活潑自由,如沐春風中,一臉的自在相。人生最後有一天要死,可是沒有死以前還是高興的、快樂的,臉上不要繃得那麼緊。我經常在街上看到,尤其到銀行、辦公的地方,每人都是債主的面孔。有個人說,老師啊,我在美國的時候,一個美國人好朋友對我說,你從出生到現在會不會笑啊?我才警覺到我這個臉孔太不對了,不會笑,像討債面孔。

  所以要學著笑,人生何必擺起那個死樣子啊?活一天也好,一年也好,十年也好,反正在沒有死以前要快活自在,宗旨在這裡,這個叫做養生。用不著吃維他命,你就是快樂,這就是中國道家說的“神仙無別法,只生歡喜不生愁”,就會得道。

  所以你看從前大陸的叢林,不管是顯教、密教的修行,已經傳道給你了,一個大肚子的彌勒佛,哈哈地笑,彌勒佛前面一副對子,“大肚能容,容天下難容之事;開口常笑,笑世間可笑之人”,就是先學笑。所以學佛的人先學彌勒佛,學道的人先是“熙熙然”。

  莊子叫“逍遙”,佛學叫“自在”。我常常告訴一般同學朋友們,你們修道要修到“逍遙”,學佛要學到“自在”。你看那些信宗教的人,一臉宗教相,裝起那個修道的樣子,那個死相最討厭,既不自在又不逍遙。

  現在用功的重點告訴你,浮游自在,又逍遙又自在。古人有一句話說,我們講過好多次了,要想長生不老,“神仙無別法,只生歡喜不生愁”,一個人天天要哈哈大笑,一天多笑幾次,比你打維他命吃補藥都好,一笑,腦神經就松了。你看每一個人走在街上,那個苦瓜相像銀行討債的面孔,一天到晚心裡在煩惱,臉上每一個細胞都繃緊了。你這樣修能夠成道?我第一個不相信!

  莊子曰:“使之和豫通而不失於兌。”這個“兌”字就是悅。假使一個人的修養,到達了隨時隨地都和平愉悅的境界,心中沒有煩惱,沒有悲憂痛苦,“和豫通”,流通和豫之氣,與天地相通,入於靈府的境界。“而不失於兌”,一天到晚,都是愉悅,那就是道家修神仙長生不老的名言:“神仙無別法,只生歡喜不生愁。”要學神仙,沒有別的方法,只生歡喜不生愁。能夠隨時隨地保持心境在愉悅的狀態,沒有憂愁煩惱在心中往來,自可以達到神仙的境界。

  人要笑,一笑呼吸就出來了,很開心,整個松了。一般人都很緊張,我說那是討債的面孔,一笑就放松了,就好了。“神仙無別法,只生歡喜不生愁”。修道想成神仙,沒有另外一個法子,只要一切煩惱痛苦都丟掉放開,永遠高興,這樣才會修成神仙。會不會成為神仙不管,至少可以冒充神仙,活得很快活(眾笑)。對啊!這一笑就好了。

  整理自《南懷瑾與彼得·聖吉》《我說參同契》 《莊子諵譁》《列子臆說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