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雲大師:沒有讀過書的母親,卻折服眾人


發布:佛弟子

一九九零年,她來到台灣佛光山,有記者問她:「您覺得台灣好,還是大陸好?」對於這樣的問題,我當時在旁邊為她暗暗地捏了一把汗。沒想到,母親神色自若地回答:「台灣經濟繁榮,民生富裕,但是我年紀大了,比較習慣在大陸居住。」她自然而得體的應對,折服了在場所有的人。

  母親雖然沒有讀過書,但是因為事事留心,再加上從香火神的戲碼裡得知許多中國民間忠孝節義、因果報應的故事,也學會不少成語詩句,所以不但出口成章,而且還常常糾正我念錯的字。直至今日,我經常告訴徒眾:「我是從不識字的母親那裡,認識許多國字的。」曾經有位徒眾問她:「奶奶,出家有什麼好處呢?」母親信手拈來,自然地順口誦出:

  一修不受公婆氣,二修不受丈夫纏,

  三修沒有廚房苦,四修沒有家事忙,

  五修懷中不抱子,六修沒有閨房冷,

  七修不愁柴米貴,八修不受妯娌嫌,

  九修成為丈夫相,十修善果功行圓。

  說完,爆出一陣熱烈的掌聲。連我也想像不出,為何母親能出口即刻成章?

  來山的信徒問她修持法門,她說:「我一個老太婆有什麼修持?我只知道本住一心,從善心出發,地獄、天堂隨心轉,當下發心,即是天堂。清淨佛道、榮華富貴全在我們一念之間。」

  母親雖不識字,她飽含禅機的言語,為她贏得廣大的人緣,她自己也很得意,不只大家聽她說話,連平時要說話給人聽的兒子,也是歡喜聽她談今說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