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一個人一生的富貴,假如用得很凶,用完了,命就沒了


發布:清淨心

  節儉的人一定有福,所以「福生於清儉」,清廉、節儉的人,愈來愈有福。

  有一句話,我們當父母的人要很清楚,叫「祿盡人亡」。一個人這一生有的富貴,他假如用得很凶,用完了,命就沒了。所以有一句話講,一個人還沒老,就先用老的福,他也老不了;一個人還沒有富貴,就先用富貴的福,他也終究富貴不了,就花光了。所以我們注意去看,現在很多人英年早逝,有很大的比例都跟這個有關,他花得太凶了。

  我曾經去一個地方叫做凱旋門,在法國。大家去過沒有?沒有。那一條街,賣的都是全世界最貴的東西。然後,我難得去到法國嘛,應該去長長見識。結果我去的時候發現,那個最貴的東西都賣給誰最多?賣給中國人最多。中國人可能窮怕了,覺得買這些貴的東西顯出他的身份。其實真的顯了身份嗎?反而人家更不尊重,覺得我們太奢侈了。結果我進去的時候,發現,那個服務人員很親切、很親切,你走進去,就感覺你進入皇宮,然後你是國王,哇,走路都有風。然後放的音樂,就是不斷的催眠你,「趕快買,趕快買」。所以人沒有定功,不要去那種地方。真的,你就在那個氛圍之下,你就買了。然後當你踏出那個大門之後,哇,後悔了,已經來不及了。所以假如是這麼去花錢,他的福一定很快就花完。

  好,而這一句話,再用另外一個角度去談,假如他的福祿,他都很節儉,那福花不完,他就死不了,那他就會很長壽。是吧?細水長流啊。大家看許哲女士這麼節儉,又念念為天下人著想,她今年一百一十一歲了吧,好像有幾種版本,反正一百一十幾歲了,身體還很健康。所以我們了解到富貴的真正意義,我們才有正確的思想去引導孩子做個真富貴的人。

  恭摘自“大馬中心第二屆中華傳統文化進修班”《四千五百年前中國的遠祖是如何教導他的後裔的》(第十二集)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0/5/18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:02-007-024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