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對八位年輕義工開示


發布:果林果梅
 

  老法師:請坐,請坐。

  悟平法師:這位是高涵同學,他也是墨爾本大學畢業的。他是佛光山是藝術系畢業,碩士畢業。然後這個是謝凱帆,他是銘傳大學畢業的。

  老法師:請坐。

  悟平法師:這個是謝凱全,是他的弟弟,他們兩個都到學院來發心做苦工,義工,對,義工裡比較苦的工程。然後這個是吳佳居士,她是碩士畢業,她是專門到我們菜園去發心的,雙碩士,一個,都是記錯了。然後這位是李欣,李欣她是博士學位?她是拿到化學博士是嗎?化學博士學位,今年畢業。然後這位是楊樹新,剛剛才拿到資料,請你自我介紹一下。

  楊樹新:我是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,也是化學專業,但是現在還有一點點沒有完成學習。

  悟平法師:快拿到博士學位了。還有,後面還有一位同學,她也是墨爾本大學教學的老師,是大學的老師,也是博士畢業的,是教國際貿易和市場學。還有沒有漏掉誰?師父,我也可以報名。

  老法師:好,你們那一邊坐近一點。

  悟平法師:坐近一點,坐近一點。往前拉,圍圈圈好了。再前面坐一個。請坐,請坐。

  同修:師父,裡面只有她有結婚而已,其他全部都單身的。

  悟平法師:她想問,結婚了,可以做什麼樣的事情?

  老法師:各位同學,大家好。

  同學:阿彌陀佛。

  老法師:你們的資料,我剛才才看到,沒看完。你們吃飯的時候,我才開始看,看了三、四位的。

  大家都有個同感,生活在這個世界很苦,這個苦頭大家都嘗到了。不能怪你們,怪你們這是很殘忍的事情,這是不可以的。這要怪誰?怪我們的歷史,最近兩百年。兩百年前,我們可以說是中國傳統文化普遍在這塊大地推動了。在亞洲,不但是中國,中國附近的日本、越南、東南亞印尼,都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好處。它是有價值的,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?就是清朝晚年有一些也是算很聰明的人,到國外去留學,這一去了之後,感覺得外國好,中國專制、迷信,不合乎科學,所以一味向西方學習。西方確實科學技術比我們高明,孫中山先生說得很好,除這一樣之外,其他的都比不上中國。那我們是全盤西化,向外國人學習,這虧吃大了。今天變成這樣的局面,至少是五代人疏忽了,六代、七代,要從康有為、曾國藩那個時候說起的話,大概是八代。清朝末年,雖然不重視了,但是根還有個樣子在,社會轉型,還沒有完全變成西方。到民國初年,特別是五四運動之後,問題嚴重了。中國人可以說是把傳統文化統統放棄了,這大概也有五代,一百年了,二十年是一代人,也有五代了,我們的虧吃大了。

  現在,漢學就是中國古典的學術,沒人學了。文獻在,文獻是什麼?《四庫全書》、《四庫荟要》,這兩套東西在。而且在台灣這些年來曾經兩次流通過,雖然分量不多,我想不會失傳了。但是沒有人能讀、沒有人能理解,沒有人能把它講透、講明白,當然更好的是把它翻成白話文。翻成白話文什麼意思?把它翻成外國文,向全世界流通。只有全世界都學習中國傳統文化,世界才有和平,人類才有幸福。你要說中國文化學它干什麼,有什麼用處?第一個是叫你自己身心健康、幸福快樂,你要不要?它能幫助你達到。再提升到家庭和睦,家和萬事興,社會安定,國家富強,天下太平。真有這個能量,不是假的。外國有專門在中國研究漢學的,有十幾個人,他們都非常有成就,對中國問題也下了很深的功夫,像英國的湯恩比、瑞典的高本漢。他們告訴我們,解決現在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,這社會問題太復雜了,中國歷史上沒有過,外國歷史上也沒有過,空前的混亂,所感得的地球上大大小小的災變。人活在這個世間沒有安全感,沒有方向、沒有目標,他怎麼可能快樂?

  中國文化的淵源很深,要從伏羲那個時代算起是五千年,從黃帝那個時候算起是四千年,從春秋孔子那個時代算起,大概二千五百年,源遠流長。古聖先賢、老祖宗們,這裡頭有不少在佛法講是佛菩薩再來的,不是凡人。我們看他們的典籍,留下來東西,跟佛經兩個對比,幾乎,像孔子、孟子、老莊,那要是在印度就稱為佛菩薩。印度的佛菩薩傳到中國來,當年翻譯造了些新字,實際上可以把它翻成中國人講的聖人、賢人。佛跟中國聖人是平等的,同一個階層,菩薩跟賢人同一個等級。他怎麼悟的?儒、佛,包括道,這中國傳統的文化。他們發現一樁事實真相,佛經叫諸法實相,真相,真相是什麼?整個宇宙跟我們自己是一體。現在科學家逐漸逐漸接近。了不起的發現,整個宇宙是自己心現識變的,心是真心。我們有沒有?有,真心沒丟掉,但是真心不起作用,迷了。用的什麼?用的妄心。妄心有生有滅,生滅心是妄心,真心不生不滅。真跟妄離不開,為什麼?妄心是依靠真心起來的,沒有真心,哪來的妄?迷在哪裡?迷在我們現在都用妄心,把真心忘掉了。真心就在眼前,你看不見、聽不到,你摸不著,它就在眼前。在淨土宗裡面,稱為常寂光,就是真心。真心是光,這個光無時不在、無處不在,遍法界虛空界它在。大家都一樣的,它不是物質現象,也不是念頭,念頭是什麼?不是精神現象,也不是自然現象,它什麼都不是,所有我們的語言達不到,我們的思想也達不到,怎樣才能證得?禅定。這是印度佛陀發現的,甚深禅定裡面,時間、空間沒有了,你就見到真相。所以它是從戒定慧證得的,每個人都有,你只要能把心靜下來、定下來,你就會有這個機會見到。見到,在佛家叫阿羅漢;修到,是菩薩;證到,是佛陀。

