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和平之道,承認別人都是對的,自己都是錯的

發布:妙音居士

  結束之後,我們到京都,訪問淨土宗的老朋友,我們在一起聚會也非常的歡喜。這一次我們很感謝水穀幸正先生,給我們表達了熱烈的希求,希望我們的交流要加強,而不是形式,希望有實質上的交流,而且是再四的強調,我們聽了之後很感動。與會的都是淨土宗各個道場的諸山長老,中國古德常說,「若要佛法興,唯有僧贊僧」,非常難得,我們在日本看到淨土宗的這些教派,彼此都能夠坦誠的在一起交流。這是大家心目當中都有這個願望,希望從淨土宗開始,我們要合作,然後帶動整個佛教的複興,這個事情要從我們本身做起。我們這麼多年來,做的是消除衝突,促進世界和平,如果我們自己的家都不和,怎麼能做世界和平?我們自己佛門裡面都不能夠和睦相處,怎麼能夠做到全世界各個宗教的和睦相處?這個道理,我想大家都不難理解。

  所以,我們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與整個世界安定和平,我也常說,從大的上來說,與宇宙的和諧都有關係。所以一個善念,帶給宇宙的和諧,一個惡念,就破壞宇宙和諧。人不知不覺當中,是造罪,還是修福,自己確實是茫然無知。我們讀《地藏經》,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「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,無不是罪」。多少人念到這個經文都起疑惑,我們起心動念有什麼過失?好像不以為然,我們這是有罪過。但是你要是細心去思惟、去觀察,你就曉得,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可以說完全不負責,不知道自己心念的造作影響有多大、有多深!

  諸位都知道,現在社會災難很多,社會是非常非常不安定,中國人常講這個世界不太平,這是真的。這個現像誰造成的?我們自己有責任。這個問題不能解決,社會安定、世界和平永遠不能達到,真正的原因在哪裡?原因是我們自己不負責任,我們自己任意在破壞,破壞安定,破壞和平。這就是《地藏經》上所說的,「起心動念,無不是罪」,到果報現前的時候,還是茫然無知,怨天尤人。不知道果報是自己感召的,業力感召的,而把責任推卸給別人。所以,這次我在大會裡面,這些同仁們在討論如何將和平理念落實,我說了一句話:現在人,包括我們每個同修自己,在日常生活當中,都是不承認自己的過失。一切過失都指責對方,指責別人,別人都是錯的,我都是對的。有這個概念,這個世界上永遠不會有和平,永遠不會有安定,這個念頭就是製造麻煩,破壞安定和平。要真正和平落實,要把我們自己內心念頭轉過來,別人都是對的,我都是錯的;別人錯了也是對的,我對了也是錯的。人人能夠把念頭這樣一轉,社會很安定,世界和平立刻就落實。

  我說的這個話,大會裡面都翻譯出來,他說這個確實是很難做到,很難做到也要講。其實並不難做,諺語常講「​​求人難,登天難」,這個事情是求自己,只要自己一念迴光返照,你對於社會安定、世界和平就做出了最大的貢獻,我們為什麼不做!念頭轉不過來,你對於社會安定、世界和平,你是最大的破壞者。我們是要做出貢獻,還是要做出破壞,都在我們自己的一念之間。一念,我們承認過失,即使做對了我們還是過失。等覺菩薩天天都在反省,天天都在改過自新,所以他才能圓成佛道,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。我們的過失就是不承認自己的錯誤,不肯認錯,總是把一切錯誤推卸給別人,所以生生世世,無量劫中,我們的修行,老實講是一寸一尺的進步都沒有,不進則退。你要是能夠細心的去思惟、觀察,這個現象清清楚楚擺在自己面前,我們的道業、學業、德行沒有進步,天天在退。這個退轉的結果,就是地獄的果報。

  這一次江逸子居士,也是李老師的學生,我請他畫了一幅「地獄變相圖」。他告訴我,這個圖是在今年初三完成的,完成之後他就到日本來,來買畫畫的這些工具。這個「地獄變相圖」高六十六公分,長五十米,是一幅很大的巨著。說實在話,他這個作品,我們可以肯定空前絕後。在中國歷史上,這幾千年當中,沒有這麼大的作品,往後恐怕也沒有人能夠畫成這麼一幅畫,而且在一年當中完成。這幅圖畫畫完之後,下一幅圖畫就是「西方極樂世界變相圖」,極樂世界變相圖比這個高一點,長度是一樣的,都是五十米。這次江老師到這裡來採購絹,他是用絹畫的,絹已經買到了。

