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空法師:學佛的你,有沒有被人刁難得惱羞成怒

發布:佛弟子

  其實對我們佛法來講,這個是必須的。我們這兩個隊感覺是自己在對話,實際上在對話的同時,彼此誰也不知道對方要問什麼,誰也不知道對方怎麼答。我們一個學佛的人在世間,很多人都把我們看得很奇怪,很多人也會同樣來問你這樣的問題,你也不知道對方會問你什麼,當然對方也不知道你會回答什麼。換句話說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就像今天這種問答,是我們推開門就面對的。我們必須要在一問一答當中訓練自己的反應能力,還有對佛法的了解和滲透。不然,你學佛會很煩惱。為什麼呢?因為你會被別人問的啞口無言,張口結舌。同時,別人就會嘲笑你、誹謗你,反而你自己就會煩惱。

  我們學佛自己要快樂,還要給別人帶來快樂,如果我們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,不能解決別人的問題,反而還給別人帶來煩惱,給自己帶來煩惱,那是我們平時根本就沒有把佛法用到生活當中去。生活是什麼呢?我們人的交往和溝通就是語言,我們在說話的時候要用什麼樣的文辭來與對方溝通,能讓對方高興,又能讓對方內心開解,他能贊同你、不反對你,能隨同你,也就是跟著我們一起來幹這件事情,那這件事情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就非常重要了。

  在世間,大多數學佛的人在現實生活中面對著這樣的問題的時候,往往會產生很多非議。人家會說:你看學佛的人,他學傻了,你看他學成這樣!為什麼?就因為他這種的訓練,這種鍛煉太少了,也許他回去之後面臨著這樣的問題,回答時,回答的也不正確,不是這麼回事兒,但他認為是這麼回事兒,這是他個人的意思,不代表佛法,也就換句話說不代表真理。如果在這漫長的時間裡,讓大家這樣訓練,可能在有的問題當中我會給補充,那他就有了一個新的認識,對他將來在現實的生活當中會有很大的幫助,會起到很大的作用性。

  問:這是不是一個學佛人的基本功訓練?

  聖空法師答:

  不是學佛的人,是我們每個人,可以說是人際關係,人際溝通,最基本的做人的原則。現在很多人為什麼做事不成,說話人家不愛聽,會有很多煩惱、造成很多障礙,就是因為在這一環他沒有智慧,不會運用。所以現在社會上大家都知道了,人與人之間必須要溝通,溝​​通本來就是有技巧的,而且人際關係非常的重要。如果這一環你不突破的話,別講你是一個學佛的,你平常在世間一個人也離不開這個,而且這個給我們人生帶來很大的障礙,或是帶來很大的利益,所以我們是必須的,不是說只有學佛的人需要。

  實際上佛法只是外來文化,要讓它與中華五千年文化融為一體,把佛法與中國的文化結合起來智慧運用,不能說佛法就是佛法,我們的文化就是我們的文化,不然外來的東西怎樣運用呢?要把它們結合起來,這樣才是現代的佛學,其實就是智慧。

  我們現在的人際關係,從上到下沒有一個不用的,只是在用的當下,有的會提出來“佛法”的這個字眼,但大多數人他不會提佛法的字眼,但他確確實實是不離開佛法的,這些人他都會去看佛法的書,但是他運用的時候只運用,他不會提出來,這就是很智慧的了。那我們這一般的人,他雖然在學佛,但是沒有智慧,很多成功的人他一定會把佛法滲透進去。但這一部分人,他雖然在學佛,但他很執著這個佛法,他口口聲聲說的、用的,都體現出來偏執一邊,這樣實際上他沒得到佛法的利益,而且還會把佛法毀掉,這樣的做法不能真正的把佛法發揚光大,證明了一點,他沒掌握這個原理與技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