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空法師:義工的意義到底在哪裡?


發布:佛弟子  

  很多的人雖享受現代化的生活,但在心靈上卻倍感空虛。如果懂得善加利用時間、力量,貢獻所能,不但心靈不在寂寞,人生也快樂。做義工,不論做多少都是修行,都是在實踐佛陀的教法,都是在提升人生價值,都是在修福、修慧,都是在完美人生!一般人多半只想到做義工可以修福,怎麼也能“修慧”呢?做義工的時候沒有進去聽經,也沒有進去拜佛,怎麼“修慧”呢?其實,“慧”的意思是煩惱減少──減少自己的“貪”煩惱、 “嗔”煩惱等;為了大眾奉獻自我而做義工,不為名利所累,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都不能奈何與我,得大自在,心無貪染系縛,自然就會煩惱減少;即所謂“煩惱輕,智慧長”。

  義工是忘我境界的實踐,即對佛教“無我論”從理論的抽象到願行的具體過程,從自私自利的社會浮躁中回歸自心,找回自我,做生命的主人,明白佛教諸行無常的真義,體察生命本無自性,無我可得。觀生死無常,以深切的出離心,在生活中踐行佛法。以六度的布施波羅蜜多,莊嚴自性,提升暇滿人身的價值,成就無上法門之基資糧位。慈眼觀照世間,一切男子皆我父,一切女子皆我母,以報恩心,慈悲護持三寶,感恩一切,服務大眾。古德雲:“欲為佛門龍象,先做眾生牛馬。”又說:“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。” 大家各盡己能,努力耕耘,義工最主要的是長養慈悲,常保和善,給人歡喜,讓功德種子傳播,做義工,看起來是為他人,其實最終必將會利益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