  將來這兩幅圖掛出來之後,就看看你是想往哪一邊走。要往西方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不是天天念幾句佛號就能往生,這個諸位一定要知道!古大德常常講,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喊破喉嚨也枉然。為什麼?心行不相應,不行。會念佛的人,聲聲佛號都能與阿彌陀佛願行相應,心是佛心,願是佛願,演是佛演,行是佛行,這才能往生。如果心不像佛,願也不是佛,行為也不是佛,你念那句口號沒有用處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得。所以,經不能不熟,經不能不了解,佛在經教裡教導我們要深解義趣,這句話重要。經典裡面的義理了解得透徹,解得愈深愈透徹愈好,它才相應。

  念佛,你看看中國的文字,「念」不是口念,真正的念佛,什麼叫念?你心上真有佛,那叫念佛。心上真有!念是「今心」,現在的心,心上真有佛,這叫念佛,口念佛可以斷,心上不能斷。有一年我在台北,過年的時候,有一位老居士到圖書館來拜年。看到我告訴我,他說法師,我這幾年念佛的功夫很得力,很好,我什麼都放下了,就是孫子放不下。我告訴他,我說你能把孫子放下,把阿彌陀佛當作你孫子,你就成功了,你就能往生。他是不是天天念著孫子、孫子?他沒有念孫子,他心上真有孫子。這就告訴你,什麼叫念!他心上真有孫子,孫子還在阿彌陀佛之上,這糟糕了,他就不能成功了。所以我就跟他講,你把阿彌陀佛當作你孫子,你就往生了。你心上要真有,不在口頭上,心上真有。

  口上念佛,口上念佛有功德,口上念佛是念給別人聽的,是跟別人結法緣的,這個要知道。心裡頭真有,那是你自己的功夫,口上有,那是宣傳,我們現在叫文宣,宣傳;到處念佛,到處讓人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,重要的意義在此地。同時,念佛也是提醒自己,所以口上是自利利他,心上是完全自利。臨終往生表演給別人看,那是利他,給別人做現身說法的證明,這是我們在這幾十年當中,我們親眼看到的很多。念佛人確實不生病,預知時至,自在往生,有站著走的,有坐著走的,我們看到很多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這個世間什麼事情可以騙人,最後這一招騙不了人,看你怎麼走法!

  所以,真正修行沒有別的,修什麼?修放下,什麼都要放下。自己信心的建立,幫助別人信心的建立,都是在肯定人的「人性本善」。中國儒家教童蒙,《三字經》上第一句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我們要肯定人性本善。在佛法裡面佛常說,「一切有情眾生皆有佛性,一切無情眾生皆有法性」,法性是體,佛法裡面講的法身,講的理體,法性是法身的理體。佛性是法性裡面的一分,般若智慧,這叫佛性。我們常講三德,般若、法身、解脫,或者講智慧、德能、相好,佛性就是講這三個里面的一分,般若,般若智慧,這是佛性。

  佛性跟法性是一不是二,所以一切眾生,這《華嚴經》上講的,「同圓種智」,圓是圓滿,種智是一切種智。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,這個話說明,用現在的話說,就是整個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。佛在經上常說,我們對於這句話也聽得耳熟,但是很難理解。前年,悟平在網絡上看到一個訊息,也是日本的一個科學家研究水結晶,他在網絡上節錄下四篇給我看。我看了之後非常歡喜,我說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今天被科學證明了,非常非常希有難得。《楞嚴經》上佛說,「諸法所生,唯心所現,一切因果,世界微塵,因心成體」。從這個地方開端,我們發現了水,平常我們喝的水,經過他(他今年是十年了)十年的研究。水能看,水是礦物、無情!水能看,會看、會聽,懂得人的意思。我們人以善的意思對待它,它會現出非常美的結晶來給你看;人用惡意對它,現的相非常醜陋,水有這個能力。

