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我們不能忘記父母的恩德


發布:清淨心

  1、其實人要盡孝並不難,只要真正從生活的種種細節,去體恤父母的愛,以至於想到自己成長過程,實實在在講,沒有父母,哪有我們現在還活著?像母親要懷胎十月,懷胎守護的恩德。再來,生我們的時候很痛苦,剛好我的同仁,一位女同仁,她三個多月以前剛好生孩子,一、兩天生不出來,那整個生的痛苦都嘗盡了,結果還是生不出來,最後還剖腹,那一刀的苦也受了,這個確實是臨產受苦恩。結果生下孩子了,這些苦都放下了,就開始念念為孩子想了,這「生子忘憂恩」。我們的母親曾經有跟我們提過,生我們很痛,有沒有?都放下了,都為我們著想,包含有些孩子生下來,體質比較不好,像我的姐姐小時候身體不好,常常跑醫院,你說父母多少擔憂在裡面?

  2、有一個母親,她的孩子夜晚走路不小心,從樓梯跌下來,跌下來那個樓梯尖尖的,就剛好撞在額頭這裡,血就噴出來了,他母親就趕緊送他去醫院。結果送進醫院止住血要縫,母親在外面等,才稍微喘了喘氣,發現什麼呢?發現自己只穿了一只拖鞋。就是看到孩子在流血的當下,完全沒有自己了,就以最快的速度趕緊送孩子到醫院。自己穿著一只鞋,完全沒有感覺。就安了心了,然後喘了幾口氣,才發現自己另外一只腳是赤腳。

  3、所以父母多少的歲月裡,都是忘我的在為我們付出。所以我們不能成年都忘了這些恩德,真的生命中沒有父母這些付出,根本就不可能有今天我們的存在。包含什麼好的都給我們,尿床了趕緊把干燥的地方給我們睡,然後母親自己睡在濕的地方。父母養育照顧我們的過程當中,家庭裡面也有很多的壓力、很多的困難,父母在我們面前都沒有皺眉頭,都是給我們笑臉,希望我們成長,讀書不要有這些壓力。其實以後我們長大了、自己成家了,才知道「當家才知米貴,養子方知親恩」。所以「咽苦吐甘」,所有家庭裡面這些苦難,酸甜苦辣,父母自己咽下去,都把甘甜的吐給我們。有時候想想,小時候要一個玩具這麼貴,或者要一個電子琴這麼貴, 其實父母是很難的,但是看我們這麼喜歡,還是為我們買下來。

  4、包含哺乳養育,母親的乳汁是她的血變成的。這個在「天下父母」翟俊傑導演用心良苦,他妻子在為孩子哺乳,他把這個乳汁放在一個小瓶子裡,玻璃瓶裡面,把它密封起來,結果放了二十多年,女兒要出嫁了,希望女兒出嫁還是不忘母親的養育之恩,結果拿出來全部變成深紅色的。他很感歎,真的母親的乳汁確實是血變成的。所以哺乳養育的恩德。

  5、「洗滌不淨」,我們三歲以前都沒有行為能力,大小便很多都是父母在幫我們收拾。我每天走出來,都看到很多尿布都在那裡曬,就會讓我想起洗滌不淨的恩德。

  6、包含「遠行憶念」,我們離開家讀書了,像我常年在外,父母常常也是會擔心我們的生活。比方我們讀大學,應該讓父母到我們住的地方看一看,讓他心安。自己要把生活的環境弄好,包含自己的生活習慣要好,不然父母又要多操很多心。

  恭摘自《朱子治家格言》學習分享

  (第十三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3/7/1

 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

  檔名:07-049-01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