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我們對這些物品的尊重,就是對所有付出人的尊重


發布:果林果梅

  我們接著看這個「謹」,提到的「朝起早,夜眠遲,老易至,惜此時」。其實這些經句讓我們珍惜時間,珍惜物品,這也都是落實普賢十願「禮敬諸佛」,這些用品也都是諸佛。其實當我們穿著這些衣服,愈穿愈有感情。像我,因為馬來西亞比較不冷,像現在在湯池已經是零下的溫度了,我都是戴一個帽子,是我二姐送給我的帽子,可能戴了也快十年左右了,但是捨不得換。因為它不只是一頂帽子,而是代表著這個姐姐對我的呵護照顧。所以其實我們每個身上的用品用具,也都是眾生辛勞的付出,甚至於是我們同參道友當中贈送給我們的祝福。我們對這些物品的尊重,就是對所有付出人的尊重,也是對我們心性的尊重。當我們不恭敬這些物品,其實我們的這個禮敬諸佛就沒有做到位了。而且對時間的珍惜,也是對自己生命的珍惜,也是對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的尊重,我們的身體是父母生命的延續,怎麼可以讓它糟蹋?而我們整個法身慧命的啟發來自於佛陀,來自於師父,我們糟蹋時間也是對這個因緣的糟蹋。

  摘錄:儒釋道學說講座-弟子規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四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