  所以這兩年,我就想到要跟江本勝博士聯繫,我邀請他到澳洲去訪問。他去訪問的時候是去年七月,正好七月我也參加聯合國的一個和平會議,在泰國曼谷召開的。我們時間衝突了,我沒有能夠親自接見他。所以這次到日本來開會,我前天去訪問他,昨天我們是在電視台,做了三個座談的節目。前天我去訪問江本勝博士,去看他做的研究報告,他給我做了詳細的報告,我們在一起四個小時。他第三本書,他告訴我,再兩個月就可以出版了,這個里面有一些是我們提供給他做實驗的。我們給他一個念佛機,四字四音,四字五音,在水結晶裡面看出很好的畫面。他把這五個宗教合起來讓水看,看之後,結晶也非常之美,他也​​感覺得很興奮。所以這些都是很好很好的開端,證明情與無情同圓種智。

  我勸導他,把他的研究範圍擴大,不但水有見聞覺知,見聞覺知是性能,是法性的本能。既然是大講到世界,世界今天我們講星系,小講到微塵,微塵今天的科學裡面所講的原子、電子、粒子,現在講到夸克,是不是還有更小的,我們還不知道,佛家講微塵是最小的,因心成體,它是什麼東西,它就是自性。既然這是自性,那性能,性能就是見聞覺知,性德是純淨純善。菩提心裡面所說的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這是德,水俱足。

  現在研究的,這是剛剛開端,發現、看到它的色,色相我們看到了。實際上除了色之外,這色還有聲,還有香,還有味,聲、香、味,現在科學還沒有能把它測驗出來。水,水能隨著我們心的念頭,我們善心對待它,它善的色現在看到了,善的音聲沒有聽到,還測驗不出來,還有善的香,還有善的味。惡的念頭,那色聲香味都不好,我希望科學能夠更提升一步,能夠測驗出來。完全證明佛在經上講的,大自然跟我們自己確實一個生命共同體,一切法從心想生!心善,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,就是天堂。諸位要知道,天堂、地獄沒有,是我們善惡念頭變現的,我們一念善,沒有一樣不善,每個人都善,每樁事都善,整個宇宙都善。一念惡,一念惡就統統都惡,沒有一個是好人,人都是惡人,事都是壞事,整個宇宙都是惡,那就變成地獄了。所以,十法界唯識所變,佛講得多清楚!

  如果我們能夠把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統統都放下了,這個世界叫一真法界,一真是最完美的,沒有絲毫缺陷。誰證得?法身菩薩證得,《華嚴經》圓教初住菩薩,他能夠把一切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放下,永遠放下,不再有妄想分別執著,不再現行,不會再起來了,那個境界是一真法界;如果沒有放下,那我們生活在十法界。執著,嚴重執著還有的話,那我們生活在六道。如果六道裡面,我們的妄想、分別、執著都是不善的,那所現的是三惡道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善與不善標准在哪裡?標準是跟性德相不相應,與性德相應的是善的,與性德相違背的是不善的。與性德相應的,現的是三善道;不善的,現的是三惡道。這些道理,事實真相,不能不搞清楚,不能不透徹。

  所以,我們肯定人性本善,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一切諸法皆有法性。學佛的目的,無非是把這個事情搞清楚,搞明白,把它證實。所以佛家講信、解、行、證,這是必然的過程。你先相信佛菩薩講的話,真的,句句話都是真話,沒有一句是妄語。然後要理解,透徹的理解;把解變成自己的思想、行為,這是行;行之後,你才能夠證實。證實什麼?證實整個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,整個宇宙是自己,你的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、慈悲心,自然就現前了。所說的都是自性本具的德能,自性本具的相好,身有無量相,相有無量好,都是自性本來具足的。所以明心見性,不只是禪宗,哪個宗派、哪個法門,都是以這個為修學最終極的目標。我們念佛人要不要明心見性?要!什麼時候明心見性?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明心見性了。這個道理一定要懂,一定要真正修,這一​​生不要空過。過去生生世世我們都不老實,空過了。這一生當中能夠聞到正法,能夠遇到真經,遇到善友,決定不要空過。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我們都能獲得圓滿成就。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必需要把這個世間完全捨掉,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要放下。

