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菩薩感應錄:惡來怒往氣乎乎 以德報怨樂融融


發布:清蓮

  學佛前,我的性格一直是爭強好勝。人家說這是一根稻草草,我非要把它說成是一根金繩繩。不論在工作中還是在家裡,我都吃不得虧,受到佛法熏陶後,我有所轉變,拿一個生活中的實例來說吧!

  我們樓上有一家人,特別不自重,嫌垃圾堆離家遠,扔垃圾的時候,為圖個方便,經常自作聰明:下一層樓,把自己家的垃圾堆放在四樓——我家的門前。可想而知,生活垃圾有多髒,特別是在夏天,溫度高,易腐爛,往往發出陣陣惡臭。

  每天開門,先看到是一包垃圾,我都有種看到一堆狗屎堆在門前的感覺。總之,一開門,一天的好心情准被破壞。

  開始,我還主動扔一兩次,後來,我覺得他們已經習慣了,豈有此理?!於是我就來個“物歸原主”,把那包東西放回他家門口。

  很快我就發現這一招沒有用。就在我得意洋洋的時候,他再次把垃圾放到我家門口,除此之外,更惡劣的是,還故意在垃圾袋裡添加一些比如臭雞蛋殼之類的垃圾!

  欺人太甚!我本來就是個火爆脾氣,這下更是氣壞了!每天我都要上樓不指名的亂罵一通,罵了後我口干舌燥,心情也郁悶。我原本就有病在身,自然,這樣的心情,於病情是絕無好處的。

  學佛後,我看了很多佛法故事,也從佛經中感悟到一個人要學會有捨有得、敢於布施。所謂的布施,並不僅僅指“財布施”和“法布施”。受此啟發,我就尋思著如何與我這位“惡鄰”友好相處,他雖然品質不好,但是我罵人的態度更糟。

  本來,我的初衷是為了教訓他,讓他學會尊重他人、懂環保、講衛生,可是細細想想,我把垃圾扔回去和罵人的行為,似乎也比他好不到哪兒去,得到的結果也適得其反:我罵得越多,他扔垃圾扔得越起勁。

  明白了這個道理後,我覺得應該遵從佛門中的“以德報怨”和“內布施”(清潔環境讓他人舒適也是一種內布施)。想明白了道理,心態也感受到了平衡,每天早上我打開門看到這包垃圾,我就想像它是我今天修行的第一個作業。

  我除了把垃圾扔到垃圾堆之外,還會拿著一把掃帚從“惡鄰”的家門口一直掃到樓下,這樣我們幾層樓都保持了干淨,做完清潔後我滿頭大汗,但是內心充滿了法喜。

  漸漸地,我發現“惡鄰”扔垃圾的態度也發生了改變:先是垃圾變得沒有這麼骯髒了,接著過了幾天,垃圾的數量少了,再過了幾天,隔三岔五地才會有垃圾,到現在有近兩個月了吧,有天,我突然想起,好像很久早上開門都沒有收到這個“大禮包”了。

  前幾天,我有事外出,回家時,心裡還想,有一段時間沒有做清潔了,現在不知道會亂成什麼樣子。誰知道回去一看,家門口非但沒有“大禮包”,而且我的家門前也被人清掃了。

  我想,即使不是這位“惡鄰”,也肯定是其它被感化的鄰居所為。以德報怨的故事,我以前只在電視中看到過,如今在生活中,我真切地體驗到這一讓人欣喜的轉變。俗語說,“從別人的身上,你能看到你行為的折射。”如果我不發菩提心,不以善小而不為,不布施清潔,不改善自己的心態,我又如何影響鄰居的心態和行為?

  後來的事,我就不多說了。如今,這位我曾經眼中的“惡鄰”變得非常友好,有時家裡少點姜或油什麼的,我們都會互相幫助,當然,每天見面打招呼更是不會少的。

  至於我們這個單元的清潔嘛,大家想想,如果四樓、五樓都干淨了,樓上樓下的鄰居肯定也會有改變的。

  通過修行,我以前的脾氣改了很多,而且再也不爭強好勝了,不管別人對我怎麼樣,我都會把它當成是一種修行。我丈夫說,和以前相比,他更喜歡更欣賞現在的我。看來修佛法得大智慧,確實不假,佛法能讓我們身心皆受利益,提高我們自身的素質,使人與人之間交往更和諧圓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