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:跟菩薩結惡緣的後果


發布:學佛娃娃

  佛菩薩有一種殊勝的願力:跟自己結過惡緣的眾生,最終也能得度,也能解脫。既然這樣的話,那我們就隨心所欲地跟佛菩薩結惡緣行不行呢?不行。和佛菩薩結了惡緣,先要感受極大的惡果,待惡果窮盡了、善果成熟了,才能得到救度。所以我們要和佛菩薩結善緣。

  佛菩薩這樣的願力,我們也應該學,也這樣發願:無論是跟我結過惡緣還是結過善緣的眾生,最終都能解脫。

  發願要帶著結善緣的眾生還好一些,但要帶著結惡緣的眾生,一般人特別不願意,很難啊!為什麼呢?因為心裡還有怨恨,還有分別。“某某前幾天還欺騙了我,傷害了我;某某昨天還侮罵過我,毆打過我。”一想起這些,就一肚子委屈,心裡在怨著、恨著。但是我們不能有這樣的分別心,而要有平等之心,要把所有的眾生都帶上。對菩薩來說,這並不難,還覺得是對自己的一種幫助,是一種助緣,還非常感激。

  有的人懷疑:“僅僅帶著結過緣的眾生,是不是不太圓滿啊?”不是的。“結過緣的眾生”只是“所有眾生”的一種說法,這個面很廣。因為所有的眾生都跟我們結過緣,有的結過惡緣,有的結過善緣。

  我們跟佛都結過緣,沒有跟佛沒結過緣的眾生。有人說:“不是說佛度有緣眾生,不度無緣眾生嗎?”不是這樣理解的。“佛度有緣”是說佛只能度化機緣成熟的人。機緣不成熟的人,佛也度化不了。

  眾生跟佛、菩薩、上師都結過緣,都有佛性,都有如來藏,都有解脫的種子,所以將來都能解脫、成佛。那是不是眾生都解脫、成佛了,輪回就空了呢?輪回是不會空的,因為眾生是無量的。每個眾生都能成佛,但是沒有都成佛的時候,所以輪回也沒有空的時候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