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空法師:看《楞嚴經》就是和佛對話


發布:佛弟子

  這《楞嚴經》是開智慧的,但是要不要思維呢?說實話,看《楞嚴經》是不要動思維的,就是這樣去看,在定中,你就是阿難,在跟佛對話。我們要提起恭敬心、虔誠心,阿難的毛病就是我們的毛病,我們就是在和佛對話,現在就是楞嚴道場。佛在哪裡呢?佛是法身佛,無相佛,千佰億化身釋迦牟尼佛,他就在當下,我們沒有慧眼,看不到,我們呢!要一字一句的讀下去,大家呢!領讀也好,聽讀也好,要把這楞嚴經時時刻刻的記在心裡。

  你看《楞嚴經》與看其他經典是不是不一樣?它講的這些東西,真的是我們的毛病,真的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所觸犯的一切,我們為什麼不能覺悟?佛講了,只因為我們用了攀緣心。很簡單的道理,不光是我,搞了半天,這是通病。佛也有這個毛病,所以他講了出來,那我們有沒有呢?有!佛為什麼有這個毛病呢?因為佛也是由凡夫修出來的,金子都是從金礦中煉出來的,我們都是從凡夫走向佛道上來的,因此所有的佛都有眾生的毛病,眾生都有佛的智慧。

  我們今天就是在和佛對話,都應提起勇猛精進心,有為的把這個《楞嚴經》記在心裡,來護持正法。要知道怎麼修行,去提攜大眾,弘揚佛法,使正法久住。不要像佛所說的成為羅漢,成為自了漢,自私自利,自己修行為自己,為升官發財啊、家庭平安啊、一切如意啊!這不行!要發大心,干什麼?護持正法!就像我以前講過的,要像一棵大樹,默默的奉獻,還要有犧牲精神,你們這樣修行,才能開悟。

  你們修行的心如果有在家裡在社會上做事情的一半,你們都可以成就了,不用說全心全意了,就拿出三分之一,你都是佼佼者了,你要是拿出在世間一半的用心在寺院裡,正法就存在了,你拿出三分一,就是像法存在了。所以現在你們是什麼呢?有心沒行啊!

  個個說修行,誰也不去做,個個都說我要修行,我要覺悟,我要開智慧,可是誰都不去做,所以變成末法。法有沒有末?沒有!是人不能執行了,如果這些人全都發起精進心,護持正法,就是正法時代了。現在就是正法時代,因為現代的人還能聽法,有的還能做到一些,將來的人聽都不願聽,連到寺院來都不想來,而且這些求也求不到,說是騙人的。為什麼求不到呢?是方法錯了。所以這個佛法就慢慢的衰落了,滅亡了。為什麼?我們修行的方法錯了,提不起來精進心,一錯就全錯下去了。

  有的國家的佛法為什麼沒落了?也是一樣,大家後來都為了享受貪嗔癡,所以佛法滅亡了。那麼現在佛法會不會因為我們精進心就不能滅亡呢?一樣會滅亡,這是規律,必然的。但今天我們有這個因緣讀誦這個經典,是因為這個經典即將進入滅亡時期,還沒滅亡,所以還有這麼多人來護持,來學習,還有像我們這樣執著的人學習這個法門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