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大天王是咋選拔的?佛說與不邪淫有關

發布:清心

 不邪淫名四天王天

  【經典原文】阿難!諸世間人,不求常住,未能捨諸妻妾恩愛。於邪淫中,心不流逸,澄瑩生明。命終之後,鄰於日月。如是一類,名四天王天。——《楞嚴經》

  【經文解釋】“阿難!諸世間人,不求常住”:所有這一切的世間人,他不求常住在世上,但是他又沒有捨棄他的妻和妾這種恩愛。

  “於邪淫中,心不流逸”:怎麼叫“邪淫”呢?對於不是自己的太太,有這種男女的性行為,這就叫“邪淫”。如果和自己的太太,這不算邪淫;但是都要少一點比較好,不要太多了。那麼邪淫就不是正的,不是自己的太太、自己的丈夫而發生這種性行為,這叫“邪淫”,是不正當,不正常的。“心不流逸”,是心不向邪淫這條路上跑的。所以你修道,無論你就是有多大的功德,必須要把這個邪淫的心斷了。如果你不斷邪淫的心,修什麼道都不會有所成就的。“澄瑩生明”:心不向邪淫的這一條道路上去跑,所以就清淨了;清淨,就生出一種光輝。“瑩”,就是瑩潔;瑩潔而有光輝,有一種光明了。

  “命終之後”:你這個人如果在生的時候,不和其他的人行淫欲,你自己自然就有一種德光。所以說:“萬惡淫為首,死路不可走。”前幾天我不講嗎?你不行邪淫,你自己精氣神就充足;充足,你就有一種德的光輝。在生的時候就有一種光輝,等你“命終之後,鄰於日月”:你就和日、月做鄰居。

  “如是一類”:像這樣一類的人;因為不是一個人,這說不上有多少,這個世界不知道有多少這種人,所以這叫一類。名四天王天:這種人就生到“四天王天”去。這四天王天在什麼地方呢?就在須彌山的半山區。有東天王、南天王、北天王、西天王這四大天王。這四天王天,是最接近我們這個世界的天。這四天王天的天人壽命是五百歲,以人間五十年作為四王天的一晝夜;那麼合起來,這是很多的數目了。所以雖然他那兒五百歲,合我們人間的年就很多了。合多少呢?九百萬年。這個四天王天是和我們這個世界的人最接近的,這種人就生到四天王天去。(度輪法師解)

  【經典介紹】《楞嚴經》是佛教非常重要的一部大經,舉凡發心、解、行、證、悟,皆詳盡剖析開示,包含了顯密性相各方面重要的道理,可說是一部佛教修行大全,也是一部著名的破魔寶典,祖師盛贊為“開悟的楞嚴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