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師:心量小發不了菩提心如何才能與佛相應?

發布:如是

  有的人對淨土法門有誤解,“阿彌陀佛名號功德那麼大,我們也要發大心與它相應”,理由是“佛的功德很大,而凡夫心量很小,小心量怎麼能跟佛的功德相應?所以必鬚髮大心,才能跟佛的大心相應,這樣念佛的功德、作用才大”。

  一般人對菩提心就是這麼認識的。這種認識乍聽似乎很有道理,其實不正確。

  正因為凡夫心量小,所以阿彌陀佛憐憫我們,把無量功德濃縮為六字名號,讓我們執持。心量再小,也裝得下六個字。好比整個圖書館的書,我們拿不動;但放在U盤裡,我們就拿得動了。

  凡夫心量小沒關係,六字名號的功德放出來其大無外,收起來其小無內,你接受了就可以了,並不要求你的心量有多大。

  另外,並不是自己發一個大心,來接受阿彌陀佛的功德。我們的心發得再大,都接受不了。而是以佛心接受佛的功德,捨棄自己的心,完全依靠佛的心。這叫妙樂勝真心、智慧心、無障心。

  打個譬喻。房間裡能裝得下日月星辰嗎?把房子建得再大也裝不下。怎麼辦?只要走出房間就可以了。來到外面,日月星辰都在那裡,都歸你所有,都照耀著你。

  房間代表我們的心;日月星辰代表法藏比丘累劫修行的無量功德;虛空代表阿彌陀佛的心量,裡面一切功德寶具足。

  不是把我們的心變大,而是走出來,不靠自己的心,而是“一心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”,這就是以佛心為己心,很容易。不是我們自己發一個心,來跟佛心相應。再怎麼發心,只要有“我”,跟佛就不能相應。必須無我,捨棄我,才能跟佛相應。

  比如兩個人,我有我的見解,你有你的見解,這樣就無法達成一致。必須是“我的見解不算數,全部聽你的”,這就相應了。彼此再接近,也不能相應,因為是兩個。必須是一個,這才叫如實修行相應。

  再比如,怎樣才能擁有全部大海的水?難道要挖一個大池子裝海水嗎?不是,只要跳進大海裡,整個大海就是你的,簡單得很。

  大海水代表阿彌陀佛功德大寶海,要想擁有大海水,不是自己發一個廣大心把海水裝進來,而是跳進去就可以了。這個法門,成佛多快!歸命阿彌陀佛,就成佛了,所以這個法門是不可思議的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