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《關雎》說的是找對象的原則


發布:清淨心

  中國最重要的經典之一《詩經》,第一篇文章是什麼?“關關雎鸠,在河之洲,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”中國的四書五經都是講人生的大道,《詩經》為什麼開篇是《關雎》?五倫關系哪一倫最關鍵?夫婦。《關雎》說的是找對象的原則。

  我在一所中學演講,我問什麼叫“窈窕淑女”,有一位女同學說,就是身材姣好的女性。聖人的意思傳到現在都已經面目全非了,所以我們有責任為往聖繼絕學。從哪裡繼?從自己的家庭開始,先教正確。娶妻要娶什麼?賢德。不然娶的太太沒有賢德,有事沒事就跟你一哭二鬧三上吊,你在公司上班坐不坐得穩?每天想著我太太今天不知道又要舞出哪一出戲,心裡就不踏實。家裡假如不安,事業一定做不起來。

  為什麼要舉關雎這種鳥?這都有很深的含義。關雎這種鳥找了一個伴侶之後,終生不換,非常守節,男女都有道義,有恩義。為什麼要用關雎來敘述夫婦之間的道義?因為我們知道成人最重的是面子,你直接說,你怎麼對你太太這麼不好?你怎麼對你先生這麼不好?對方馬上惱羞成怒,你管我這麼多干什麼!所以《詩經》用比喻來提醒你,連鳥都知道要忠於它的伴侶,我們人更應該如此。真正明白了,一聽就覺得慚愧,我們可不能連鳥都不如。不肯接受的人,用這樣的方法提醒他,也不會跟他結冤仇。

  《關雎》裡面有提到,“參差荇菜,左右采之;參差荇菜,左右芼之”,“荇菜”是一種植物,是專門采來祭祀祖宗的。諸位朋友,荇菜都是誰去采?都是媳婦去采。媳婦采來祭祀祖宗,這個意義非常深遠。有一句話說:“兒子孝,不如媳婦孝。”這個媳婦很有賢德,當她采著荇菜去祭祀他們家族的祖宗,祖宗在天之靈一看,這個女子有賢德,我的家族最少可以旺三代。相反,假如這個媳婦沒有賢德,采這個荇菜,祖宗在天之靈都要掉眼淚。所以說娶一個好媳婦旺三代,娶一個不好的媳婦敗三代,所以娶妻要注重賢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