  在中國,惠能大師,這也許你們都知道,這是一個典型的人物。他不認識字,他沒有念過書,他心地清淨。聽別人念《金剛經》,他在窗外聽,那個時候窗戶是看不見的,紙糊的,看不見,聲音聽得見,裡面在那讀《金剛經》,他在外面聽。等他念完了,他進去,請教你念的是什麼?他念的《金剛經》。他把他聽的那段意思講給他聽,他非常驚訝!念的人非常驚訝,問他,沒念過書,不認識字,你怎麼會懂?他講得頭頭是道。發現這是個人才,不可多得,勸他到黃梅去見五祖,禅宗的五祖,惠能是第六代,六祖,讓他去找一個好老師。他家裡非常清苦,只有一個老母親,母子相依為命。這個居士很難得,非常慷慨,拿了十兩銀子給他做安家費。告訴他,我們學佛的同修,幫助你照顧你母親,你專心去修道。

  他去了,在黃梅住了八個月。八個月,也沒有聽過一次經,也沒有進禅堂,坐香沒去過。五祖分配他到碓房舂米、破柴,他是個樵夫,砍柴、賣柴過日子,還做你的老本行。別人看起來,無法想像,老和尚教他舂米破柴,干什麼?修禅定。修禅定你能開悟,用什麼方法修禅定?就用舂米破柴。佛對我們知識分子,知識分子喜歡讀書,讀書就用讀書的方法修禅定。方法無量無邊,八萬四千法門,這常說,方法不一樣,門徑不一樣,但是理是一個,結果是一個,統統是修禅定。你在舂米破柴上,把你的妄念舂掉、把你的雜念破掉,你的清淨心恢復了。清淨心就是阿羅漢,平等心就是菩薩,大徹大悟就成佛了。忍和尚大概能看得出來,八個月了,差不多了,八個月的時候,他到大徹大悟了,要到這個境界了。宣布傳位、傳法,那個時候傳衣缽,向大眾,希望大家,學生很多,你們作一首偈來給我看看,誰要是真開悟了,這衣缽就傳給誰。

  大家都不願意寫,為什麼?對於神秀法師很崇拜,神秀能講十二部經,有五百多信徒。所以人人都想到一定傳給神秀,是六祖,他不會傳給別人。神秀被逼著不能不作,所以就寫一首偈,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」。自己也沒有把握,不敢去見老和尚,把它貼在外面牆壁上,老和尚看到歡喜,就承認是我寫的;老和尚不歡喜就算了,別說話,這樣的心態。貼出去之後,老和尚很贊歎,不錯,勸勉大家依照這個偈子修行。這個就傳到碓房了,惠能聽到了,惠能聽到,一聽就是搖頭,但是他很機靈,他不說話。他說我聽了很歡喜,我也想到貼偈子這個地方去拜拜,修一點福。請人帶他到那裡去。

  這個裡面就有很深的意思,雖然沒有在文字上落實,我們應該想到。他在黃梅八個月,沒有到處走走看看,在廟的裡面,哪個地方貼的,他都不知道,這就說他老實、他聽話。老和尚叫他到碓房,他就不離開碓房。所以裡面,寺院裡面哪個廳堂什麼,他都不知道,聽說還要找人帶他,他才曉得。這就是含藏著這個意思,他真老實,真的放下了,那是不容易做到,哪個人八個月,這個寺廟就那麼大,怎麼會不熟悉?從文字裡面,我們就體會到他真老實,他不東張西望。老和尚教他舂米破柴,他曉得用這個方法,把雜念打掉、妄想打掉、分別打掉、執著打掉,他就成功了。為什麼?妄心息滅了,真心就現前,真心能開悟。

  所以他到那個偈子上去拜了三拜,然後告訴別人,我也有一首偈子。大家嚇一跳,沒有人瞧得起他,他有什麼偈子?實際上他把他偈子改了,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。這個寫出去,貼到牆壁上,大家都嚇到了。老和尚聽說,趕緊來,告訴大家,沒開悟,撕掉了。大家心就平下去,沒開悟,沒事情,平下來。

