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達吉堪布:名譽對一個人會帶來真正的利益嗎?


問:名譽對一個人會帶來真正的利益嗎?

索達吉堪布答:所謂的好名聲除了能讓人得到一時精神陶醉外,其他沒有任何實際意義,對自己和他人的今生後世也不會帶來任何利樂。

世間只有能力和權威帶來名譽,而不可能由名譽帶來利益。而且名譽只不過是一種福業的回音,一個人的福報如果消失了,名譽也就會馬上消亡。有些人得到了名譽後,他的生活受用各方面也可能有些增長,但這並不是名譽給他帶來的,而是他的福報感召。

名譽在生活中,往往要給人帶來不勝其煩的騷擾痛苦。世間那些聲譽顯赫的人,在眾目睽睽下,他得隨時擔心自己的名聲、地位受損。聲望越高,他的痛苦約束也就會越多。從世間法去看,名譽對福德、長壽、能力、健康、安樂這五種世間圓滿,也是沒有什麽用處的,反而有時會帶來眾多不必要的痛苦。

有的人也許想:“為了度化眾生,必須要有名譽,不然我一個默默無聞的小人,是無法廣度眾生的……”度化眾生靠的是修證功德,靠自己的慈悲心和智慧。如果一個人具足了這些功德,即使他沒有什麽名聲,也能夠利益廣大眾生。一個真正成就者,一舉一動,一呼一吸都能對眾生有很大饒益,與他有緣者也必然能得到法益。如果自身沒有功德,縱然名聲如雷,但這除了給你帶來麻煩外,也利益不了任何眾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