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誠法師:很難,知道越多越恐懼?

發布:Aresding

  1.

  【網友提問】頂禮師父!我有一個困惑,就是發現自己一直以來嚴重缺乏安全感。做的許多事情,包括學佛、尋找心中的偶像等等都是因為這種不安、恐懼,而想尋找一種依靠。師父,我該怎樣才能放下心中的這種不安呢?怎樣才能恢復從前那種快樂自在鬆弛的心態呢?感恩師父!

  【學誠法師】勤修皈依心。無明中的“快樂、自在、鬆弛”也是不可取的,只有如理認識無常,培養起對三寶的信心,樹立起生命的宗旨,才能達到真正的無有恐怖。

  2.

  【網友提問】平靜接納不了是否需要先忍著?

  【學誠法師】煩惱不能壓抑,要化解、消融,這才是“忍辱”的本意。如何化解?要用佛法的知見來看待人事物,用佛法的時空觀、價值觀、因果論來抉擇自己的行為。內心有智慧才能正確忍辱,不是忍氣吞聲,也不是阿Q式的自我麻醉。

  3.

  【網友提問】法師吉祥! 弟子有一問題想請教,佛門中說對於曾經傷害,欺負過我的人是應該感恩的他們幫我消除​​了業障,但是我覺得感謝曾經傷害我的人是不對的,因為他們依舊是那麼的繼續壞,最應該感謝的是自己,沒有被這個冷漠的世界給打倒,還是挺過來,我不會感謝那些壞人的。

  【學誠法師】“感謝傷害過自己的人”,並不是指他們的煩惱或惡行值得讚歎和感謝,而是一種修心的方法,引導自己的心向正面去思維,因為外在的境只是緣,這個緣要引發我們內心什麼樣的念頭——是正面還是負面,是積極還是消極,是悲憫還是嗔恨,就取決於我們的思維模式。

  4.

  【網友提問】學生祈請師父慈悲開示!在家佛弟子,飲食方面,忌的比較全,包括蔥蒜韭菜,只要是佛陀的教導!學生都盡力嚴持,也由此受益匪淺!唯一的遺憾是學生愚笨,當不學佛的同事對此難以理解時,不知如何說,才能使他們既不誹謗,又能接受?懇請慈悲開示!學生頂禮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  【學誠法師】如果你是一個讓大家喜歡、尊敬的人,那麼一切都好說了,是不是?若是真心希求而想效學的人,可以介紹一些佛法的理念;對於一般人的好奇,微微一笑即可,不用解釋太多;對於心有排斥之人,更不要去辯論,因為自己的理由即使再充分,不信的人、不喜歡你的人一樣不會接受。

  5.

  【網友提問】 很難,知道越多越恐懼!

  【學誠法師】如果“知道”沒有轉化成內心的光明,那這個“知道”就是“只知其一不知其二”,知道得不全面、知道得有偏差。

  6.

  【網友提問】 頂禮師父!問個問題。我學佛以後越來越清楚娑婆界很苦而且墮落的風險很大。但是我還是想下輩子還在這裡。我也很贊極樂世界,很相信,但是總是不想求生淨土。我比較希望娑婆界會變好,明明知道我在這生活100輩子也好不了哪去,可能還法滅了,還是在內心不捨。怎麼解決呢?

  【學誠法師】要發大願去淨化這個世界,建設這個世界。與師法友團隊同心同願,結伴而行,一方面是為自己打造清淨、有保障的小環境,另一方面是以共業的力量去改善共業,成就大眾的增上。

  7.

  【網友提問】 法師好! 法師當我們的狀態不好時,念經、打坐都沒有用,請問法師這時我們怎麼才能讓浮躁的心靜下來呢?

  【學誠法師】要靠同行善友對我們的幫助。而同行善友能夠幫助到我們,又要靠自己平時的用功:對團體修信心,與同行結善緣。

  8.

  【網友提問】 頂禮法師,請問我父親較自私,平時不住一起,見面經常還數落我,我該如何與之相處。平時我自己也有煩心事,與同事相處,同事有困難,能幫忙我都盡量幫忙,但是總感覺沒有要好的同事說說話,談談心。

  【學誠法師】感到孤獨的問題,不知如何面對不親密的親人的問題,都是次要的,是自己內心無力的外在表現。根本是要解決讓自己心安的問題,內心有歸宿、生活有方向、行為有準則。

  9.