  這幾年來,這是十幾年前,我們在美國提​​出一個修學的綱領,二十個字,大家都知道。我們的心要真誠、要清淨、要平等、要覺悟、要慈悲。我們的行要看破,看破是明了,一切通達明了叫看破;要放下,放下妄想、分別、執著;要自在、要隨緣,隨緣而不攀緣;要念佛,念佛才是究竟圓滿,念佛就是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。這是十幾年前我們在美國提​​出來,做為我們自己學習的中心理念。最近這兩三年,我又提出四個字,「純淨純善」,我們再提升,提升到純淨純善。純淨就是我們的心地決定不夾雜絲毫不淨,我們的行為決定不夾雜絲毫不善,行為純善,心地純淨。淨生慧,善生福,福慧雙修,福慧圓滿就是如來的果地,真正修福、修慧,就是修淨、修善,這是菩薩道,一定要真幹。

  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,在今天上午,跟諸位提出一個問題、一個觀念,那就是佛在《華嚴》裡面告訴我們,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。這就是《般若經》上講的「諸法實相」,用現代話來說,就是宇宙的真相,或者說宇宙人生的真相。這個認知就是現代世間所講的多元文化,絕對不是單一的文化,宇宙是多元的,我們自己這個身體也是多元的。你看這個身體,身體是個小宇宙,世界是個大宇宙,大宇宙跟小宇宙完全相同。你說宇宙那麼複雜,我們這個人身體,身心複雜跟宇宙的複雜是平等的,真正是不增不減。從我們身體,諸位仔細去想、去觀察,你會覺悟。

  我們的身體從外面來看,有眼耳鼻舌身,這不同的器官就等於說是不同的國家、不同的種族、不同的宗教、不同的群體;裡面有五臟六腑,這樣組成一個身體。一定要每個器官都第一,我們眼睛第一,耳朵第一,鼻子第一,五臟六​​腑各個都第一,這個身體是健康的,健康長壽。如果我們身體各個器官不平等,有第一、有第二、有第三,眼睛第一,耳朵、鼻子第二,第二就生病了,就不健康了。從這些地方我們就曉得,現在世間許多科學家講生態平衡,地球的生態平衡,宇宙生態的平衡,平衡就是健康,不平衡就出了毛病,就像我們身體各個器官一樣。

  所以從這個地方,我們能夠認知,前面跟諸位說明人性本善,人人皆有佛性,人人皆有法性,這是從整個宇宙人生理體上來說的。大乘經教,佛對於這方面講得非常非常之多,我們也是本著這個認知,來團結世間不同的宗教、不同的族群,希望每個人都有這種認知,知道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。我們跟人的關係,跟一切人的關係,一切眾生的關係,跟大自然環境的關係,跟天地鬼神的關係,非常密切,那就是我們一個身體不同的器官,不同的部位。眾生迷失了,不知道事實真相,所以一個個都有對立的概念。對立,毛病就產生了,我大你小,我強你弱,這就發生了不平。不平就產生無量無邊的障礙,這些障礙造成六道、三途,造成許許多多無法避免、克服的災難,天災人禍,都是自己造成的。你說從什麼地方造成?從誤會造成的,從不了解事實真相造成的。

  所以,佛是聖人,菩薩是聖人,他到這個世間來示現,來教導我們。教什麼?無非是教我們明了事實真相而已,也就是說認識自己;禪宗裡面常講,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,佛無非是教我們明了這個事情。都知道我們自己本來面目了,本來面目是一家人,本來面目是一個人,十方三世佛,共同一法身。所以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,這是性德,一切眾生各個都具足的,只要你真的明了事實真相,這都顯露出來,所以是一切眾生原來本有的德能。

  經教裡面跟我們說的,無量的智慧,無量的德能,無量的相好,是自性本來具足的。既然一切萬事萬物,包括虛空、宇宙都是自性變的,自性變的,哪有不具足自性智慧、德能的道理!統統具足,大到世界,小到微塵統統具足。現在我們迷了自性,把自性的智慧(般若智慧)變成了煩惱。所以,佛經上說「煩惱即菩提」,迷失了之後,智慧就變成煩惱,相好就變成了十法界,變成了六道、三途。能力完全錯用了,沒有用在正道上,與性德不相應。把這些能力去搞這些科技,發明這些原子彈、生物武器,來把自己消滅掉,自己造,自己滅自己,幹這些,不走正路,不能說他沒有能力。這些道理、這些事實真相,唯有佛菩薩、大聖人他們清楚、他們明了,把這些事實真相說破,讓我們覺悟過來。覺悟的眾生就叫做佛,就叫做菩薩。迷了就叫凡夫,凡夫跟佛沒有兩樣,只是一個覺悟了,一個還沒有覺悟,除此之外,沒有絲毫的差別。