  接著,老和尚巡寮,巡寮是什麼?就是把整個寺廟都看一遍,看有什麼事情發生。巡寮實在就是去看惠能的,但是不能讓別人知道,巡寮是到處都看,當然這個地方也得要看一下。看到他在舂米,就問他:米舂熟了沒有?這是禅機,他們對話,別人聽不懂,他們兩個心裡完全明了。他說:早就舂熟了,猶欠篩在。還沒有篩,這就是說還沒有人給我證明,我已經成熟了。老和尚拿了拐杖在他碓上敲了三下,走了。他明白,那就是叫他今天晚上三更到方丈室去。他懂,別人不懂,多少人跟老和尚看,看不出來他的破綻,看不出來。

  他三更到老和尚方丈室,推門,門是掩的,裡頭沒有拴,一推就進去了。五祖非常歡喜,大家都休息了,把袈裟圍著他,不讓人看見,給他講《金剛經》。他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,所以不用看書。講《金剛經》大意,講不到一半,講到「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」,他就提出他的報告了。報告實際上只有二十個字,五句話: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;本不生滅;本自具足,這講真心;本無動搖,是自性本定;後頭一句,能生萬法。生萬法是什麼?整個宇宙是自性變的。他完全明白了。老和尚一聽,衣缽馬上給他,趕快走、趕快走。為什麼?怕人家害他。叫他去找個安全地方藏起來,不要露面,風聲都不漏,十五年。十五年,大家把這個事情淡忘了,他才出頭、才出現。

  這五句是真心。真心是清淨的,我們的心是染污的;真心不生不滅,我們這個念頭,起心動念有生有滅,前念滅後念生,這是妄心,不是真心;真心不生不滅,真心本自具足。具足什麼?無量智慧、無量才藝、無量的德能,一切都是無量的。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。你對於這個宇宙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統統知道,怎麼知道的?你自性本來知道。所以《華嚴經》上佛說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。是什麼樣佛?佛裡面究竟圓滿的佛是阿彌陀佛,換句話說,我們個個都是究竟圓滿的阿彌陀佛。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?迷了。佛菩薩教誨用的種種方法,戒定慧三學,幫助我們開悟、幫助我們回歸自性。完全回歸了,叫成佛;回歸一半,還沒有圓滿,菩薩;剛剛開悟,才回歸少分,像月亮,初三、初四的月牙,那是阿羅漢;半個月亮出來的時候,那是菩薩;圓滿的,成佛。佛陀教育目的在此地。

  回頭看中國古聖先賢教育,中國教育叫聖賢教育。所以夫子的時候是儒家,說過人人都是聖人。你為什麼不是聖?迷了。儒家的教學教你回歸聖賢,人人都是聖、都是賢,聖賢不是從外學來。那用什麼方法?它的理念是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它的方法是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。所以中國古老教學的方法教學生,老師就是教學生讀書,我們一般講背書,他不是背是讀。讀多少?讀一千遍。一千遍讀下去,是把你的妄想讀掉,你心裡頭只有這部書。所以讀書,書裡頭有沒有意思?沒有意思,你要是看出意思,是你胡思亂想。哪有意思?沒有意思,自性裡頭什麼都沒有,不可能有東西,有東西就壞了。所以讀書目的是把念頭妄想念掉,雜念念掉、分別執著念掉,清淨心現前。清淨心生智慧,阿羅漢。你沒有學過的東西,問你,全知道,這怪了。為什麼?智慧是自性本來具有的,不是外頭來的,現在教你回歸自性,智慧就現前,技術能力都現前,才藝都現前,福報也現前,壽命也現前,壽命個個都是無量壽,沒有生滅,不生不滅。這是佛學,這是聖賢學術。所以,孔夫子誰教他的?老子誰教他的?釋迦牟尼佛誰教他的?再問問,耶稣誰教他的?穆罕默德誰教他的?摩西誰教他的?都沒有,他們統統都是用戒定慧三學達到自性開悟了。所以他們講的東西都是一樣的、都非常接近。

  所以聖賢教育,不是老師講給你聽,是什麼樣?你悟了之後,講給老師聽。講給老師聽,老師給你印證,沒錯,你真悟了,給你做證明。如果老師講給你聽,你就開悟不了,為什麼?你滿腦袋是老師的知見,那就錯了。不許可有知見,不許可有念頭,這是古人;現在用這個方法,講給你聽,沒有人相信。無師自通,這是真本事,有人傳給你的都是假的。一千遍,小悟,這是小學;二千遍,中悟;三千遍,大悟;四千遍、五千遍,大徹大悟。所以依照這個方法就是持戒,依照這個方法去做,真正把書念上幾千遍,那就是修行,那就是方法,真正得定之後,智慧就開了。你不知道的,別人問你,全知道;不問呢?不問,不知道;問,全知道。人人都有這個能力,人人都是佛陀,人人都是聖賢。這個原理原則不能不知道,不能不相信。你明白之後,你走這條路子能走得通。從哪裡做起?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。同時不可以學兩樣東西,學兩樣東西,你有分別、有執著,你不能開悟,只能學一樣。一樣學完了之後,再學一樣,可以;一樣,沒有到開悟,不能學第二樣。所以說是一千遍、二千遍,古人的標准,三千遍。現在人絕對走不通,為什麼?現在人心浮氣躁,煩惱習氣比古人不知道要漲多少倍,古人讀一千遍,咱們要讀一萬遍;古人讀三千遍,我們要三萬遍。這個要知道。這個社會是大染缸,古時候是社會干淨,沒有污染。所以懂得這個道理,你才會相信,中國古人、釋迦牟尼佛用的方法妙絕了,他是這麼成就的,表演給我們看的,我們依照這個方法能成就。

