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給後代取名的智慧


發布:清淨心

 在漢朝有個人叫劉寬。這個名字取得好,就代表他父親對他的期許,要寬恕、寬宏大量。以後大家取名字都要很用心,你給你們的後代子孫取名字要用心,說不定你這個名字用心取,會出聖賢人。他從小就這麼期許自己,每天那麼多人叫他,他都提起這個態度、這個德行。你取個張阿貓,他不當貓都不行。是不是?沈老,他父親取得好,慕羽,仰慕關羽,義薄雲天。確實對整個我們中華文化在馬來西亞承傳,沈老確實是鞠躬盡瘁,來自於沈老父親取這個名字對他的期許。所以劉寬他確實沒有辜負他父親對他的期望。

  我上次遇到一位官員,他姓施,布施的施,他給他兒子取了個名字叫仁,仁愛的仁,取得很好,布施仁德、布施仁愛,他孩子確實很善良。

  劉寬是個官員。有一天他剛好在路上坐著牛車,突然有個農民來了,「這頭牛是我的,你怎麼可以偷我的牛?你要還給我。」突如其來的質問、問難,劉寬說:「對不起,對不起,你牽去吧,牽去吧。」看他這麼肯定,假如說是我的,鐵定爭辯起來,他說,「好,你牽走吧。」真的牛就給人家牽走,他自己走路了。

  結果後來這個農民回到家裡發現他家的牛跑回來了,他很不好意思,又了解剛剛那個是大官,他就更著急、更慚愧,趕緊牽牛要去還給劉寬。那牽過去了,當然跪下來求饒,「大人啊,對不起,我看錯了。」這個人已經這麼狼狽了,怎麼辦?你假如,「你給我跪好,不要起來!」那就藉題發揮了。所以確實是仁慈的人,時時為人想,不會去記人家的仇。他馬上,「你趕快起來啦,很多動物都長得很像,牛跟牛當然長得像,所以你認錯了很正常。哎呀,感謝你,還勞煩你幫我牽回來。」多厚道,給人家台階下。大家去想一想,這個農民當下聽完,我想我現在講都快流眼淚了,更何況是他,一定感動得痛哭流涕。我想這個人,我跟你保證,他回到家以後,見人就講,「劉寬大人好人啊,好人啊!」到處宣揚大人的恩德。那這一方的百姓都受到他的感動,哎呀,我們要效法劉寬大人,我們要聽他的話。那這個厚道的以身作則的行為出來,教化一方,這是一個官員。

  恭摘自《朱子治家格言》學習分享

  (第二十四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3/10/21

 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

  檔名:07-049-0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