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《地藏經》常行布施很重要

發布:清心

  修地藏法門,尤其是《地藏經》,大家一定不要忽視布施的功德。你看佛在入涅槃前在忉利天專為末法眾生開示《地藏經》,單獨用了一品《校量布施功德緣品》專門來講布施的種種福報。千萬不要讀誦《地藏經》的時候,就輕易的讀誦過去,要體解佛菩薩的修富貴之法。在日常的生活中,要去落實。

  佛菩薩之所以叫末法眾生修布施,修供養,就是看到了末法眾生的根性太差,福報太淺。佛說貧窮布施難,富貴學道難。沒有錢的人,要用財物去幫助別人,確實是非常困難的,相信大家都聽過貧女點燈的故事,要像貧女那樣,把自己僅有的金錢全部獻出,實在是很少、很少的。所以錢少而又肯布施,這就是大布施,這就是大功德。

  我們經常說,捨得、捨得,只有捨才能得。這個“舍”要做得好,必須一點一點的來鍛練自己,事實上我們需要的很少,而想要的卻很多,所以我們要學習把自己多餘的送給別人,只把必需的留給自己。其實很多時候,很多東西都不是我們必需的,多了反而令我們造成負擔,造成累贅,所以我們在這個“想要”與“需要”上面,要拿一個好的平衡,有了好的平衡才有好的心態,有好的心態我們才能夠安貧守道,乃至於安身立命。

  還有另一方面,非常富貴有錢的人,大多數都貪愛色身的享受,如果要他放棄這種富貴的生活而去學道,也是非常非常的不容易的。若真能做得到的話,那就更為難能可貴了。所以有些時候,我們對一些人非常的勸勉,目的就是鼓勵他去學道,這也是度他的一種方法,讓他培養內在的慈悲,從施捨或布施開始,或者從其他方面的功德做起。

  當然,如果能做到真正的無相布施,那就更好了,因為無相的布施才是真正的功德,有相的布施不是功德,而是福德。但是世態炎涼,人情淡薄,古今都是如此。

  所以,處事之道就是要盡量消除我們的分別心,對於世界的一切好醜,盡量少一點分別,而且還要去除自己貢高我慢的心。因為人都是以我為中心的,這樣就容易形成貢高我慢的習氣,於人於已並無好處,唯有勇猛精進的去學佛,以一顆布施的心去為人處世,這種精神才是真正的待人處事之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