  現在中國傳統文化有嚴重的危機,再要沒有人傳,在這個世界上會消失,太可惜了,我們要年輕人發心來救。怎麼個救法?就是我們有能力讀《四庫全書》,我們有能力理解這典籍裡頭的意思,再一個,把它用白話文寫出來,翻成外國文字,讓全世界人都能接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利益,這個世界就太平了,這個世界所有問題全解決了。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所以我們想辦漢學院,目的很單純,就是培養一批認識漢字、認識文言文,能讀古漢語,就是古代的這些典籍,有這個能力。我們發願一生教書,教誰?教小朋友。為什麼?一切都要從根扎起。從幼稚園就要開始教,教他倫理、教他道德,把它養成習慣。古人,古諺語說:「三歲看八十」。三、四歲,根扎下去了,他一生不會改變,那就是聖人、就是賢人。聖賢教育要從娃娃扎根,我們現在學習都是半路出家,習氣很重,煩惱很多。如果我們不報,是我們捨己為人,犧牲自己這一代,我當個小學教員,我一生就干這個事情,我把底下小孩教好。

  小孩怎麼教法?要辦一個特殊的學校,一條龍,幼兒園、小學、中學、大學、研究所,一直上去,辦一個這樣的學校。這學校不招生的,只招幼稚園的學生。幼稚園學生慢慢一直升上去,他升上去,老師也升上去,老師跟同學一起往上提升。學校采取封閉式,校園外面最好築城牆,像城牆這樣子,把它圍起來,不准出去,不能出去。所有外面這些科學技術,拉雜東西,咱們統統不要。這裡頭沒有電視,手機是決定不能用,這是妨害我們最大的,最大的魔王,這手機絕對不是好東西。報章雜志統統沒有,像科技,這裡頭找不到。這裡頭只有古書,只有古聖先賢的經典,我們搞這些東西、學這些東西,怎麼樣把它落實。落實到生活,然後落實到家庭、落實到事業、落實到社會、落實到國家、落實到全世界,咱干這個。這是把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再把它活潑生起來。

  現在我們不搞,十年之後沒人搞了,你再想搞的時候,老師找不到了。現在我們大概可以找到十幾個老師,都是七十歲以上的,他們走了,就絕了,下面後繼無人了。這個是很可怕的事情、很嚴重的事情。咱們搞這個。我們動了這個念頭、發了這個心。

  我去年六月參加聯合國的活動,完了之後,我就到英國去訪問。聽說英國人政府下令,全國幼兒園、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所有的學生都要學中文,要學中國語言、學中文。有人問,你們為什麼這樣做?英國人很坦白,也很可愛,他說我們已經退步了,將來的世界是中國人的世界,中國語文會代替英語。他們現在就要學,把中文看作第一外國語,這個有眼光。所以我到英國去看的時候,我就告訴他,中國的寶、中國的好東西,不在現在簡體字、中國話,不是這個。古漢語,這個東西好,真管用,真是寶。這個寶管用,管用什麼?幫助我們一生幸福快樂。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你看孔老夫子,《論語》第一句話,為什麼要學,學儒?有儒就代表古聖先賢,為什麼學古聖先賢?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。悅是快樂,那個樂不是外面來的,是內心生的,從裡面往外發。但是學還要習,習是什麼?習是落實,光學不落實,那個樂你得不到,你一定要把它落實。所以學跟習,你看,學而時習之,那個時不能中斷。你個人享受,你家庭享受,你工作,員工都能夠享受,社會、國家、全世界。這才叫寶!

  現在什麼能救社會?什麼能夠化解全世界的沖突?這個沖突,最大的沖突核武戰爭。核武戰爭爆發,那是湯恩比所說的,是人類糊塗到極處了,集體自殺,沒有勝負,同歸於盡。所以我們知道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今天打仗,美國人是很想打仗,特別是對中國。聽說軍艦在東海、黃海,在那邊巡邏。能不能打起來?不可能。為什麼?就像普京所說的,中國人很聰明,我們打,習主席宣布,不打傳統戰爭,打核武,要打就打核武,同歸於盡,你美國人想不想活?小戰爭不打了,你巡邏,讓你巡邏。這是很沒有禮貌,讓世間人去對他批評。蘇聯的總統普京說得更明白,如果一旦核武戰爭打起來,他說他們的核子彈不會對美國人民,也不會對美國的軍隊,對准什麼?對准黃石公園。大家知道,黃石公園超級火山,這個火山一爆發,科學家都算得很精確,美國就亡國了。它三分之二的土地不能住人,人不能生活,美國的人要死一半以上。所以就讓他自己考慮,這個戰爭要不要打?中國當然也有缺點,缺點是什麼?長江大壩。長江大壩,如果一顆原子彈,毀掉了,那個水估計會淹死五億人。所以我們今天想到這個事情,也沒有人干,找到真正有志年輕人,我們真正做出犧牲奉獻,把中國傳統文化拯救出來,繼承下來發揚光大,傳給後世。我們這一生沒白來,來就干這樁事情。

