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現代生活工作十則


發布:果梵

  剛剛好像跟大家講到“忠”,是不是?其中我們提到了“現代生活工作十則”。

  “腦筋活一點”。包含多聽不同的意見,自己的腦筋會愈來愈活。

  “微笑露一點”。

  “嘴巴甜一點”。這個“甜”不是谄媚,是不吝啬給人家的肯定跟鼓勵。

  再來,“說話慢一點”。所以這三條都跟嘴巴有關,很好記,脖子以上有四條。再來,大、小、多、少、快、高,這十條就背完了。

  “肚量大一點”。一個人肚量不好了,你不要說忠臣,都是去搞破壞的。“肚量大一點”。

  “脾氣小一點”。脾氣一上來,雖然你很盡心盡力做事,可常常發脾氣,整個團體氣氛都被我們給搞砸了。“脾氣小一點”。

  “做事多一點”。這個在大陸叫爭多做一點事,爭做文明市民,是吧?“做事多一點”。

  “理由少一點”。“過能改,歸於無;倘掩飾,增一辜”。

  “效率高一點”。其實,“效益”高一點。效率再提升,效率只是他做的事多;益呢,是這個事不只多,還是有益。“效益高一點”。

  “動作快一點”,不要慢吞吞的。但這個快不是急躁,不是“忙多錯”,只是對治我們不要拖拖拉拉的。所以這個行動快一點,有一個格言也非常受益的,叫“緩事宜急辦,敏則有功;急事宜緩辦,忙則多錯”。這個都是我們為人臣子要把事辦好很重要的心態。這個事不趕,你就先好好去做。其實人為什麼會很多事都處理不了?就是事情其實很寬裕的時候,我們都一直拖拖拖,拖到最後全部在解決緊急的事情。所以假如緩事懂得急辦,早一點就開始好好把它辦好,很敏銳,很敏捷, “敏則有功”。“急事宜緩辦”,愈急的事,要在心理上提醒自己,不要亂,不要亂,不然“忙則多錯”。這個是“現代工作十則”,跟大家交流一下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