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你賺再多的錢帶不走,而孩子的教育卻影響他一生

發布:清淨心

  現在很多人說,夫妻假如不一起賺錢,經濟面撐不了。諸位朋友,你覺得這句話有沒有道理?現在這個時代很多話聽起來好像都很有道理,事實上你細細去想,不見得有道理。你賺再多的錢帶不走,而孩子的教育卻影響他一生。我們回想一下,我們父母那一代有沒有很多錢?沒有,可是卻教出很多的孝子,教出很多刻苦耐勞的孩子。而現在這麼有錢教出了什麼?教出了一大堆好吃懶做的孩子,甚至都不會感恩。所以到底是有錢好,還是沒錢好?

  家裡的生活拮据一點,反而讓孩子覺得父母非常辛苦地賺錢養育他們,所以念念是對父母的感恩。所以我們的上一代為什麼讀書這麼認真?為什麼工作那麼勤奮?念念想著父母那麼辛勞,我要報父母的恩。從小就有這個志向,讀書不用人家操心,工作也會積極認真,所以禍中有福。

  現在人錢很多,福中有禍,孩子從小花錢很奢侈。因為你沒有時間陪孩子,對孩子很愧疚,他要什麼你就給他買什麼,而這個慾望一打開,填都填不滿。啥事都是用錢解決,孩子會不會覺得父母很辛勞?我記得我們小時候起床的時候,媽媽已經在做早餐、泡牛奶。睡得比我們晚,起得又比我們早,所以每天看到母親在那裡付出,我們的內心都很感恩,很感動。現在我跟學生說,媽媽有沒有做早餐?超過一半的都說,媽媽還在睡覺。他們的早餐就是什麼?就是三塊錢,就是五塊錢,又是錢。請問這五塊錢有變成早餐嗎?拿著去打電子遊戲?很難說。我教學的時候常常看到孩子九點多餓得臉都發青,因為把早餐的錢花掉了,沒吃早飯。所以我們要多關心孩子的生活,不然他的身體糟了你自己都不知道,不然他學到哪裡去了你都搞不清楚。

  我們的李傳軍老師是書法家,他說他教出來的孩子很優秀的,書法寫得非常好的,都不是家裡很有錢的,都是父母還會陪伴孩子來學習的。所以很多孩子的才華、能力是要靠父母的關心、陪伴,這一點很重要。有一個女學生寫書法,她父親陪她來,結果父親太累了,坐在椅子上就睡著了。這位李老師也抓住這個機會就跟這個學生講,你看看,你爸爸睡著了。這個女學生看了之後,停了一下,眼淚就掉下來。她跟李老師說,我的父親就是全心全意在栽培我、陪伴我,我就是因為感受到父母對我這麼多的關懷,所以覺得自己一定要把什麼都學好,才能夠報答父母。所以她在學校的成績非常好,書法也寫得很棒。所以,沒有很多的財富,也不見得不能把孩子教好。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