  在英國遇到了威爾斯大學的校長。他也不曉得是從哪聽到的,來看我,帶著他的兩個副校長,大概一個是管總務的,一個是管教學的,這是學校的領導人。我們談了三個半小時,我把這些理念告訴他,他完全贊同,不懷疑,真的想干,跟我說我們合辦,在英國來合辦。好事情。這個學校是皇家學校,校長是查爾斯王子,這個副校長是第一副校長,就是真正管學校的,執行的副校長。我們這次談話之後,我回到香港。八月,他到香港來看我,住了五天,在我這住了五天,我們談了十幾個小時。這次來的學校這三個重要人物,他自己本身,還有個管教學的老師,大概就是我們叫教務長,另外一個是學校董事會的主席,三個人。我們初步、大致上就決定了研究的課程。學校有學位,有碩士、有博士學位。這個學校是皇家大學,所以它不歸教育部管,它歸女皇管,所以有很多特殊。這個漢學院是獨立的,可以完全用漢語教學。現在談的是,百分之八十漢語,漢語教材,漢語教學;百分之二十,是怎麼樣跟西方文化連結、對接,這個是由他們聘請教授,占百分之二十。很難得,有這麼個緣分。我就想我們預定的名額是三十到五十個研究生,我們算研究生。這是師資培訓班,學校漢學院沒開始,先培養老師。這批老師,五十個人培養出來之後,學校都聘請為終身教授,就是你一生在我們這個學校。這個學校,將來就是從幼兒園到大學,我們是這樣教法,把學生這樣帶出來。培養真正有根有柢的老師,希望他們將來在全世界,我們能夠看得到漢學會很興旺起來。這有好老師的話,那真的會是劃時代的大事業。

  這個興起來,地球至少有一千年的盛世,世界統一。統一什麼?是中國文化統一,不是政治統一,不是軍事統一,是文化統一。就跟中國過去三代夏商周,夏商周政治沒有統一,每個小國家都是主權國家,周朝八百諸侯都是主權國家,大大小小的。所以它你看,書同文,這就統一了,文字統一,文言統一。地方,每個國家的話,就是現在的方言,還留下來,還是講方言,但是文字統一了,文言統一,文字統一。我們接受古代的,五千年到今天,真正發揚光大,那就是千年盛世。再傳給後代,世世代代傳下去,文化統一全球。

  中國文化歸納起來只有十二個字:「孝悌忠信,禮義廉恥,仁愛和平」。五千年,都是講這個、教這個、落實這個。真的,學而習,習重要,不習等於沒有學。我在香港,有一年,北京,是哪個大學?錢教授,錢遜,清華的,對,不錯,清華的。他來看我,帶著北大湯一介教授的,還有師大的郭齊家教授,他們兩個人書面問的問題,三個,他一個代表來看我。問我,為什麼要提倡《弟子規》?為什麼不提倡四書五經、十三經?我當時聽了這個話,感觸很深,這是國家一流的教授,對這個怎麼會存疑?我舉個例子,我說我們面前擺個天平,天平這一邊《弟子規》,這一邊四書五經、十三經,甚至於《四庫全書》,我說這個天平是平的。錢教授說,這怎麼能平得起來?這不可能!我就講個簡單的,都是儒家東西,我說這邊一大堆,博學、審問、慎思、明辨,《弟子規》是笃行。這邊是學,這邊是習,學而時習之才管用,學而不習,還不如《弟子規》。這他才明了。那天談話,我們也在攝影棚錄像了,好像有很長,有兩個多小時,討論一些問題。所以重要!你說,連這樣的學者都沒有把學跟習連起來,它分了家,這怎麼得了?習重要,真正把《弟子規》學好了,真正落實,那是個好人,在我們儒家講君子。所以學跟習不能分開,儒講得好,最後是習,是要落實,笃行。那在佛法裡面講,佛家講四個字,四個階段,「信、解、行、證」,它還有個證。信解,信解就是儒家所說的博學、審問、慎思、明辨,這信解,都要講行,後面是證。那個證是證明古聖先賢講的自性,就是像惠能講的,自性是清淨的,真心是清淨的、是不生不滅的、是具足一切萬法的,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才藝、無量的福報都在裡頭,能生萬法。為什麼要修定?因為自性本定。「何期自性,本無動搖」,自性本定,就是真心本來不動的,是定的。像水一樣,沒有起波浪,這就對了。

  將來,我們這個學校大概今年下半年就要開始上課了,所以現在找學生。學生不好找,到哪裡去找聖賢學生?他不是聖賢,他不能去進這個學校。他要立志作聖賢,要立志作佛、作菩薩,要發大慈悲心救苦救難,來給這個世間,是拯救世界而來的。拯救世界是做最基層的工作,那就是中小學的老師,做基層工作。我們這個學校有個好處,就是一年一年提升,學生提升,老師也提升。老師的教學不重視講解,這個要知道。所以老師自己有東西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走開悟的這個路子。學生要看著他,干什麼?不能偷懶,一天這個書要念三百遍,要看著他念,就干這個,天天看他。看到他,遍數念多了,自然就會背了。背是副作用,不是要求他背的,是要求他把心定下來,妄念放下,讀書真正用意在此地。所以讀書就是修禅定,用什麼?用讀書的方法修禅定。讀的遍數多了,真正得定了,慧就開了,經裡頭什麼意思全會了。所以什麼?講給老師聽,老師給你印證。找不到老師,找古人的注解,古人的注解,你再去看,跟你自己悟的完全一樣,那就對了,正知正見。古人哪個地方,甚至於還有錯誤的,你都能把它找出來。

