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不能放下財色名利,還有貪圖世緣的,就注定不能往生


發布:心源

  這一願裡面,願文講得很清楚,『十方眾生,聞我名號』,這一句就是說明,眾生成佛這個機緣是平等的,人人有分。十方世界諸佛剎土,十法界裡面眾生,人人有分。你能不能往生?就在底下這四句:『至心信樂,所有善根,心心回向,願生我國』,能不能在這一生當中成就,就在這十六個字。十六個字裡面,最重要的一句,就是「至心信樂」。我們對於西方世界「信樂」,沒有做到「至心」,為什麼?這世間種種的貪愛沒有放下;總以為西方極樂世界太遙遠、太渺茫,眼前的名聞利養,總是不能夠離開,生起深重的貪愛,這種貪愛超過佛法不知道多少倍,你怎麼能去得了?我勸勉真正發心修學的同修,要知道回頭,要懂得放下,把菩提道上所有一切障礙統統放下,我們就成就了。

  昨天李居士告訴我,我怕忘了,要人寫個條子告訴我,李老居士,六十二歲,前天下午五點鐘往生了。李居士告訴我,在好幾天之前,她見到西方三聖,真金色身。老居士常常在我們念佛堂念佛,她也是癌症,在念佛堂念佛。病重的時候,十八號通知李木源居士,要求李居士送她往生,替她辦後事。李居士告訴她,他說他這個月二十六號,率領一個團到中國去朝山,他說:那你要往生,你要在我出發之前走,你要提前走,我才能給你辦後事。她就答應了,好!他就選擇二十號下午五點鐘,告訴李居士,十八號跟他講的,選擇這個時辰;到二十號下午五點鐘,一分鐘都不差。因為她病重,她的兒子把她送到醫院,她到醫院就大聲念佛,那醫生對她也無可奈何。病人大聲念佛,搞得醫院裡面所有人都跟她念佛,所以把這個醫院就變成念佛堂了;不但她自己往生,她度了多少人,給多少人種了善根。說五點,走的時候,她兒子在場,看看時間一分一秒都不差。

  我跟諸位說過,我們念佛堂有很多佛菩薩在念佛,哪些是佛菩薩?這些人就是佛菩薩,他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去了。李居士告訴我,在臨走之前,她家裡人問她的事情,她根本理都不理,這就是世緣統統放下了,把世緣,世間的情緣轉成佛緣,她度化她一家人,示現給他看。你信不信?李居士剛才來給我說,他今天又送兩個往生,都是要求幫他辦這些後事;換句話說,都要趕在他到中國之前。這個事情不是一次,已經很多次了。這是我們人生唯一的一樁大事,幾個人肯辦?如果我們依舊不能放下財色名利,你就愚癡到了極處;還有貪圖世緣的,就注定不能往生。如果是出家人,決定墮阿鼻地獄,為什麼?打著佛的招牌,欺騙眾生。我們言行不相符,就是欺騙眾生;不要以為我們在講台上說得沒有錯,我自己沒做到,自己做不到,說出來也是騙人的。

  這許多人為我們現身說法,為我們做見證,他們為什麼能這樣殊勝往生?見佛,走的時候還見到一片金光,助念的人都看到,關鍵就在「至心信樂」。有許多同修對佛法非常熱心,很難得,到處勸化眾生,將佛法介紹給別人,這是好事,這是善事;但是要知道,如果是有心去做,攀緣去做,有目的去做,那就不是善事,善裡頭夾雜著惡。如果有一念為了自己的名聞利養,自己的利益去做,你就不是真善,就不是此地所講的善根。我勉勵同修們,我們要存善心,唯一純善之心、純善之意、純善之行,這個樣子心心回向,決定得生;而且往生,確實是自在的,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,想多住幾年也不妨礙。為什麼要多住幾年?只有一個因素,把佛法介紹給眾生;眾生與你還有緣分,你應當幫助他、勸勉他、成就他,只有這一個條件。如果眾生跟我們的緣盡了,這個時候趕緊去親近阿彌陀佛,等待這一方眾生緣成熟了就再來,乘願再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  (第六十一集)  1999/8/21 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