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真正修菩薩道的人,功夫用在哪裡

發布:王習訓

  佛教導我們首先要看破。看破是什麼意思?對於事實真相完全明了,不迷惑,這叫看破。事實真相是什麼?事實真相是“空”,“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”,這是事實真相。《般若經》上說的,“一切法,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”,這個“一切相”包括“實相”在內。“實相”是真相,不生不滅,淨宗稱它作“常寂光”。它有沒有相?它沒有相,了不可得,它能現一切相,所以“心現識變”,它現的一切相叫“實相”;通過分別現的相,叫假相,幻相。

  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境界是“心現識變”,“唯心所現”是真相。真相通過阿賴耶變了,阿賴耶是“能變”,六塵境界是“所變”,就是阿賴耶的相分、見分,阿賴耶迷了。

  為什麼叫“阿賴耶”?起心動念是阿賴耶,不起心、不動念就轉阿賴耶為“大圓鏡智”,“轉識成智”。你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就起心動念,完了,就迷了,無明起來了,起心動念是無明。

  “無明”是什麼?就這個字的意思就明白了,“無”是沒有,“明”是明白,明白沒有了就迷了。就這個意思,用一個字說——“迷”;不迷?不迷是明,明了,這個里頭非常微細。

  真正用功的人、真正修菩薩道的人,功夫用在哪裡?用在見色聞聲,用在這個地方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就是我們修行地方。怎麼修?從淺到深,首先不執著,於一切法都不執著,於身也不執著,知道什麼?知道身是假的,知道身不是“我”,身是“我所有的”,像衣服一樣,衣服不是我的身,是“我所有的”,叫“我所”,不是叫“我有”,“我所有”。

  要把身體看作一件衣服一樣,“生死”就是換衣服,衣服髒了換一件,這個身體用了幾十年,不好用了,換一個。換的時候自己做不了主,誰做主?業力做主,這個麻煩大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