  我們希望我們這個小團隊,這個老師團隊這幾十個人,我們一生都住在一起。我找了個企業家,也很發心,給我們蓋一棟大樓。蓋什麼樣子?蓋旅館式的,旅館經營。老師,一個人住兩個標准間,一個標准間是臥室,一個標准間是你的書房。學生,兩個人住一間,畢業之後他升級,升到教授了,終身教授了,我們就給他兩間。旅館管理有服務人員,好,我們什麼都不要管,離開也不要關門,你說多好!我們生活在一起,有餐廳,那裡面有教室、有圖書館、有攝影棚,一切設備齊全。房間多蓋一些,多余的可以住旅客,旅客,也歡迎他來住。我們把樓下一部分做這個,或者是樓上頂層,上面一般人不能進去,那做門就行了。大家一生在一起,在一起讀書、在一起討論學術,這個很有趣味,專門走這條道路。現代化的經營,現代化的管理,這都不用我們操心,我們一心一意就是讀書。所以研究,那是研究教學,怎麼個教法,時時刻刻檢討改進,幫助學生提升。希望學生也從戒定慧入門,達到我們的希望,就真的開悟了。

  這我把我的境況給你們做報告,提供給你們做參考。好。

  悟平法師:謝謝師父,阿彌陀佛!師父,他們有問題,可以問嗎?

  老法師:可以。

  悟平法師:你們有問題要問師父嗎?

  同學:去年十二月份,非常有幸,接觸到了師父的道德講堂,我成為了第十三次道德講堂的學員。時間非常短,但是對我的觸動非常非常大。所以我這次也是發心,我說如果是能夠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圍內。師父,我想請師父指點,我怎麼能夠為今後的道德講堂,還有發揚傳統文化,特別是圖文巴的淨宗學院,做一些事情?我聽師父講到就是昨天和南昆士蘭大學的副校長,叫Ken Udas,談到過想在這邊建立一些科系的事情。我非常想參與到這個事情來,如果是,但是我不知道怎麼能夠,就是這個事情怎麼做?請師父明示,謝謝!

  老法師:道德講堂,針對現前社會推動的。在廣東潮汕地區,就是潮州,這是一個企業家,謝居士。這個人,年輕的時候,是黑社會的老大,這壞事干盡了,他也是通緝犯,最後遇到佛法回頭了,回頭很難得,這一回頭變成菩薩了。他就想到這個道德,為什麼人會變成這樣子?倫理沒有了,道德沒有了,因果沒有了,聖賢教育沒有了。他就想干這個事情來拯救社會。老師不好找,到哪裡去找老師?所以他就大概用了一、二年的時間,中國這些年來,很多傳統文化論壇,到處都有,他就每一個地方去搜集,因為那些老師講完之後都有光碟,他就搜集這光碟,回來一片一片看,好的都把它節錄下來。所以他這個講堂裡沒有老師,是用光碟教學。他自己當教練,現身說法,大家有問題提出來,他來給大家解決。

  學習期間七天,七天是封閉式的,完全跟外界隔絕,手機都要沒收。他告訴我,大概前三天,三天,來學習的都是意見很多,沒有把這個看在眼裡。但是到第四天、第五天,真的他得受用了,就定下來了。到七天圓滿的時候,他會流眼淚,他會忏悔,公開說出來自己這些問題。我就問他,他確確實實七天,把惡人變成好人,把貪官變成廉潔,在中國社會迫切需要!我說你用什麼方法?他告訴我,因果。因果,開頭講不行,他們都無神論的多,他不相信。三天之後,讓你了解事實真相,完全都是事實,善惡的報應,報章上登的、電台上報導的,他搜集這些資料,讓你看這些。讓你看到什麼?你看到社會的現實,然後再給你談善有善果、惡有惡報,舉出過去現代許許多多的證明,中國、外國的,你聽到不能不服、不能不怕,他就回頭了。最厲害的是因果,因果什麼?並不是干了就沒事,干了以後麻煩可大了,時間可長了,就嚇到了。他做了四年。他自己開了個小公司,他不收一分錢的供養,不收人家的幫助,他說我的公司賺多少錢,我就做多大的事。最初就是五、六十個人,現在發展到三百多人。他說我能養多少,七天他供養,避免人家說他斂財,說他犯法。

  他這些資料,教學這些資料,先請地方政府,市長、縣市長、書記,先讓他們看,他們看了都沒有問題了,政府對他放心。所以現在中央承認他,人民日報在他那裡掛牌,承認他,地方官員支持他,事情愈來愈好做了。他希望將來他的講堂能容納一千人,他說大概到今年上半年的時候,可以能到七、八百人。他能養這麼多人,非常難得。所以我們希望這種講堂能夠遍地開花,中國社會就有救了。如果有時間可以去參加,去看看他那地方所做的效果。你們是到那邊學習的?