  所以我們肯定性能,就是見聞覺知,一切動物有見聞覺知,植物也有見聞覺知,礦物也有見聞覺知。江本勝博士實驗出來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,而且都有感情,意思都能溝通。我這幾年住在澳洲,三年前我在澳洲圖文巴鄉下買了一棟房子。我們搬進去的時候,這房子裡面老鼠很多,蟑螂很多,螞蟻很多。我派悟謙法師,因為我不常住那個地方,派悟謙法師住在那個地方看守這個房子。我告訴她,你要認真修​​行,跟這些小動物溝通,要用真誠心對待牠,恭敬心對待牠,慈悲心對​​待牠,決定不能傷害小動物。要天天跟牠商量,跟牠談話溝通,我們彼此互相尊重,房子外面是你們活動的空間,裡面是我們居住的,我們和睦相處,互不侵犯。我說看看,過一年我來看看,是不是會少了,少了那你修行有進步,你跟牠溝通了;如果還是那麼多,那你就一點沒修行,你的身心修養不夠。她果然很認真的努力,這個三年,一年比一年少,好!

  現在我們住的房子裡面,老鼠、蟑螂統統沒有了,螞蟻、蒼蠅偶爾有幾個,平安無事,溝通!不可以傷害,傷害就變成仇敵,那就有報復,愈來愈多,那個麻煩大了。不但是動物能溝通,花草、樹木都能溝通,你愛心對它,所以我們回去之後,花開​​得特別好,也特別香,草也特別綠。你要有愛心給它,它懂人情,懂得人的意思;我們對它好,它對我們也好,我們照顧它,它也照顧我們。所以,自然環境不可以破壞,我們要愛護,我們彼此相輔相成,這樣才能夠取得真正的生態平衡,我們居住的環境健康。

  從江本勝博士的實驗我們知道,石頭、泥沙都懂得人情,都懂得人的心理。所以我們這才真正肯定,天堂、地獄,十法界依正莊嚴,佛說的「唯識所變」,一點都不錯,我們就肯定了。識是什麼?識是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我們妄想分別執著是善的,與性德相應的、善的,那就變天堂;如果念頭是惡的,就變成地獄。本來沒有天堂,也沒有地獄,天堂、地獄從哪裡來的?人心變現出來的。真誠、清淨、慈悲,這個世間就變成天堂;如果是虛偽、染污、自私自利、貪瞋痴慢,這個世間就變成地獄。所以境隨心轉,這是佛在經上講的,境是環境,環境是隨人心在轉,心善環境就善,心惡環境就惡。

  我們中國人講風水,風水是從人心轉,所以風水家常說「福人居福地」。這個人有福,他走到哪個地方去,風水都變好了,就變成福地。為什麼?心好,行為好。這個人有德行,他在那裡一住,這個地方山河大地都變得非常美好,就這麼個道理。心要是不好,心很惡,這個地方風水很好,他去一住,住個兩、三年,風水變壞了,風水隨人心轉,要明白這個道理。風水是外面環境,環境隨人心轉,你要曉得,我們身體是跟我們的心最貼近的一個環境。所以算命看相常講「相隨心轉」,你的心善、心好,你的相貌一天比一天好。你懂得這個道理,我們身體體質也隨心轉,你的心要善,心要清淨,你的身體會一天比一天好。修行功夫從哪裡看?從你相貌上看,從你身體上看,就看出來了。

