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誠法師:我福報不夠該如何修福報?

發布:Aresding

  1.

  【網友提問】師父,如何培養專注,心中散亂,一天到晚都在忙,但實際沒做多少。

  【學誠法師】在做這件事情時就想著這件事,在做那件事情時就想著那件事,忙中也能培養專注。

  2.

  【網友提問】道理懂了、那該怎麼提升自己的境界、減少這樣的心態呢?

  【學誠法師】煩惱出現的時候,認清它、觀照它、轉化它。

  3.

  【網友提問】頂禮師父!我有一個問題總是想不明白困惑好久,學佛的人應該積德行善,樂於助人,我的一個弟弟,他總是和我借錢或者藉銀行卡開戶賭博,向這種情況,應不應該幫助他?如果不幫助他,他就覺得我不好,我心裡有時會很糾結,覺得我沒有做到樂於助人,祈請師父開示。

  【學誠法師】行善助人要有智慧引導,對方需要財物時資以財物,需要智慧時助以智慧,不能助成非法非理之業。幫助他人斷除惡業,是最大的善業。

  4.

  【網友提問】頂禮師父!我有一個問題總是想不明白困惑好久,學佛的人應該積德行善,樂於助人,我的一個弟弟,他總是和我借錢或者藉銀行卡開戶賭博,向這種情況,應不應該幫助他?如果不幫助他,他就覺得我不好,我心裡有時會很糾結,覺得我沒有做到樂於助人,祈請師父開示。

  【學誠法師】行善助人要有智慧引導,對方需要財物時資以財物,需要智慧時助以智慧,不能助成非法非理之業。幫助他人斷除惡業,是最大的善業。

  5.

  【網友提問】 關於布施善業,是不是布施僧團善業更大一些?被布施的人的成就大小也會影響善業大小?

  【學誠法師】業的果報輕重,跟人的心有關係,也跟造業的對像有關係,好比一顆種子種到田地裡,種子之優劣、田地之肥瘦,都會影響收成。種子就好比我們的發心,若發心強猛、純正,業就很重;父母、三寶、貧苦稱為恩田、敬田、悲田,是格外強大的對境,猶如肥沃的土地,略作損益,能得大罪或大福。

  6.

  【網友提問】 為什麼很想努力,卻做不到努力。或者終於努力了,卻發現因為前期準備不足,做的都是錯的事情。感覺未來都是“積重難返”。

  【學誠法師】緣起無自性,不要給自己或事情下任何結論。要善於觀察抉擇,想要得到什麼樣的果,就要去種什麼樣的因、創造什麼樣的緣起。慢慢學習,增長智慧。

  7.

  【網友提問】 南無阿彌陀佛!做好事是一件既容易又困難的事呀,本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,是自己太複雜,做的時候怕太累太麻煩被人誤解或是受人恥笑。做完了好事又覺得自己多有愛心多有道德,慢慢地就貢高我慢就增長了。這是有個利己心,是惡不是善。以為自己在做善事,其實是在造惡業,這樣越做煩惱越多還不如不做。

  【學誠法師】做好事的過程中起了煩惱,應該反省自己的過失,淨化自己的發心,不是因此就不做好事,那就成了因噎廢食。學佛修行要藉境練心,逃避這個境不是目的,淨化煩惱才是根本。

  8.

  【網友提問】您好 我福報不夠 該如何修福報?

  【學誠法師】孝敬父母、布施貧苦、恭敬三寶、助人為樂、慷慨寬厚、甘於吃虧。

  9.

  【網友提問】師父您好,一個姐妹學藏傳佛法的,偶一天給我發了一個南方寺院招短期出家,體驗生活的消息,我看到上麵條件各種要求,年齡、學歷等,不由心中起鄙視和憐憫心,覺現在佛學風氣越來越差,好多太拘泥於形式,還跟她說了出來,其實弟子是想警示她不要走入佛學誤區,請問師父我這算不算造了業?

  【學誠法師】我們不知道他人的發心、境界,不要輕易去批評別人、說人過失。

  10.

  【網友提問】師父,我特別不願與人有過多的交往,不喜歡去別人家,也不喜歡別人來我家,有親戚朋友一說要來家裡暫住就很煩惱,心裡很反感,但又不好拒絕,這是因為自私嗎師父?我每次想克服、換種心態可還是不行,親戚明天又要來住,我心裡就覺得好麻煩啊,怎麼會這麼不舒服呢師父,我這是什麼毛病啊?

  【學誠法師】自己希望得到別人甚麼樣的對待,就要先怎樣去對待別人。如果老是覺得跟人接觸很麻煩,自己先拒人於千里之外,那麼人就會越來越“獨”,執著越來越重,麻煩、痛苦越來越多。

  11.

  【網友提問】師父,我最近動不動就跟別人爭吵,內心非常煩悶,疲憊,委屈。過後又後悔。請師父指點,我該怎麼辦?感恩!

  【學誠法師】親近善友、補充善法、洗塵除垢。古人說“三天不讀書,便覺言語無味,面目可憎”,佛法也是如此,是要常常去學習、憶持的,不是什麼時候心情不好了就看兩句,平時都拋到腦後,而且看了的也記不住。那樣,我們內心漫天的煩惱怎麼可能止息、淨化​​呢?

