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學佛這麼簡單,為什麼不早說?


發布:王習訓

  我學佛二十六歲,有個朋友帶著我見章嘉大師,這是我第一個,一生學佛第一個跟出家人見面。那一年章嘉大師六十五歲,我二十六歲,我跟大師三年。第一次見面我就向他請教:方老師告訴我大乘佛法,我知道大乘佛法的殊勝,非常想學,不知道佛教裡頭有沒有入門的捷徑,我需要捷徑快速的契入進去?

  我提出這個問題,大師看著我,我看著他,我們看了多久?看了半個多鐘點。我等他老人家開示,他就是不說話。半個鐘點之後,他說了一個“有”,我們精神提起來了。“有”,我就在等著這個,這個“有”字說了之後又沒有,他又不說了。大概我們等了十分鐘,告訴我“看得破、放得下”。

  這麼簡單,為什麼不早說?要等那麼長的時間,這就是他教學的方法。年輕人心浮氣躁,你一開口說了,這耳朵進去,那耳朵出去了,沒放在心上。所以我提出這個問題,這是大問題,不是小問題,他一定要等到我心平氣和,浮躁的氣氛完全沒有了他才說。那說了個“有”,我們又馬上好像精神提起,那是什麼?浮躁,大乘佛法要在定中才能學得到,不是在定中你學不到的。老師在定中,學生也在定中,這種教學的方法,我一生沒有遇到第二個老師。所以跟大師在一起時間長,說話不多,非常受益。

  這個教學法高妙,但是這種教學法沒學生,學生問個問題,老師等半個小時才答,學生早就溜掉了,他不會上你這個課。我們還很有耐心在等,等到我們自己浮躁氣息下去,老師肯定給我們再說,這老師愛護學生。

  以後大師圓寂了,他老人家六十八歲走的,我只跟他三年。以後我親近李老師,李老師也是這樣的,但是比章嘉大師寬松多了,我們自己也懂得收斂了,很不容易。

  那現在,現在問題很嚴重,好老師找不到學生,好學生找不到老師。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  所以最近這一甲子,就是六十年,一甲子,沒有人才出來、沒有大師級的人才,這個原因我們很清楚、很明白,就是“孝親尊師”這個根沒有了,對待所學的東西不尊重,對待老師沒有尊重的心。

  老師教不教?老師不能教,教是白教了,為什麼?他聽不進去,他聽不懂。不是老師不教,這學生不肯學,沒有修學的良好態度,很重要。也是現在人缺少家庭教育,家庭教育是扎根教育,學什麼?就是學孝、學敬,對於年長的要尊敬,對於父母要孝順,這是中國傳統文化、傳統教育的大根大本。如果我們能恢復根本,我們就相信,有理由相信,諸佛菩薩會應化到世間來教學,沒有這個條件,諸佛菩薩的化身走了、離開了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