  前天我跟江本勝博士在一起吃飯,我跟他談到生病。生病是什麼?生病是你的心不好,你的行為不好。病毒!病的根源是什麼?是自私自利、貪瞋痴慢,這叫三毒煩惱。這個毒就是病毒,你內心有病毒,外面才會有感染,你才會生病。如果裡面把自私自利、貪瞋痴慢拔掉,裡頭沒有病毒了,外面不會受感染。因此人生病了,趕快反省,我自己裡頭有病毒了,要用什麼?要用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心,把我那個病毒化解掉,就健康了,不需要去找醫生,不需要用藥。凡是藥都是毒藥,再好的藥都是毒藥。為什麼?它有副作用。不需要用藥,用心靈來把我們的病治好,讓身體各個器官、細胞都恢復正常,你就什麼病都沒有了。我的話講到這裡,江博士聽到點頭,等一下下午的時候他放這個東西給我看,原來他放的那些東西也講到這一點。理論懂得之後,你要會用,你真的要轉​​!《楞嚴經》上佛說,「若能轉物,則同如來」,你會轉,就跟佛菩薩沒有兩樣;佛菩薩跟凡夫不同的地方就在此地,他會轉,我們凡夫不會轉。

  昨天晚上在一起吃飯的,有這邊的石井牧師,還有一位兒玉教授,跟我們在一起吃飯。我就跟他談到轉境界的問題,我們舉個例子,在逆境、惡緣,很不如意的環境,人家以凶惡的來對我、來侮辱我、來傷害我、來毀謗我,佛菩薩會轉境,他在這個里面他完全接受。接受什麼?沒有一點瞋恚心,沒有一點報復心,而且還生感恩的心。為什麼感恩?他替我消業障!我們每個人過去生中生生世世,無量劫來,不知道有多少業障,他加給我種種不如意,是替我消業障。如果我還生氣,業障不但消不掉,又增加了,不就是這麼個道理嗎?如果你一點瞋恚都沒有,歡歡喜喜接受,來反省,如果我有,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;歡喜心來接受,感恩的心來接受,業障就消了。

  《金剛經》上不是講得很好嗎?一個人認真修學,依照佛的教誨去修行,還會被別人輕賤,輕是別人瞧不起你,賤是別人侮辱你。佛說了,這個人先世罪業很重,應墮地獄,這麼重的罪,因為現在這些人輕賤你,你的業障就消了,你就不墮地獄了,所謂重罪輕報,將來一定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講那麼清楚,歡喜接受,決定不能夠反駁,決定不能有瞋恚,不能有報復。我們的重罪輕報,不墮三途了,我們今天希求的是往生,肯定往生。我的境界轉了,對方這個人他就不受果報,本來造作惡業他要受果報,他因為這種方式對待我,把我提升了。所以我要感激他,我們平常誦經、拜懺,做種種功德,要迴向給他。即使是過去今生結的怨,這個怨就解開了,冤家宜解不宜結,轉變!

  石井牧師跟兒玉教授聽了,點點頭:這個不容易做到!我告訴他,容易、不容易在自己一念之間,就是一念覺、一念迷。迷,你不容易做到;覺,很容易做到。我能做得到,你們大家都能做得到,確實是幫助我、提升我!大家讀過《金剛經》,《金剛經》歌利王割截身體這段故事,這故事很長很長,在《涅槃經》裡面,《金剛經》只是提了一提。忍辱菩薩在山上修行,被歌利王侮辱,割截身體。你看忍辱仙人一點瞋恚心沒有,忍辱波羅蜜圓滿了;一絲毫報復的心沒有,持戒波羅蜜圓滿了,六波羅蜜裡頭兩種圓滿了。這兩個圓滿,其他四個統統都圓滿,所以他很快就成佛了,這就是釋迦牟尼佛。釋迦牟尼佛能夠提前成佛,歌利王的大功德,所以忍辱仙人感謝他,說我成佛之後,第一個來度你。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,第一個得度的憍陳如尊者,憍陳如就是歌利王。

