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空法師:聽說有人誦楞嚴咒經常入定很長時間,是楞嚴大定嗎?


發布:佛弟子

  問:曾經有居士非常精進持誦楞嚴咒經常入定,甚至十幾天。這種定有問題嗎?

  答: 有啊!真正的定力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一絲不掛,不立知見。很正常的呀,什麼都知道。那他那個禅定功夫是住境了,九次第定不能得漏盡通內守悠閒猶為法塵,四禅八定加上滅盡定、九次第定都不是究竟的。何況他這點禅定功夫,是他住境了!住境了之後還是要墮落的。真正的禅定功夫是明白了之後就是這樣沒出沒進。所以六祖說:“我不講禅定解脫,我只講見性成佛。”為什麼呢?他為什麼說禅定解脫都不講呢?因為那是“二法”。有定就有不定的時候;有進就有出的時候;所以相對的是生滅法。佛法是不二之法,是絕對的不是相對的,不是生滅的。那他這是有問題了。好好看看楞嚴經五十種陰魔。

  問:“這種定是楞嚴大定嗎?”

  答:“不是!”

  問:“會不會入定了出不來?”

  答:“也許吧!“著魔了就出不來了呗!楞嚴大定是明心見性!明心見性就是楞嚴大定。這個心性是永恆的!不變的!就是這樣沒有出進;沒有任何的束縛;而且不容一法。哪容得這些東西存在,這都是我們個人的知見的問題,是個人出了問題。

  為什麼現在我很少讓別人打坐都讓別人誦楞嚴咒。因為,我以前沒學楞嚴經的時候,曾經打坐過六年,山洞我住過。寫血經我也寫過,閉關也閉過。最安全的就是誦楞嚴咒。然後看懂之後明心見性在日常生活中把它把持住。所以人家說:”十字街頭好打坐,蘭花苑裡好參禅“。什麼境界?就是明白之後在那裡保任住;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不受束縛!不立知見!前念不生後念不滅,一絲不掛!就這樣的去訓練自己。

  我們在大街上也是這樣去訓練自己,一路上下來風光有的是呀!但是!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呀!你問:“師父!七十七天不洗澡難不難受,”大家說我知不知道難受?肯定知道呀,不知道我不是傻子嘛!但是,清清楚楚明明白白。但我承受得了呀!就好像我出來開法會也是經常一個星期才洗澡,開完法會找個地方休息、洗衣服、洗澡。我們都不知道的這也是訓練自己。

  你看!徒步到普陀山七十多天沒洗澡。徒步到峨眉山93天沒洗澡,睡在路上,徒步峨眉山是2600百公裡。那我們今年徒步到九華山也是1600公裡,等到明年到五台山又是2600公裡。那麼多人,還洗澡,上哪去洗呀!那要知道呀,要清楚啊,要明白呀!不要問你不清楚不知道。

  徒步到普陀山有個師父休息的時候去撿個破紅旗蓋在他的帳篷上,我問:“你這是干啥呀?”他說:“辟邪!”我說你行不行啊?我發現他已經快著魔了,快中邪了。為啥?他的心已經不正常了。天冷了他找了一個紅帽、紅圍脖圍上,說辟邪。過了幾天又拿了雙紅鞋來穿上。我看了看就笑了。後來有居士就問:“師父!為啥這個師父這樣呢?”我後來對他說:“把這些東西全給卸下來。"我們要正常啊,清清楚楚明明白白!要他把這些東西扔了,扔了之後他說他中邪了,最後離開隊伍了。其實,是自己知見出了問題。是自己顛倒,自己心邪,還硬說那些東西辟邪。如果這樣去教大眾,大眾不是慘了嗎?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