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沒有我,哪有煩惱

發布:慧芝

  1 我們誰都希望開悟,就是悟不了。為什麼悟不了?被煩惱障、所知障障礙住。

  2 煩惱障是從我執生的,沒有我,哪有煩惱?因為有我執、有我見,才有煩惱、才有貪嗔癡慢;“我”沒有了,貪嗔癡慢就沒有了。

  3 所知障的根本是法執。法執是什麼?分別。破了法執就大開圓解,就是經上講的“一切智、道種智、一切種智”,你全都恢復了,你就是全知全能,像大經裡面講“無有一法不知,無有一法不見”。

  4 一切智是正覺,道種智是正等正覺,一切種智是無上正等正覺,三智圓滿,而且起作用顯露出來,這叫“佛知”。

  5 一切智是阿羅漢的智慧,道種智是菩薩的智慧,一切種智是如來的智慧。從哪裡修?從一心中修。

  6 佛法裡面講的三種智慧,是從一心當中證得的;亂心決定不能開智慧,決定不能開悟。

  7 求三智用什麼方法?用讀誦。諸位要知道,讀誦目的是在修戒定慧三學,是三學同時完成,真正用這個方法得到定,自然就開慧。

  8 一切智、道種智、一切種智,這三種智慧都是我們本性本來具足的,總稱之為“般若智慧”。這個智慧的作用不可思議,這個智慧如果現前,那真正是“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”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