  佛法不但有理論,佛菩薩做給我們看,我們聽了、看了要覺悟。我們要像忍辱仙人一樣,我會在這一生當中,很快的把自己提升到很高的境界,你說這是好事,這不是壞事。學佛要從這個地方學,這個地方才能得真實的受用,所以我們肯定性德就是純淨純善,慈愛、感恩。一切眾生本來和睦相處,就像我們的身體一樣,父母生下來的時候,你的身體每個細胞都和睦相處,每個器官都不會對立,你的身體健康發育,這才能長成。人為什么生病?生病就是器官不合作了,某個部分器官不跟其他的器官合作,這就生病了,嚴重的就得要命了。所以整個宇宙,所有一切眾生本來和睦相處,他不能和睦相處,他是迷了,不了解事實真相。各個劃了界限,彼此不能合作,所以才造成這個世界許許多多天災人禍。天災人禍都是迷惑顛倒、胡作妄為造成的結果,這裡麵包括我們自己一分,我們天天也在這樣造。這個道理跟事實真相不可以不懂,明了之後,我們趕緊回頭,佛家常講「回頭是岸」。

  我們對待一切眾生要平等,為什麼和睦不能夠落實?就是你不是用平等心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所以和睦就做不到。和是果報,因是平等,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都要用平等心,決定沒有高下。平等裡面表現出來的是謙虛,是尊敬;而不是說,你跟我是一樣,你差不多,你有什麼了不起,這就是貢高我慢,這就是不平等。真正平等的相,是謙虛、是和睦,謙和是平等之相,尊敬是平等之相。所以,一切眾生本來互相包容,本來互相敬愛,本來真誠信賴,本來互相關懷,互相照顧,互助合作,本來就是這樣,這是性德;現在完全沒有了,迷失了自性。你要是真正了解這些事實真相,懂得這個道理,你才知道佛菩薩的教誨,聖賢教誨的重要性,這是叫做真實教誨。

  然後我們再回頭冷靜的去觀察、去思惟,你就會明了大乘經上所說的虛空、法界。虛空法界是什麼?虛空法界就是自己的真心,就是自己的本性。自己這個身體充滿十方三世,法身、報身、應化身是一體,這當中沒有界限,這樣才真正把自己本來面目找到了。原來自己本來面目,上跟諸佛如來一體,下跟一切眾生一體,所以菩提心自自然然流露出來,不發它就出來了。菩提心,這是我們這麼多年來講的,為了大家容易理解起見,我說了五條,「真誠」是菩提心之體,「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」是菩提心的自受用,「慈悲」是菩提心的他受用,就是說怎樣對自己,怎樣對別人。真誠心對自己​​,就是清淨、平等、正覺,真誠心對別人,就是一片慈悲,叫大慈大悲,這是自己本來就是這樣的。

  世間一切人們,與一切眾生、與一切諸佛同一個心性,同一個智覺,同一個法身,同一個圓滿德相。就像《三時繫念》中峰禪師所說的,「只因迷悟之有差,遂致現量之不一,是乃一體而異名也」,你們念《三時繫念》常常念到。這些都是說明,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,這是多元文化世界永久安定和平的理論與事實的基礎。我們跟世界上不同族群往來,不同宗教往來,怎樣團結他?怎樣能夠合作?這有理論的基礎,沒有絲毫困難。所以,世間真正覺悟的人,真正明了的人,自自然然相親相愛,不分彼此。我們說一家人,一家人還有距離,一個生命共同體!表現在你的日常生活當中,就是倫理道德。

  倫理是講人與人的關係,夫婦、父子、兄弟、君臣、朋友,人與人的關係綜合起來不外乎這個五大類。關係你清楚、你明了,這個關係是自然的法則,不需要加入一點點人的意思在裡頭;加一點意思在裡面,就把這個破壞掉了,這個倫理就破壞掉了。隨順著倫理,隨順著法性,那就是德,中國人所講的,「孝悌忠信,禮義廉恥」,八德。八德有兩個說法,另外一個說法是「忠孝仁愛,信義和平」,這兩個說法除掉相同的,總共十二個字。這十二個字是一切眾生也是自性本來具足的,「孝悌忠信,禮義廉恥,仁愛和平」,現在這個世間好像是沒有了。石井牧師跟我說,他常常感覺得絕望。那是什麼?那是迷了,迷了自性,覺得這個世間人沒有好人;你真正覺悟了,你去看看世間人個個都是好人,沒有一個不是好人。他的不好,那是他的習性,不是本性,他被染污了,他的本性是好的,他只是被染污而已。染污,雖然他要受苦報,但是我們肯定他會回頭,只是時間早晚而已,決定會成佛。這是佛法裡面所講的大道理,我們不能不懂。