  悟平法師:是。他們是來我們的道德講堂。

  老法師:對。潮州的沒有去?

  同學:沒有,我是在圖文巴學的。

  老法師:對,不錯。

  同學:受益非常非常大,非常感恩師父。

  老法師:你要到潮州比這個更大。

  同學:我們可以把圖文巴也辦大。

  老法師:比這個更大。現在台灣,我們極樂寺也辦,也辦得不錯。這個地方辦好,將來希望馬來西亞也辦。馬來西亞現在校捨建好了,大概很快舉行開幕典禮了。

  悟平法師:師父說的是漢學院,是不是?

  老法師:漢學院。漢學院裡面辦道德講堂,它房子很多。

  悟平法師:還有其他問題嗎?

  老法師:道德講堂能改變社會風氣,政府歡迎。

  同修:師父,剛才這位陳同學她還特別提到說,您昨天有跟南昆大副校長見面,她想怎麼樣為學院跟南昆大古文班盡一些力量?她剛才提到這個問題。

  老法師:他找我們好辦,我們找他不好辦。

  同修:陳同學想說,怎麼為南昆大跟圖文巴淨宗學院?

  老法師:我相信會有機會,因為他聽到也感興趣。

  悟平法師:是主要十五號的,那個校長,真正的校長會來聽。

  老法師:校長,好,行。

  悟平法師:所以他的職權沒那麼大,他感興趣,但是還要校長批准(對),所以他說十五號再給他講(對),校長會聽。

  老法師:可以,可以。

  同修:師父,他剛從美國應聘過來的,所以Ken Udas他並不熟。他就說他權力沒有那麼大,所以他想說是不是直接跟校長溝通的話,校長只要一說OK,他們就開始進行了。

  老法師:對,那給我們帶來很多麻煩。最好的是再過幾年我們的漢學院的老師培養出來了,那就好辦了,有人教了。現在培養老師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悟平法師:師父,他有問題要問,那位。

  高涵:師父您好。我叫高涵,我今年二十七歲,就是您說的五代人裡的第四代。然後我是去年十二月參加的道德講堂。我一直都特別喜歡東方哲學,對儒釋道三家的思想都很崇拜。我參加完以後,我覺得落實道德講堂學下來的內容,在於一種抉擇,不是說我人生的大的抉擇,就是在每天日常中的小抉擇。譬如說我拿了一個漢堡,看裡面有一塊肉,我是選擇把它挑出來,還是選擇把它吃下去;就譬如說,我走在馬路上,我看見了一團廢紙,我是選擇撿起來扔到垃圾桶,還是選擇視而不見;又或者我媽媽唠叨我,我是選擇我一口頂回去,讓她別再說話了,還是選擇默默的去聽著我媽媽繼續念叨。所以我覺得這個邏輯很簡單,就是傳統文化好,我們就需要去弘揚它。

  老法師:對。

  高涵:但是問題在怎麼弘揚?尤其我覺得我們未來要教育的受眾,就是我們現在這些第四代人和第五代人,因為第五代人都是小朋友,就像您說的從娃娃教起。第四代人將會成為第六代人的爸媽,所以教育第四代人,就是提前教育第六代人。

  老法師:對。

  高涵:所以我們這一代人,從小被灌輸的思想,就是學習很枯燥,但是你又不得不學習。所以我們都恨學習,尤其恨語文書裡最後一頁的要「熟讀課文,並背誦下來」,我們就覺得背書真的就是一件很難的事。所以怎麼去通過這樣的學習,就是讀一千遍,讀一萬遍,一直讀、讀、讀、讀、讀,然後就讓我們覺得開慧,是怎麼去享受這個過程?

  老法師:對。讀書樂,最快樂!你想想看,孔老夫子當年在世,他沒有社會地位,他只在魯國做過大司寇,而且只做了三個月。那大司寇是什麼職務?就是現在警察局長。那個時候國很小,魯國就是一個縣,不到現在一個縣市,沒有縣市大,那就是小國。魯國不大,比齊國小。魯國這個大司寇,三個月下來之後,以後就沒有再做官,就是教學。他快樂,那個樂從哪裡來的?讀書來的。樂,我們無法想像,跟他不同境界。他的樂,我們能夠說得出來的,是他沒有妄想、他沒有雜念、他沒有欲望,他心是定的。定生智慧,他怎麼不快樂?他每天帶著那麼多學生,三千弟子。學生有問題向他請教,他都能好好教人,非常認真教學。教的一個題目,不同的答案。你看,夫子學生問孝,他對每個人講的不一樣,活的!問仁,什麼是仁?回答的也不一樣,真是因人施教。這是什麼?智慧的流露。他不是預先學的來跟你講,不是的,那一問一答、一問一答,完全是從自性流出來,沒有通過思惟。我們現在說話,要先想一想怎麼講法,那個都是從妄心裡頭出來的。真心裡頭沒有思惟,像敲鼓一樣,敲重,響得就重;敲輕,響得也輕,不叩則不鳴,大叩大鳴,小叩小鳴,不叩不鳴,那個多自在!如果是關系到社會、群體的問題的時候,夫子也把同學聚齊,大家研究討論,看大家怎麼個看法、怎麼個想法。所以那都是鍛煉學生,讓學生智慧能增長,都有應變的能力。實在講,夫子是因為能干的學生太多了,周游列國,沒有人敢用他。為什麼?怕用他的時候,他搞一個政變,那國家就被他拿去了。他不會的,但是人有這種警覺心,他不是聖人,孔子是聖人。所以這個我們都能夠理解。所以,讀書樂、教書樂。你看,培養下一代人才,自己的理想,讓下一代、再下一代,讓他們去發揮,這個好事情,跟自己做的沒有兩樣。自己沒有這個機會,教人。人家有這個機會,他就能表演,在舞台上表演,他就能積功累德,為多少人謀幸福、為多少人化解災難,這個功德不可思議。所以聖人畢竟是聖人,他也沒有財富,小康之家,生活勉強過得去。

