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你下一生的生命遭遇,完全是你自己造就的

發布:長存善心

  末後這一條,「你下一生的生命遭遇,完全是你自己造就的」,這是​​真的,不是假的。我們在括弧裡頭注的,「自作自受,與天人無關」,所以你不可以怨天尤人。懂得這個道理,我們這一生當中所有一切遭遇,要曉得是過去生中造的孽。不可以說是老天爺沒有照顧我,別人對不起我,這個錯了,這個念頭是大錯。所以要化解問題,一定自己要認真反省。

  中國古人常說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這個話是真的。前定是過去生中造的業因,這一生所受的果報,你怎麼能怪人?你不造這個前因,你就不會有這個遭遇。別人對我好,我過去生中對他好,這是善的報應;別人對我不好,我過去生中就是那個態度對他,他今天又回來對我,這個帳就了了。你要明白這個道理,你的氣馬上就消了,還掉好,來生就是好朋友了。要常常這樣想。

  真正明白了,你就曉得佛給我們講的,眾生修行成佛要無量劫,就是無量劫的時間我們在學習。實在講學習決定沒有中斷,不是學好就是學壞,天天都在學,人活到老,學到老,來生還是學。什麼時候畢業了,你就出了六道輪迴,就出了叁界,那就叫畢業。可是畢業是很不簡單,為什麼?學壞的時間長,機會太多,學好的時間短,機會很少,你才知道出輪迴是多麼不容易。

  可是你今天明白了,這一段時間不抓緊,你就曉得以後麻煩太多,時劫太長。真的是遇到一個好的機緣,非常不容易,尤其是遇到淨土法門,確實像彭際清居士所說的「無量劫來希有難逢」;我們這一生遇到,希有難逢,比「百千萬劫難遭遇」講得還透徹。所以這個機會錯過了,那你叫真錯了,那是大錯,真錯了,這是我們不能夠不知道的。

  對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職員義工談話五(共一集) 2006/6/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21-322-00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