  因此人生活在世間,一個真正的目標,是提升自己的靈性,要向自己性德去修養,我們這一生沒有白來。要知道身體有生滅,靈性不生滅,靈性是真正自己,身體是假的。你的靈性純淨純善,你的身體健康長壽,剛才講了你不會生病。你有什麼小病,自己可以調整,用你的意念調整,用你的善心、善行調整,用你的清淨心調整,決定不要用藥物,藥物都會起副作用,那不是好東西。所以學佛真正得佛的受用,不要說大受用,這是最小的受用,就是你身體健康長壽,你不會生病,這是最低的受用,調整自己的相貌。千萬不要去搞美容,美容是什麼?美容是破壞自然生態,那個你要遭難了,那就苦不堪言。

  我最近在圖文巴,因為山上需要找一個人來照顧,來燒飯,照顧環境。我們悟通法師找一個越南的同修,到上面去住三天,我就請她走了。什麼原因?鼻子出了毛病。她告訴我,二十多年前她去美容,把鼻子隆起來,二十年後災殃來了,災難來了,苦不堪言。這什麼?你父母生下來的,這是自然的環境,你不承認,你要去把它破壞,那你就得受災難。所以我常常講,美容是破壞自然生態環境。當時覺得很美,你一輩子要吃苦頭,你要承擔副作用的辛苦。還有一個同修,有一次打電話給我,她說她身體不舒服,有病。我說什麼病?她倒是很坦白,她告訴我,年輕的時候愛美,女孩子愛美,穿衣服肚臍露在外面。現在五十多歲了,一身毛病來了,就這兒感染的,這都是不知道保護自然環境。

  現在我們看到這些年輕女孩子,到處看到很多,她現在年輕,二十年之後,她就知道苦頭了,真的不懂事,不知道自愛。你們學佛的同修要注意,不要像她們一樣,過一生苦日子,那個美也不知道能美得了幾天,可是受罪要受一輩子,這太可憐了。所以,我們首先要顧慮本身身體就是一個自然環境,決定不能夠破壞,要知道自愛,要知道保養自己的身體。吃東西決定不可以暴飲暴食,好吃的東西貪吃。你要曉得貪吃是什麼?你不愛護你的腸胃,你的腸胃要消化,你吃太多東西,它消化不了,腸胃就出毛病了。東西不能吃得太多,你也要讓腸胃要有休息的時間,你不要叫它工作太辛苦,這都是你在愛護你的自然環境。

  佛法裡頭,對於整個宇宙人生面面都講到,講得非常詳細,講得非常好。依照佛法去生活,沒有不健康的,過佛菩薩的生活,不要過迷惑顛倒的生活。因此真正通達明了,我們對人會親切,會真心的關懷照顧,互助合作,這是必然的,那就是性德自然的流露。對於一切眾生你懂得怎樣交往,你懂得怎樣關懷照顧,你懂得怎樣合作,使這個社會、使這個世界更美好、更和諧。這就是與宇宙的和諧相應了,不僅僅是世界的和諧,宇宙的和諧。在這個生活、學習當中你會得法喜,所謂常生歡喜心,法喜充滿。法喜就是我們生活裡面、營養裡面最豐富的營養,諺語常講「​​人逢喜事精神爽」,這個喜不是外面的刺激,是從內心裡面覺悟到真理,產生的歡喜。《論語》裡面所說的,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悅乎」,那個悅是法喜,從內心裡面生的,這是最高的營養。

  佛告訴我們在三界裡面,六道裡頭色界天,色界十八層天,色界天裡頭沒有飲食,他不需要飲食。靠什麼營養?就是靠歡喜。所以,歡喜心是最高的營養,沒有一切副作用,這個歡喜心是對於宇宙真相的明了。色界天尚且如此,何況諸佛如來、法身菩薩!所以,我們應當要把自己不斷向上提升,把財色名食睡五欲,五欲六塵,世俗的這種生活方式要把它擺脫掉,提升自己,這是正確的。這點意思,我在此地利用這個機會給諸位做了個簡單的報告。我們時間到四點半,現在還有一個小時,你們諸位還有些問題,這個問題我一看太多了,大概兩天也答復不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