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祥法師:牛奶蜂蜜為不淨物


發布:心死罪亡

  一居士:喝牛奶算殺生嗎?

  佛法沒有禁止喝牛奶,但是牛奶屬於不淨。你看喝牛奶的人容易有牛脾氣,犟,悶乎乎的性格。你看他說話,半天也說不出一句話,說一句話就把你頂到南牆去了。實際上有很多人性格本不是那樣,是喝牛奶時間長了,就變成那種習性了。用動物的東西,必然和它結下緣分。我剛才講了,吃大地長的東西,和大地都結下緣分;喝牛的東西,必然要和牛結下緣分;喝羊奶,他就有一種頂撞的力量。性格慢慢隨著畜牲的性格去了,所以說盡量不喝。但是佛法沒有禁止,比如說有病的,老年人有病了,身體不行了,需要喝一段時間,喝幾天牛奶,那時候可以喝點兒。但是病一好馬上就斷,別造成其他傷害。

  選自《二〇〇七年為寬甸居士開示》

  一居士:請教師父,吃齋的人可以喝奶嗎?

  這個奶啊,它屬於不淨,但不屬於殺生。它是由身體所流出的血水化成,終歸是不干淨的,如果沒有啥病就不要喝它。因為你喝牛奶,它有牛脾氣,喝羊奶,它有羊的性格,它也會影響你的,所以能不喝就不要喝了。另外,我們素食的營養都充分。如果有病了,身體需要,是可以用的,佛沒有完全禁止。

  選自《二〇〇四年十一月為大連居士開示》

  一居士:現在有些老居士,吃全素了,這個奶還能不能喝啊?

  奶,這個佛制沒有完全遮止。它是動物體內所產生的。這個奶如果身體有病可以喝,如果沒病不要喝。因為啥?因為牛奶和羊奶,它們都有動物的習性在這裡。比如說,喝牛奶的人他有牛脾氣,長期喝的,那個犟勁就出來了;喝羊奶恐怕要頂撞人;等到喝牛奶的人,你和他說半天話,他也不吱個聲,他有這個性格。所以說還是盡量要少喝,有病可以。比如說,老年人啦,缺鈣啦,他可以喝的,是這樣。

  選自《二〇〇八年三月初七為大連居士開示》

  一居士:牛奶呢?

  牛奶和它(指雞蛋)不一樣。牛奶也屬於不淨,但是人身體不好的時候,可以用。它主要是由血液所化成的,它不屬於胎、卵、濕、化裡的。但是有一樣,喝牛奶時間長了,人的性格就像老牛似的,悶乎乎的,脾氣倔,不愛吱聲。

  一居士:蜂蜜是不是也是啊?

  蜂蜜也是。蜂蜜是蜜蜂從口裡不斷釀出來的,如果我們有病可以用它,如果沒病,還是盡量吃點兒蔬菜就挺好了——它終歸還有眾生的一種辛苦在裡呢。你就是吃大米也會受報的,因為吃了大米,大米是在地上長的,所以人就不能飛升,和大地就結上緣分了。你吃蜜蜂的蜂蜜,就和蜜蜂結上緣分了;你要喝牛奶,就和老牛結上緣分了,將來它有事招呼你,你就得去,因為你欠人家的。

  《二〇〇六年十二月十六為沈陽等地居士開示》

  一居士:學佛人可不可以吃蜂蜜?

  蜂蜜雖然是不屬於殺生,但由於是從眾生口裡吐出來的,屬於不淨,和牛乳差不多。有病的時候吃藥,比如用蜂蜜做的藥丸,再如枇杷露、糖漿裡有蜂蜜,這可以用。有病可以開緣,沒病還是不要吃好,它屬於不淨。不能說為了補身體,沒啥事就吃點兒蜂蜜,吃多了不好,容易得糖尿病。不要喝那些東西,喝多了糖並沒有好處,骨頭軟啊。

 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放生護生》書籍完整版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