益西降措仁波切: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累積大福報?


發布:效蓮

  如果我們一直不求世間上任何的東西:發財、自己孩子健康、自己的健康長壽、自己的爸爸媽媽、老公老婆、親戚朋友...一直不求加持,一直不求健康,一直只考慮往生極樂世界和眾生成佛去回向,一直發心這樣做下去的結果是,自己的身體和家庭所有的方面都會自動圓滿的,知道嗎?

  打個比方,你找到一個很好的單位,那你吃的和喝的自動就解決了,知道嗎?同樣,你是成佛的發心,一心一意地做下去,出世間福報圓滿了,那麼世間福報當然圓滿了,就是這樣。如果做不到有成佛的發心,也可以求世間福報。

  我在五台山給你們講過,要在生活中學佛。現在很多人都不懂得生活中學佛。以為做飯的時候,念個“嗡嘛呢叭咪吽捨”,自己要做什麼事,家裡面有什麼事情,念個“嗡嘛呢叭咪吽”或者念個其它經咒,干什麼都念個“嗡嘛呢叭咪吽”之類的,他們認為這是生活中學佛。

  真正的生活中學佛不是這樣,我在五台山時給你們講過,心裡發一個願:我今生什麼都不重要,成佛是重要!我再不願意在輪回裡的原因,我要去成佛;我想利益眾生的原因,我要去成佛。我今生只有成佛的一個發心,這是特別重要的,其它什麼都不重要,這是我的第一位。從今天開始,我朝這個方向做下去。做下去的方式,有按照居士戒來做下去的,有按照沙彌戒的方式做下去的,也有按照比丘戒的方式做下去的,三種不一樣的方式,我按照居士的方式來做,堅持做下去成佛。這樣做到了,你做的一切都包含在成佛裡面了。

  我打個比方,你在一個很好的單位,那單位派你去拉薩辦個事情,從出發到回來,全部都是單位的事情,包括路上打電話、吃、住、安全方面等等,所有的事情都包括在這個行程裡。如果你這個期間出了什麼事情,以單位的名義做錯什麼事情,對單位有影響,也是單位來負責。如果出的問題大,要打官司,那也是單位出面打官司。從一出發到拉薩,再從拉薩到回來,所有都算單位的事情。

  同樣,我們一輩子所做的,全都包含了成佛的發願,已經有這樣的發心,無論你做得好也好,做得不好也好,全部變成是成佛的資糧,這一輩子全部包含在成佛的方向、成佛的發心,做得好會有很大的功德,做得不好也和其他一般人不一樣。

  為什麼跟其他一般人不一樣呢?你有個好發心,為了成佛,犯了一點錯誤,沒有很嚴重,你可以忏悔的。為什麼忏悔容易?再打個比方,看起來是做錯了的事,但是其實跟一般做錯事、跟造業不一樣,為什麼呢?一個好的醫生,不要錢,什麼都不要,好心去幫助一個人。這時候,這個醫生給病人吃錯藥,治錯病,這個人死了。他沒有要錢,他一心一意地想幫助他,這和殺生的造業完全不一樣,知道嗎?我們世間的法律上也是這樣,承擔責任特別輕。為什麼?第一、他不收錢,他是好心的原因,一心一意的好心是能看出來的。這樣做錯一點事情,法律上沒有什麼多大的問題。在我們佛教來講,一心一意為了成佛,中間有點過失,這跟一般的過失不一樣,很快可以忏悔。

  所以,發願特別重要,發願生活中學佛。我們已經去了五台山,已經發願了,在上師面前發了願,在五台山上發了願,還在其他的寺廟裡也發了不少的願,這樣已經發願了,這個發願不是一般的,是一個圓滿的發願。圓滿發願之後,就從這個發願一直到成佛,功德越來越增上,功德越來越大。

  所以,特別是在生活中,這樣做下去是重要的,這就是居士戒,用居士的方式去成佛。這個方式不一定需要一個念珠,包括你炒菜、做事情、正常地去上班,都有功德,知道嗎?你真正有了一個好的發心,贍養老人、照顧老人、養孩子、教育孩子,各個方面做事情,其他人看來,你是忙著家庭、工作,而其實,你真正的發心好了,這也是五加行。你發心得特別好,比五加行還好,知道嗎?一個不好的發心學五加行,積累資糧怎麼樣還不一定,為什麼呢?自己有真正的菩提心,你幫助任何眾生都是一樣的。

  這樣的原因,照顧家庭也好,做工作也好,居士以好的發心這樣一直做下去,這就是居士戒,明白了嗎?這個特別重要。照這樣來做下去,再去成佛,這樣就對了。

  --喇嘛益西降措尊者於2015年2月西安開示《居士修行成佛之次第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