  【網友提問】法師您好,一個問題困擾許久,親人的父親拋妻棄子不盡責幾十年,親人的母親含辛茹苦把三個孩子拉扯大,現在這個老人年邁了回來,拖親戚告知希望子女盡孝撫養,可親人對他恨之入骨根本連面都不願見他,見到就會想到曾經受過的傷,我想勸親人放下心中的恨意接納,但對親人又是時時的再次傷害,該怎麼做?

  【學誠法師】 要超越內心的恨,才不會被傷害。不管對方如何,自己做該做的善業。當然,如果勸不過來,也只能等他自己慢慢想通。

  10.

  【網友提問】請問師父,抄經書時不理解經書的含義怎麼辦啊?

  【學誠法師】先訓練內心的平靜、專注。了解經義,需要多去三寶地聽經聞法,向有經驗的出家人請教。

  11.

  【網友提問】 師父您好,我學佛以來反反复复吃素已經兩次了,可都沒有堅持下去!可我平時挺有慈悲心的,可怎麼就管不住自己呢?

  【學誠法師】讓我們改變一個習慣並能堅持下去的理由,是對它的意義產生堅定不移的信解,從中得到利益和快樂。我們反复的原因,是自己內心還不夠堅定,又被其他的言論動搖,而且習性的力量很強,它會不斷誘惑我們,讓我們看到原來那個習慣的“好處”。我們需要一個好環境來熏習並堅定內心的見解。

  12.

  【網友提問】 如果別人看不起我,不待見我,這個人要和我處事一年,我該怎麼辦?

  【學誠法師】看不起別人與被人看不起,同樣都會內心痛苦,兩者都不要做。面對看不起我們的人,我們不要去“反擊”他——馬上挑他的錯去貶低他,這只會給自己增添第二重痛苦。然後,我們要把“被人看不起”的痛苦拿掉:這是他的煩惱,與己何干?

  13.

  【網友提問】師父我也有這困惑,做個什麼都有旁人在那指指點點,出於禮貌不去反駁也不想反駁,可是無奈,對方會逮著我很宰了以後。大概是需要抒發,需要有人聽自己話,越來越胡說八道的就更多了。我該怎麼處理這種狀況,其實我不想听,對方一開口我就扭頭想走。

  【學誠法師】面對一個境界,如何選擇自己的行為,首先要觀察自己的心態。自己是利他的心、智慧的心,還是自私的心、煩惱的心?如果我們的心不是前者,那麼就是自己的煩惱,就需要調心、需要轉化,否則接下來就會有一連鎖的反應,問題不斷。

  14.

  【網友提問】 頂禮師父!弟子的母親在大年初二時突發心肌梗死離世,享年43歲。一生辛勞,未及享福,上有老下有小。原本即將走向幸福的一個家就這樣散了。兩年前,也就是我高考前,姥姥也是這樣在睡夢中離世。雖然已經為母親做了普佛,但是弟子仍然難以放下,而且每天憂懼,擔心自己或者父親或是其他親人再突然離開。

  【學誠法師】念死無常,精進修行,轉恐懼為道用。

  15.

  【網友提問】法師:您好!我老是忍不住要花錢!每次腦裡想著要控制住慢慢用錢,細水長流,卻老是適得其反!很是納悶啊!!!怎麼會這樣啊!!!???

  【學誠法師】把錢給父母或信任的親友管著。

  16.

  【網友提問】師父有時候我自言自語,我覺得不正常,好像病了的感覺,念佛能改變嗎

  【學誠法師】好好念。

  17.

  【網友提問】 師父,弟子最近突然憶起小時候的一件事內心很苦惱。小時候爸爸不在家,晚上經常有陌生男子來家裡。母親這麼多年一直是個要面子的人,但我每每憶起都很苦惱,心裡有陰影,不知道該不該與母親開誠佈公的聊一聊。阿彌陀佛 感恩師父慈悲開示

  【學誠法師】你的目的是什麼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