  那佛比他就更提升一層,佛是國王身分,把王位繼承權捨掉了,出家,過苦行僧的生活,比孔子更辛苦,他快樂,比孔子更快樂!釋迦牟尼佛弟子也有三千人,經上記載的一千二百五十五人,那是出家的,還有在家的;那是常隨弟子,還有臨時加入的,我在那跟佛住一個月、住兩個月,這種人很多,川流不息。所以,我估計他的僧團至少也有三千人。他們樹下一宿、日中一食,生活更苦,快樂!苦事,誰願意干?愈學愈快樂,智慧開了,通達明了。

  現在學生難教,在家裡小孩,難!什麼原因?不懂得教學的方法,沒有教學的理念。這社會是大染缸,特別是電視、電子游戲機,小學一年級學生他就可以玩。我在美國住的時候,看到小學一年級學生玩電腦,我感到非常驚訝!那個裡頭東西亂七八糟的,家長不知道,「我的小孩很用功」,你看,睡覺的時候,被子蒙在他頭上,在裡面玩電腦。韓館長的孫子。你說那多可怕!所以老人沒有教給他,學校沒有教給他,誰教他?媒體教他。從小到老把人全教壞了,這就是今天社會為什麼會這麼亂,原因就在此地。

  我學佛的時候,我原來對佛教反感的,認為佛教是迷信,所有宗教都不接觸。我二十六歲,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。那個時候,老師第一天見面,在他家裡,他約了我到他家裡去,告訴我,現在的學校,六十五年前,先生不像先生,學生不像學生。他說,我那個時候想到學校旁聽他的課程,他說你要到學校去聽課,你會大失所望。這老師拒絕了,所以我們就感到很沮喪。沒想到停了五、六分鐘,老師說,這樣好了,你每個星期天到我家裡來,九點半到十一點半,兩個小時,一個星期兩個小時課程,到我家裡來。所以我的課是在他家裡上的,家的小客廳,還沒有這麼大,比這還小一點。一張小圓桌,一個老師、一個學生,這樣學出來的。給我講一部哲學概論,最後一個單元,佛經哲學。我對佛法認識從這來的,在這堂課裡面,他告訴我,「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」,這咱們從來沒聽說過的,「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所以我以後就真干了。我出家之後去看他,「你真干了」,我說人生最高的享受,那怎麼能放棄?我出家沒有一個人贊歎的,都說我學迷了,怎麼會迷到這種程度?只有老師一個人,你的路走對了。所以不容易!

  老師,以後我慢慢的發現了,特別在國外發現,確實現在是父不父、子不子,老師不像老師,學生不像學生。這個社會怎麼辦?而且是廣大的、全部都是這樣的,這才真正叫危機。你得看因,後頭有果,這才嚴重。我們是特別看到中國傳統文化,就是漢字、文言文,這個可不能丟。這個丟掉是人類悲哀,人類沒希望了,我們要救這個工作。台灣,我這次去訪問,大概還有十個人,學文字學的、學文言文的,我們見面,我把我這些想法、看法給他們做報告,他們也感同身受,感覺得是大問題。這些人都老教授,應該都是七十以上了,他們將來走了之後,後繼無人。所以這個事情著急,趕快做。文字學、訓诂、聲韻,密集的教學,兩年可以完成。這一部分,我就想在台灣,在台灣比較方便,他們的家在台灣,工作也在台灣。所以我就想在台灣建個分校,預備班。一年級在台灣,二年級是到英國去,去念學位的時候,可以在英國念,用這種方式。

  同修:七點半了。

  老法師:七點半,好。

  同修:謝謝師父,感恩師父。

  老法師:希望大家發心。在這裡面選一部,用十年時間專攻,十年之後,你就變成專家了。你學《易經》,易學專家;像四書,學庸,《大學》、《中庸》,學庸專家,都是世界一流,這才行!真能做得到,不是做不到。這一樣東西通了,其他沒有學的東西,都可以觸類旁通。就是要真干,要證、要得定、要得念佛三昧,有定他才開智慧。

  摘自:老法師對八位年輕義工開示  (共一集)  2016/2/13  澳洲淨宗學院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