  12.

  【網友提問】頂禮師父。祈求師父加持我,最近一想到面對死亡的考驗時,就害怕得不得了,晚上不敢睡覺。祈求師父加持!祈求三寶加持!

  【學誠法師】死亡不可怕,可怕的是死亡時自己的善業還做得不夠,惡業還未懺悔,資糧還未集聚。因此,越是害怕越要精進。

  13.

  【網友提問】學誠師傅您好,我總看間我眉間有一朵白蓮花像水波浪一樣綻放,請問我前世是誰呀,為何友這一朵蓮花。

  【學誠法師】很多人學習佛法,都好奇前世,總想找人給看看,其實看了又如何, 該自己消的業一樣要努力去消,該調伏的煩惱一樣要費力去調伏,該改正的習氣一樣要盡力去改正。神通感應或許會帶來一時的信心,但也容易令人走向歧途,不是修行的根本,把握好今生,依於業果行持,才是最重要的。

  14.

  【網友提問】學誠法師好!網上有種觀點:請來的佛像未開光,會有邪靈或非人入駐,貪受香火供養,給家宅帶來不利,這種說法是否有依據?佛像或畫像是否必須開光?

  【學誠法師】 關鍵看自己的心是正是邪。內魔若除,外魔不侵。

  15.

  【網友提問】 師父:好多人畏懼惡果,在教化他人的時候,因為自己的畏懼而把因果故事寫的很恐怖,反而造成了很多人排斥佛教的惡果。弟子深信因果,因為深信因果,所以把心駐在如何行善、創造善緣之上,因為種善因必結善果,所以不懼因果,只看光明面的做法,是不是學偏了,請師父慈悲開示,弟子好及時調整。

  【學誠法師】有的人從正面學,有的人從反面學,不能一概而論。總的來說,應該多從正面入手,多緣光明面。

  16.

  【網友提問】 想學佛法,請幫忙推荐一本適合初學者的書。

  【學誠法師】煩惱都是自找的等。

  17.

  【網友提問】我生髮皈依學誠法師之心三年,一直未得機緣。此刻已患惡性腫瘤,期間雖有良遇但始終一念皈依學誠法師為盼不作他途選擇。我執乎?知情一刻生死已解脫,心靜潮平,深知去瘤易消業難。根源一是生活規律差,二是業力所致。癌的存在恰令戒生,時時持戒反省作息、飲食、性情等,與之共處,暫拒手術,如法嗎?

  【學誠法師】至心猛利懺悔、祈求,信心愈強,感應愈篤,如春日融冰。皈依是皈依三寶,不是某位法師,若身體允許宜儘早皈依,有機緣來龍泉寺時再次皈依亦善。

  18.

  【網友提問】 學誠師父好!最近總是對身邊親近的人發脾氣,發完脾氣立刻感覺自己不對,礙於情面我又不想道歉。內心的困苦像一雙魔鬼的手緊緊束著我,想掙扎卻怎麽也不能擺脫。感覺自己罪孽深重,不知如何才能解脫

  【學誠法師】 慢慢修。

  19.

  【網友提問】 頂禮師父,弟子想請教兩個問題,一是弟子的六根接觸六境時,易蹦出惡念頭,如何才能使善念頭更多?二是師父除夕開示用不生不滅的本心觀生滅法,但弟子總是跟著境界跑了,尤其妄想來的時候,基本觀不到,完全被帶跑了,如何慢慢訓練呢?最後就是想問問師父,弟子這一生能跟著您出家嗎?

  【學誠法師】1.要多聞多思,多在善法的環境中熏習,讓善念、正念越來越多,越來越習慣;2.慢慢來,聞思修、戒定慧,淨罪集資。

  20.

  【網友提問】法師,您好,我一接觸外界的東西頭就痛,感覺那種喧鬧的環境讓我很不適應,當我一個人處於安靜的環境的時候感覺就好一些,請問法師這是為何呢?

  【學誠法師】心力太弱。要依止於師法友團體而修。

  21.

  【網友提問】阿彌陀佛請教師父,自己的心不知出了什麼問題,不知是不是太執著了,最近總想以前做錯的事,不能原諒自己,在很小的時候曾經與同齡親屬犯邪淫,肢體接觸,應該不算正淫,因為那時候兩人也不懂。自己學佛懂得懺悔,但對方不學佛,該怎麼辦?這麼多年再提這種事是否不太合適,不知這算什麼程度的罪業?

  【學誠法師】懺悔是要洗淨業障,不是要執著業障、悔箭入心。

  22.

  【網友提問】 頂禮師父!最近一些師兄在策劃放生的事,我有些疑惑。我們怎麼選擇適合動物的生存環境呢?比如,很多放生的動物都是去菜市場買的魚、螺絲等,這些動物都是養殖的,放到野生環境它們能生存嗎?我們放了它們會不會反而害了它們呢?當然,如果不放,它們就會被吃了。

  【學誠法師】放生應謹慎而行,比如放生環境是否適合物命的生存,最好經過調查了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