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欲難除只因心中有鬼

發布:心本明淨

繼上次在佛前誠心懺悔已有近一年的時間,一年以來,由一開始的好好做人,到某一天偶然的沉淪、悔恨、麻木,然後墮落,走了一圈,又回到起點,如一場夢,醒來時,淚流滿面、痛徹心扉。前些天,偶然看到我曾經在學佛網寫的懺悔文《地獄心酸實可哀:邪淫毀了我的青春》,想到近一年半時間自己的經歷,不禁慚愧萬分。所謂“自作孽,不可活”,相由心生,邪緣也源自於邪念的感召,一切不離因果,心中有鬼,自難走出怪圈。

一誠心懺悔好好做人福報自然來

2014 年的8-9 月,我放暑假在家,其間心態可謂萬念俱灰,不到一年就要畢業了,前路茫茫,未知歸處,本專業的職業資格證考了三年都未過,邪淫惡念與抑鬱症狀又時刻折磨著我,每天猶如在地獄中苟活,身心疲憊。想到地藏王菩薩於地獄中救度眾生,想來我也屬於那地獄裡難調難服的剛強眾生吧,於是在家中供奉了地藏王菩薩畫像,難過無助時就在地藏菩薩像前跪拜,讀地藏經,吃素,發願改過重新做人,如此月餘。

回想起來,那段時間雖然痛苦無助,卻每日如履薄冰、不敢造惡。九月底返校,考試、論文,日子過得緊緊張張,很快就到了年關,也就是在這年前的五個月裡,我通過了職業資格考試,拿下另外一個重要證件考試,並意外獲得學院的最高獎學金和幾項榮譽證書,這些收穫是我近幾年不敢想像的。過年前求了一個簽,祈問可否順利戒除邪淫,記得簽語是“猿猴脫鎖之象”,這是菩薩在點化我吧。想來,若如此堅持下去好好做人,或許我會有不一樣的今天。

二色念纏身千里奔波何處是歸處

或許是驕傲忘形,或許是自覺已有了很強的定力。從2015 年過年開始,我的心放鬆了,過年在家走親訪友大魚大肉的飲食,使我漸漸迷亂了心智,假期休閒的狀態,也使自身逸樂遠大於精進,人也漸漸開始墮落。年後歸校,為找工作,先是全國各地的參加公務員考試,可是無一例外,均失敗了;有兩個很好的工作機會,在猶豫中鬼使神差的被我自己主動拒絕了;論文答辯也差點未過;臨近畢業,在焦慮的心態下,沒有與家人商量,就慌忙找了一份外省的工作,匆匆離開。母親得知後,因為我從小到大未曾離家太遠,還難過了一個多月,而我卻一直抱怨母親囉嗦,是她的不捨阻礙了我人生的發展。在外地工作也並不順心,一個沒有前途的崗位,一個陌生的城市,一個迷戀又痛恨邪淫的心靈,種種壓力的交織最終促使我辭去僅工作四個月的崗位,並一直待業至今。現在想來,我的突然離職起到了很壞的示範效應,給主任造成了很大的麻煩,實在太不負責任了。

在這一年多各地奔波的生涯中,邪淫的惡夢貫穿始終,苦悶甚至絕望無非是自作自受。“邪淫之人,諸事不順”,我的經歷很好的證明了這一點。因為邪淫,每當我到人生拐點,總會遇到各種違緣,色念也常常對我造成各種干擾。例如公務員考試,因為色念,總在考試前遇見各種不順,心態極其浮躁;每當做重大決定時,也常常脾氣暴躁、思維混亂、愛走極端,不能平心靜氣的分析形勢,做出錯誤決定;在工作面試時,表現則是膽小易慌亂,違緣不斷,不能正常發揮,近一年的時間一事無成,世界之大,除了在家,再無容身之處。

三心中有鬼色欲難除自作自受

古人云: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。一年多來的經歷,前後兩段,可謂涇渭分明。2014 年8 月-2015 年1 月,我努力懺悔自己過往所造作的邪淫惡業,懺悔過往不孝父母、自私自利、傷害朋友等種種過失,常反思並努力堅持吃素,做善事,學習聖賢知識,面對邪淫惡念更是戰戰兢兢。正是這段時間成就了我過往幾年苦求不得的東西,當然更大的收穫是身心漸漸清正,人也變得積極樂觀。

而2015 年2 月至今,則是驕傲逸樂心起,過年在家與畢業季的來臨,更是常食酒肉,迷亂心智,身心不寧;戒色欲之警惕心也漸淡(因過去發懺悔心,夢中邪淫頻率降低,色欲心自認為稍淡),進而開始不斷突破底線,而今想來,自己與朋友胡吃海喝時,觀看色情電影時,一個人浮想聯翩時,是多麼醜陋愚癡,整個人如行屍走肉讓人厭惡,而這些又加速了自己的沉淪,念念皆是地獄之因啊!在與父母親人關係處理上,因工作上的失敗,對自己邪淫的痛恨與悔恨,心態愈發極端,不聽人勸,常發脾氣,甚至與父母爭吵,常生種種怨念,孝道已然拋到腦後。唉,種種造惡,還想著求福,這不是緣木求魚嗎?

回想這一年多來的過往,前後兩個階段的人生可謂對比鮮明,而造成這樣惡果的因,無非是前後截然相反的兩種心態與行為,一切福田不離方寸,一切惡果,無不是自作自受。

四懺悔修心斷惡修善重新做人

還記得小時候的夢想嗎?還記得曾經對自己的期許嗎?還記得在佛菩薩面前的誓言嗎?今天的你,是你昨天行為的變現;而明天的你,又是每一個當下的你點滴塑成的。人生很長,發精進心,可以有所作為;人生很短,沉淪造惡,光陰會於指間稍縱即逝,悔時晚矣。

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。要注重小善,因為小善是通往大善、通往彼岸的起點;勿為小惡,因為小惡是走向大惡、沉入地獄的開端。回想這一年的經歷,最終的沉淪都是一個個看似無關痛癢的小惡開始的,例如,過年了,多吃些酒肉沒事吧,結果很快就發展為大吃大喝;路上多看幾眼女生沒事吧,偶爾一絲色念沒事吧,而後慾望就會逐漸膨脹,色念越來越頻繁,最終淪為惡念的奴隸、慾望的奴隸。

回頭吧,回頭方是岸,回頭才能回家。第一,力發清淨之心。違緣常為邪念所吸引,身心清淨才不會感召違緣,才能好好修行;第二,斬盡惡念。對待惡念,須戰戰兢兢,每一個小的惡念均需及時清理,不可心存僥倖,否則只會逐步沉淪;第三,發懺悔心。昨夜久久難以入眠,回憶成長的點點滴滴,最對不起的人是爸爸媽媽,傷害最多的人亦是父母,小時候不懂事,總不明白許多家庭何以至此,而今也會嘆息,自己又何以至此,我又何以淪為這樣一個不孝不思進取之人?懺悔的時候心中會凝著一滴淚,歧路再遠,我也要一步步走回來,人身難得,一輩子怎能如此辜負?第四,發精進心。努力做好每一個當下,否則那些悔恨可能會遺忘,人生可能會再次沉淪。努力吃素、行善、斷惡、修心;努力孝順、學習、善待他人;要相信心靈會清淨光明;要相信只要勇猛精進,苦難最終會化為甘甜。


2016 年3 月21 日夜

 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